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俄联手在这里布局 提前锁定胜局...

www.creaders.net | 2023-07-01 13:49:27  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媒:中俄联手在这里布局 提前锁定胜局...

图中为玻利维亚国营公司YLB的工厂,位于乌尤尼盐沼,是全球电池金属锂资源竞赛的中心。(路透社)

中国深圳卫视直新闻报道:玻利维亚政府当地时间6月29日宣布,拥有中俄两国政府支持的中信国安集团和俄罗斯铀一集团将与玻利维亚锂业公司合作,建造两个碳酸锂提取工厂。中国、俄罗斯和玻利维亚的企业代表也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铀一集团将投资5.78亿美元建设一座工厂,中信国安则将投资8.57亿美元在乌尤尼盐沼北部设立第二个工厂。

直新闻:中俄联手开发玻利维亚锂矿,引起西方世界关注,对此你有何解读?

特约评论员张思南:路透社给出了这么一个逻辑链:第一,金属锂是清洁能源的“白金”;第二,玻利维亚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锂矿资源;因此,第三,中国和俄罗斯联手,可能提前锁定未来电动交通领域的胜利。

这个逻辑链是正确的,但要我说,眼光还不够长远。布局全球最大的锂矿资源,中国要锁定的不只是未来电动车领域的胜利,还有未来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问题。

要理解这一点,我们需要首先理解美元何以成为世界货币。

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美元不再与黄金锚定。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为了稳定美元的价值,和沙特阿拉伯达成了秘密协议:美国为沙特提供安全保障,武装沙特军队,并确保沙特在海湾地区的领导地位;作为回报,沙特所有的石油出口必须以美元计价和结算。

而在那个年代,沙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中最大的产油国和石油出口国,美元由此迅速主导了全球石油贸易。同时,石油贸易在上世纪70到80年代长期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0%以上,美元在石油贸易中的主导地位,也就因为石油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而外溢。美元最终成为了国际贸易的主流结算工具。

但问题是,美元成为世界货币,它并不是做慈善。像中国、日本这样的制造业大国因为国际贸易持有了大量美元,扣除进出口开支后,手中积压的美元如何花出去,就成了大问题。

美国就在这里设下埋伏:美国联邦政府发行了巨额国债,可以吃得下各国积压的美元;大量的美元涌向美国国债,又拉低了国债的利率,让债务成本更低,被各国赚走的美元由此以较低的成本流回美国。于是石油、美元、美债之间的循环就此产生:

石油保障了美元的价值,而美元又人为制造了美债的需求,最终美债让美国政府、公司及个人可以用更低的利率,借到更充裕的资金,并使美国经济能维系不合理的债务上限,甚至是最终有一天撕破脸皮彻底废除债务上限。

这也是为什么根据美国政府数据,2022年美国国债规模达到其GDP的129%,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美国的储蓄率则降到了17.8%,创下了历史新低。因为对于美国而言,我们所有人,在一个开放的国际体系中,通过辛勤劳动所创造的财富,都可以是它的储蓄,只要美元还是世界货币。

这种石油、美元、美债三者构成的剥削循环并不是什么秘密,世界从未停止过质疑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今年以来,就有马来西亚、巴西、肯尼亚三国的领导人在不同程度上,公开要求改变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垄断地位。

但就像我刚才所讲的,美元之所以成为世界货币,并不是简单因为某种政治交易或是秘密协定,而是因为美元锁定了一个时代的大宗交易品,也就是石油。

而重新在石油的计价和交易货币上做文章,也很难撼动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因为一来,石油虽然在30、40年前成功将美元送上神坛,但如今石油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已经大幅降低,占比从之前的20%降到如今的6%左右,石油已经无法造神新的货币,与美元一战;二来,也是更糟糕的一点,过去美国维系石油美元需要沙特等产油国的配合,但如今,得益于页岩油技术,美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产油国和第三大石油出口国,当美国同时拥有石油贸易的结算体系和石油贸易的商品本身,这两者的结合足以让石油美元立于不败之地。

中媒:中俄联手在这里布局 提前锁定胜局...

所以,回到你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中俄要联手布局锂金属产业,中俄布局的不仅仅是所谓“电动车领域的胜利”,而是潜在的下一个时代的“大宗交易品”,下一个可以造神世界货币的神坛。如果说20世纪属于化石能源,那么21世纪则属于新能源。我相信,至少目前而言,“全世界最大规模的锂矿”听起来虽然豪迈,但也许还不能改变什么,因为下一个时代可能不会再出现像石油那样一种单一的大宗交易品,就可以将某种货币送上神坛,而是代之以新能源为核心的资源与技术与产业相结合,谁有效主导了这种结合,谁就可以推动新的世界货币诞生。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联手俄罗斯投资玻利维亚的锂矿资源并不是什么“新”闻,因为在过去十几年里,中美一直在积极开发新能源领域。我在之前的评论中讲过,以风能发电量为例,2018年,中美两国的总和,比所有其他国家加起来还要高出个四分之一。我们正在见证的,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和以美国为代表的传统发达国家,围绕未来能源乃至是未来国际贸易体系核心的较量,锂矿只是一个开始,我相信接下来一定还有更激烈的争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