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饽饽地位被他取代,战狼王毅说软话

www.creaders.net | 2023-07-15 07:57:31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饽饽地位被他取代,战狼王毅说软话

资料图片:中共中央外办主任王毅7月14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出席东盟外长系列会晤期间,与印度外长苏杰生会谈。摄于2023年7月13日。 AP - Tatan Syuflana

印度与西方密切互动之际,王毅呼吁中印“相互成就“

7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在法国首都巴黎走红地毯,在观礼台上,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检阅由印度军队代表开路的法国国庆阅兵队伍之际,中国中共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雅加达,借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扩大会议之际,与印度外长苏杰生会谈。王毅关于双方不要“相互消耗、相互猜忌”的表述,与印度总理莫迪近日先是在华盛顿,随后在巴黎受到的高规格接待,形成反差。美欧将印度视作在印太地区制衡中国的力量之际,中印两国不无困难地在竞争与合作,睦邻与领土争端间寻找平衡。

这两个亚洲人口大国之间的竞争由来已久。如果说中国自80年代以来的经济快速发展使得中国得以在多年被看作是亚洲巨人的话,印度则有可能在2023年成为继中美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而后疫情时代的国际政治格局,也正冲击中印两国间此前的某种平衡。

中美近年来的全方位竞争日益集中体现在印太地区。印太战略一词如今逐渐取代亚太战略,频繁出现于不仅美国,同时也是欧洲的战略思考中,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出印度在新的地缘政治格局中的特殊地位。中美关系持续紧张、难以缓解之际,6月底,印度总理莫迪出访华盛顿受到极高规格的接待。莫迪为印度收获了大笔订单,尤其是美国通用电气将在印度为美国歼敌机生产发动机。印度也将获得美国的无人战斗机。美国半导体产业的重要企业美光科技也宣布要在印度投资8亿美元建厂,而此时拜登政府正不断推出各种措施,在先进芯片领域,阻止中国发展的步伐。莫迪得以在离开美国前宣布:美印伙伴关系获得了新的动力。

中美紧张关系的影响,尤其是中国面对俄乌战争的立场,也令在新冠疫情中突然意识到自身对中国经济的高度依赖的欧洲调整战略,将目光转向人口总数刚刚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印度。

结束访美行程三周之后,印度总理又在法国走上红地毯。作为今年法国国庆阅兵的特邀嘉宾,他在观礼台上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检阅阅兵队伍之后,又在著名的卢浮宫,与法国总统共进晚餐,并在此前接受了法国总统授予的大十字骑士勋章。这是法国最高的荣誉勋章。两国领导人还发布一份雄心勃勃的2047年全方位发展伙伴关系的愿景路线图,彰显两国之间的战略密切关系。今年4月初曾访问北京,并因其在台湾议题上的表态,深得中方称赞的马克龙其实近年来一直都十分注重法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部署。在中国在国际舞台的行为方式不断引发西方各国的不满与疑虑之际,加强与印度的关系自然成为强化法国在印太地区存在的一种方式。

今年是法国与印度战略伙伴关系25周年。法国总统表示,法印两国将继续强化由来已久的互信关系。印度总理则表示,印度视法国为天然伙伴,双方为未来25年的伙伴关系发展制定了路线图。

从这份路线图来看,两国将不仅强化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也将加强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此前已经向法国订购了36架飓风战斗机和六艘潜水艇的印度,这一次又宣布希望为其海军,订购26架飓风战斗机……

新的地缘政治背景,再加上中印各自国内不断强化的民族主义,都令双边关系变得更加微妙。14日,中共中央外办主任王毅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在雅加达会晤时表示,希望中印两国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与印度总理莫迪达成的“将中印关系稳下来的重要共识”,“付诸行动”。他表示,中印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双方应相互支持,相互成就,而不是相互消耗、相互猜忌“。

事实上,中印两国之间的问题不仅仅是“猜忌“。在诸多分歧之中,边境争端今年成为敏感话题。按照中方的说法,中印边界长大约2000公里,但印方则认为有3400多公里,也就是说双方仍有很长一段边界尚未划定。2020年6月,两方驻军在加勒万河谷双方的实际控制线附近发生严重流血冲突后,紧张关系始终难以松缓,多次军方会谈显然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不久前,双方还相互驱逐记者,紧张关系可见一斑。

两国外长在雅加达同意尽快就边界问题举行下一轮军长级会谈。

王毅在会谈中还对印度近期对中国企业出台的限制措施表达关切。不过,在中美全面竞争,尤其是芯片大战背景下,众多国际科技产业试图转场印度。很难想象中印经贸关系不会受到影响。更何况中国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国家的发展也引发印度不安。印度始终拒绝加入中国的“一带一路”。

王毅呼吁印度与中国“相向而行”缓和紧张局势

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周五在雅加达举行了会谈。王毅敦促印度以"共同利益"为重,与中国"相向而行",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办法。

香饽饽地位被他取代,战狼王毅说软话

中国最高外交官王毅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左边第三人)2023年7月14日雅加达 © 路透视频截图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7月15日宣布,中央外办主任王毅14日“应约”会见了印度外长苏杰生。

王毅表示,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办法。王毅称,“中印共同利益显然大于分歧”,...双方应相互支持、相互成就,而不是相互消耗、相互猜忌。

王毅指出,中方高度关注近期印方对中国企业采取限制性措施,希望印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介绍,印度总理苏杰生表示,印中关系正常化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印方愿本着开放心态,妥善应对双方分歧,推动印中关系尽快重回正轨,为下阶段的高层交往创造良好条件。

据本台昨天14日的报道,印度外长苏杰生7月14日在其推特上介绍了他与王毅在雅加达的会谈,他说,双方讨论了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突出问题。谈话还涵盖了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议程、金砖国家和印太地区。

据法新社的报道说,自2020年6月在喜马拉雅山高地发生边境冲突,造成20名印度士兵和至少4名中国军人死亡以来,两国关系陷入恶化

中国和印度在拉达克地区基本“未划定”的边界线上处于军事对峙状态。

北京还声称印度的阿鲁纳恰尔邦是西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认为克什米尔是有争议的领土。

据中国外交部的声明说,双方同意"尽快"就边界问题举行下一轮军事指挥官级别的讨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