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因应中俄 北约举行历史性峰会 立陶宛安保超严

www.creaders.net | 2023-07-11 12:14:4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应中俄 北约举行历史性峰会 立陶宛安保超严

2023年7月11日,北约领导人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峰会。(路透社)

第74届北约峰会7月11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拉开帷幕。这是北约1949年成立以来首次在立陶宛举行峰会。为了确保峰会的安全举行,立陶宛动用了全国的警力和储备警察。峰会前夕,土耳其与北约秘书长和瑞典达成协议,同意瑞典加入北约。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维尔纽斯表示,这彰显了北约比以往更团结、更有目的性和更有能量。

在立陶宛举行峰会,凸显北约对其东翼安全的重视

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的背景下,第74届北约峰会在距离俄罗斯140英里的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拉开了帷幕。

用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的话说,选择这里作为北约峰会的地点是为了突出北约对其东翼安全的重视,并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确保波罗的海地区的安全对整个北约都很重要。

立陶宛出动全国警力维护安全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人口不到60万,但是为了确保这次峰会的顺利进行,当局从全国调派警察,并动用了储备警力,来维护安全。街上到处可以看到警察和警车。

因应中俄 北约举行历史性峰会 立陶宛安保超严

从立陶宛首都以外调配过来的储备警力和警车。

北约峰会会场的安保措施更为严格,一些道路被封锁并设置了路障,会场附近还部署了军车和军人。除了政府代表团和应邀嘉宾以外,只有事先登记并获得许可的记者才可以进入会场。

因应中俄 北约举行历史性峰会 立陶宛安保超严

部署在北约峰会会场外面的军车和军人。(2023年7月11日)

在峰会召开前夕,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意将瑞典加入北约的议定书“尽快”送交土耳其议会,并确保议会批准该议定书。他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天。

在土耳其做出这一决定的前一天,美国总统拜登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进行了电话交谈。两人在峰会第一天的讨论结束之际再次举行双边会晤。

沙利文:瑞典加入北约彰显联盟的团结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问7月11日上午在设在维尔纽斯市政厅的白宫记者中心向记者吹风时也对这个最新的发展感到高兴。

他说,“今天是很好的一天。我们将以饱满的精神参加这次重要的北约峰会。”

“很快,我们就可以说,自从这场战争开始以来——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我们将迎来两个拥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北约新成员,扩大联盟的规模和实力。 这两个历史上不结盟的国家在历史的这个时刻选择加入北约联盟发出来一个特别强烈的信号,”他说。

不过他说,他不认为土耳其同意瑞典加入北约与它希望加入欧盟有关联。他说,这显示了北约的团结。

“当北约峰会开始时,我们的联盟不仅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更强,而且将比现代记忆中的任何时候都更团结、更有目标、更有能量,”沙利文说。

这位国家安全顾问说,在为期两天的峰会期间,北约盟国将通过一个新的北约军力模式,以提高战备水平和能力。盟国将同意增加国防开支并采取新的国防投资承诺,同意国防支出达到国内生产总值2%应该是一个下限,而不是上限。另外,北约盟国还将通过加强协调来增强网络的韧性和网络防御,并扩大与印太伙伴和欧盟的全球伙伴关系。

乌克兰是峰会的一大焦点,拜登反对此时让乌克兰加入北约

毫无疑问的是,乌克兰将是这次峰会的一大焦点。北约与乌克兰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将在明天举行。

沙利文说,盟国将就增加对乌克兰的支持的新一揽子计划达成一致,考虑乌克兰的长期需求,并扩大乌克兰与北约的互操作性计划。盟国还将讨论乌克兰未来加入北约的道路。

不过,沙利文重申了拜登总统有关乌克兰此时加入北约为时过早的立场。

“正如拜登总统指出的那样,现在在维尔纽斯将乌克兰纳入联盟将使北约与俄罗斯陷入战争。 乌克兰在其改革的道路上还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但盟国将在乌克兰成为未来联盟成员的道路上发出统一的积极信号,”他说。

拜登总统7月12号将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晤,讨论美国及其盟友将如何一起准备做出长期承诺,帮助乌克兰现在保卫自己并阻遏未来的侵略。

因应中俄 北约举行历史性峰会 立陶宛安保超严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在总统府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2023年7月11日)

在北约峰会进行正式的讨论之前,拜登7月11日上午与立陶宛总统脑塞达举行了双边会晤,也与来维尔纽斯的美国国会代表团成员会了面。

北约如何应对中国的挑战?

沙利文说,拜登总统在星期三晚上离开维尔纽斯之前将发表讲话,强调美国如何与其盟友和伙伴一起支持乌克兰、捍卫民主价值观并采取行动应对全球挑战。他没有提到北约将如何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

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在记者会后回答美国之音提问时也没有提及北约成员国在峰会期间是否会出台具体措施应对中国构成的威胁,只是说“中国无疑是对话的一部分”。她没有回答北约成员国是否能够就北约在日本东京设立办事处上存在的分歧达成一致。

让-皮埃尔在被问到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最近对中国的访问时说,美中双方就经济问题进行双边讨论是重要的。

“(与中国)拥有开放的沟通渠道很重要。她与中国负责经济的新团队成员会晤也是重要的,”她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