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的4千亿没这么好拿 俄罗斯很着急....

www.creaders.net | 2023-07-07 15:15:05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4千亿没这么好拿 俄罗斯很着急....

【报道截图】

中国媒体凤凰网报道: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日前指控,来自美国的非政府组织(NGO)“阿尔泰项目”正在设法破坏中俄天然气管道项目“西伯利亚力量2号”的建设工作。俄方已经将其视为“不受欢迎的组织”,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取缔。

按照俄方的说法,该组织“阿尔泰项目”之所以会被取缔,是因为他们不断通过舆论,在俄罗斯和国际社会上鼓噪并炒作,声称建设“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会对当地的环境产生有害影响,进而挑起民众的反对情绪。另外,该组织在俄罗斯的活动,也超出了该组织的目标和宗旨,虽然名义上是打着“保护自然”的幌子进行相关活动,但实质上是在干涉俄罗斯的内部事务,损害俄罗斯经济领域的安全。

一句话,俄方认为美国NGO组织“阿尔泰项目”的最大罪名,就是通过散播各种谣言破坏了中俄两国在“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上的合作。

相信大家都知道,俄乌冲突爆发后,在西方全面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逐渐将经济重心由欧洲转向亚洲,其中又以对华能源合作作为主要方向,而“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对俄罗斯来说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关键项目。

按照规划,“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项目计划于2024年动工,2030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预计每年可以向中国输送大约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略低于俄罗斯与欧洲之间的“北溪2号”的550亿立方米。

虽说目前中俄双方并未就“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的价格问题达成一致,但在如今俄罗斯与西方彻底闹翻的背景下,俄方显然非常迫切地想要与中方在价格问题上达成一致,早日实现项目的落地和建设。

而关于俄方对此的急迫性,其实可以从俄罗斯政府多次在公共场合上对“西伯利亚力量2号”项目的进展问题上寄予厚望中窥探出一二。比如去年9月,俄副总理诺瓦克曾表示,中俄近期将就“西伯利亚力量2号”输气管道达成最终协议。

另外,在西方持续加大制裁,乌克兰前线战事进展不顺的大背景下,战事每多耽搁一天就意味着军费开支不断上涨,俄罗斯财政压力就一天比一天高。在此背景下,克里姆林宫很想通过达成“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项目的最终协议,从中方手中拿到一笔预付款,缓解自身的财政压力。而一旦这些细节敲定,该项目未来给俄罗斯带来的油气收入,显然不会少于2014年那笔4000亿美元的大单。

中国的4千亿没这么好拿 俄罗斯很着急....

俄乌冲突多打一天,俄罗斯财政面临的压力就越来越大

所以对于俄罗斯来说,一旦“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俄罗斯和俄企在欧洲出现的市场空缺,为该国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和财政收入,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发美欧更深的焦虑。

从这个角度来讲,说“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项目是俄罗斯的另一条“命根子”,其实一点也不为过。既然是俄方的“命根子”,自然就得好好保护起来,而有着美国背景的NGO组织“阿尔泰项目”所做的事情,无异于在俄罗斯的“命根子”上狠狠踩下一脚。因此,俄方对该组织下手,并最终将其取缔,其实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俄方现在开始取缔美国NGO组织的举动,也不禁让人感到奇怪,毕竟在俄乌冲突的当下,美国和俄罗斯已经基本站到了对立面,俄罗斯境内竟然还允许美国NGO组织在该国存在,这背后既体现出了克里姆林宫对国家的掌控不力,也反映出了莫斯科对于阿尔泰共和国这类偏远的自治权地区,已经丧失了不小的管控力。

中国的4千亿没这么好拿 俄罗斯很着急....

俄罗斯境内存在很多西方NGO组织,经常出来发表一些谴责俄罗斯政府的言论

透过现象看本质,如今这一美国NGO组织被俄方加以取缔,其实也说明了俄罗斯内部早已被西方NGO组织渗透成了筛子。截至目前,俄罗斯境内大约有6.5万个NGO组织,至于其中到底有多少个与西方存在关联,恐怕俄罗斯政府自己都没有一个定数。

而且,考虑到这些NGO组织特有的“反俄”倾向,它们想要得到发展,势必就会前往距离莫斯科更远的地方扎根。也就是说,距离莫斯科更远的地方,比如现在的西伯利亚地区和远东地区,就越有可能被西方NGO组织所渗透。尤其是在俄罗斯经济“向东看”的背景下,如果俄罗斯不及时有效地清除掉这些妨碍俄罗斯发展的“毒瘤”,势必会对该国“向东看”的进程造成极大挑战。

回过头来看,俄罗斯现在推动对NGO组织的清查,其实也不算晚。只要克里姆林宫拿出足够的魄力,铲除一些名义上打着“保护自然”、“保护坏境”幌子,实则干涉俄罗斯内政和危害国家安全稳定的西方NGO组织,俄罗斯国内还是仍有很大希望保持稳定的。

只不过,如何加强管控、清查有关NGO组织的罪行,将非常考验克里姆林宫的施政手段和管控力度。而俄罗斯政府能否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关键,在于他们是否能够展现出足够的行动力与执行力,坚定的推行包括“西伯利亚力量2号”在内的一系列“向东看”项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