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俄要做困兽斗?全球风险正急剧上升

www.creaders.net | 2023-07-18 15:52:59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要做困兽斗?全球风险正急剧上升

梁京评论文章:进入2023的下半年,许多人突然发现,全球范围的各种风险都在急剧上升。为甚麽会这样?2023本来就是一个全球风险极大的年度,首要原因当然就是普京发动侵乌战争深陷困局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种风险叠加。比如非洲的大飢荒风险,全球气温超常上升带来的极端气候风险,美国疫情期间增发巨额货币带来的全球通胀风险,美中经济战继续升级带来的各种经济和军事风险,不一而足,其中当然也包括中国疫情结束后回复经济过程不顺带来的风险。

这些风险并不必然会叠加,因为有些风险可能会相互抵消,比如,中国经济意外增长乏力,就在很大程度上会抵消一部分全球的通胀风险,但这又会带来另外一种可能的风险,那就是加速全球经济衰退。但无论如何,多数人都相信或者愿意相信,这些风险的叠加,在2023年不至于导致全球风险的失控,比如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或核战,或者爆发某种影响历史走向和进程的大动荡和大革命。但近几周来发生的一些重要事件,开始考验许多人的这个预判或期望。

概括来说,近几周来俄乌战局的发展是,一方面乌克兰的反攻进展虽然不够理想,但也进一步表明,普京已无力挽回俄国的败局;而在中国方面,尽管习近平的经济班子力图复甦经济,但也无法改变中国经济衰败的颓势。与此同时,普京和习近平也清楚地向世界表明,他们绝不会投降,而是一定会做困兽之斗。

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国家的内部乃至整个反对普京和习近平倒行逆施的国际社会,内部的分歧越来越尖锐。基本的问题是,面对普京和习近平的颓势,要不要“追穷寇”,也就是给这两个独裁者以致命一击。目前来看,主流倾向是“穷寇勿追,落水狗不能打”,倒不是因为可怜他们,而是害怕全球出现不可控的局面。虽然这种倾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那些主张追穷寇和痛打落水狗的意见,也有相当充分的道理。比如说,让普京获得喘息机会,乌克兰就有可能陷入难以支撑的长期战争,或不得不在和谈中放弃部分被佔领土,至于中国,尽管多数国家都不希望与中国经济完全脱钩,但谁也无法预料习近平在自毁中国的经济方面会走多远,也无法预料他在支持普京方面会走多远。也就是说,不追穷寇也不打落水狗,未必能稳住世界的大局。

关键问题是,民主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内部分歧,会不会带来民主国家内部和国际社会各国相互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动荡。换言之,普京和习近平的困兽斗,会不会先给民主国家和国际社会带来不稳定,而不是先导致这两个极权国家的解体?这当然是普京和习近平所期望的,但不能不承认,这也是一种非常现实的可能性。而这种可能性正是全球风险增大的主要来源。

因此,2023的下半年乃至2024年,民主国家内部政局以及国际社会内部关係,对未来全球风险的变化,具有比俄中两国的政局更为重要的观察意义。因为我们已经不可能寄希望普京和习近平会为自己的私利选择有益于世界稳定的举措。应对这个挑战,民主国家和国际社会不仅将不可避免发生重大分歧,也必将付出重大代价。因此,主张正义的人不仅要保持乐观,也要准备好付出代价和牺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