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尔街日报:台湾强化军心 攸关战时美国介入

www.creaders.net | 2023-07-05 19:20:1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台湾强化军心 攸关战时美国介入

多个国军单位在屏东加禄堂地区执行拖式飞弹实弹射击的天马操演。图为拖式飞弹实弹射击连续画面一。   图:张良一/摄(资料照)

华尔街日报报道,台湾从俄乌战争得到不同启示,一是坚定抗敌,二是避免激怒北京,2种看法将牵动总统大选。无论如何,台湾强化军队决心将影响美军在中共武力犯台时的介入程度。

这篇发自台北的报道写道,对部分台湾人来说,俄乌战争启示是一个社会若坚定抵抗,可能击败看似所向披靡的敌人,对台湾防范中国侵略有激励作用。其他台湾人则从乌克兰城镇毁坏景象得到不同启示,他们认为避战至上,台湾应想尽办法避免激怒北京,就算忍痛妥协也要如此。

报道写道,上述2种看法将牵动预定明年1月投票的台湾总统大选,形塑台湾如何在中国军事实力增强时推动国防改革。台湾内部省思与强化军队的决心,必将影响美国在中共武力犯台时军事介入的程度。

壮阔台湾联盟创办人吴怡农说,俄乌战争凸显好斗邻居片面决定动手的机率并非微乎其微,为台湾敲响警钟。台湾面临存亡威胁,防卫使命必须扩及整个社会。

报道提到,总统蔡英文已经宣布2024年起义务役期从4个月延长为1年,并在台湾向美国采购鱼叉(Harpoon)反舰飞弹等新式武器之际增加军事支出。如同蔡总统,代表民主进步党参选总统的副总统赖清德誓言捍卫台湾自主,抵抗北京与日俱增的恫吓。

赖清德竞选团队发言人赵怡翔表示,中共将两岸统一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部分,与其政治合法性密不可分,台湾所有参选人都有必要认清现实。乌克兰带给台湾如何自卫、与理念相近民主国家形成联盟的绝佳启示。

在野的中国国民党则持不同观点。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6月访问中国前受访表示,国民党希望且深信能和中方对话,缓和两岸紧张局势,确保战争不会意外爆发。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本周宣示,当选且确保两岸和平稳定后,义务役期将恢复为4个月。

俄军去年2月全面入侵乌克兰后作战不顺,伤亡比预期惨重,近期更衍生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短暂叛变,北京高层都看在眼里。但美方官员警告,没有迹象显示俄军困境减损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并吞台湾的决心。

报道指出,俄罗斯与乌克兰接壤,台海则是北京对台动武时两栖攻击的天然屏障。但台湾是海岛,取得弹药与电厂所需燃料等关键物资更为棘手,而且因国土面积小而缺乏战略纵深。

中华民国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形容,台湾有如大卫对抗巨人歌利亚,“但这是我们的祖国,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我们价值观一部分,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

美国没有保卫台湾的明确义务,长期奉行“战略模糊”,但现任总统拜登(Joe Biden)多次公开表明美军会在中共对台动武时直接军事介入。尽管如此,台湾在美军驰援前仍须抵挡第一波攻击,许多美方官员与分析家说,台湾备战虽有改进,但与一切就绪仍有段距离。

退役美国空军中将、智库密契尔航太研究所(The Mitchell Institute for Aerospace Studies)所长德普图拉(David Deptula)直言,台湾必须百分百投入,没有的话,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理由在战时驰援。

德普图拉说:“台湾人如果不愿全心全意守护他们的岛屿与人民,美国不会为台湾牺牲自己的子女。”

台湾近年提高国防预算,军费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例2.4%;相较之下,美国高于3%,波兰为4%,以色列达约5%。西方国家官员说,国军专业素质与士气特别令人忧心。防卫分析家指出,台湾的陆军官校昔日倚重苏维埃教官,军队内部仍有过时的苏维埃式军事文化与教条。

报道写道,台湾虽延长役期,但因升学延缓入营,多数符合新规的义务役男要到2028年才会服役一整年,而且军事训练现代化程度也有待观察。

国军表示已经著手加强训练。前参谋总长李喜明说,多数役男时间花在打扫、拔杂草,而非学习如何击退中共解放军,“如果一样的东西做1年,而非4个月,问题就来了,你还会得到坏名声。重点是训练内容,不是训练时间”。

华尔街日报:台湾强化军心 攸关战时美国介入

2022年底总统蔡英文宣布,将现行4个月的义务役役期恢复为1年,明(2024)年开始实施。 对此,国防部提出1年加强练习的内容,强调未来义务役服役1年,将能扎实训练,有效提升国军战力。   图:翻摄自国防部脸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