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直播主将TikTok销售目光投向美国和欧洲买家

www.creaders.net | 2023-07-19 18:34:2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早的TikTok直播主之一晏光桦在深圳的工作室进行直播。(2023年7月)

中国最早的TikTok直播主之一晏光桦在深圳的工作室进行直播。(2023年7月)

中国直播主将目光投向了美国和欧洲的TikTok买家,兜售从包包、服饰到水晶的各种商品,并着眼于潜在的利润丰厚的市场,尽管TikTok这个平台在美国和其他地方的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在中国,预计到今年年底,直播电子商务将达到4.9万亿元人民币(6760亿美元),像“口红一哥”李家琦(Austin Li)这样的热门直播主一次直播就能获得相当于数千万美元的销售额。包括欧莱雅(L'Oreal)、耐克(Nike)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在内的许多品牌已经开始使用直播来吸引更多购物者。

但中国竞争激烈的直播市场导致一些直播主将目光投向西方市场,为自己开拓利基市场。

奥利奥·邓(Oreo Deng)过去是一名英语教师,她通过在TikTok上直播向美国客户销售珠宝,每天用英语进行大约四到六个小时的销售宣传。

“我想尝试在TikTok上直播,因为这和我作为英语教师的经历以及过去在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工作相符合,”她说。

TikToK是中国短视频分享平台抖音(Douyin)的海外版,母公司是中国的字节跳动(ByteDance)。

自2019年以来,亚马逊(Amazon)和脸书(Facebook)等西方电子商务平台在看到阿里巴巴(Alibaba)的天猫(Tmall)和淘宝(Taobao)以及TikTok的中国版本抖音等中国平台的成功后,已经尝试了直播电子商务。

TikTok去年开始测试其直播购物功能。来自美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新加坡等国家的注册商家现在可以通过在线直播进行销售。

但直播电子商务尚未在美国起飞。根据研究和咨询公司Coresight Research的数据,到2026年,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美国的直播电子商务市场预计将增长到680亿美元。

脸书上相对冷淡的回应导致该公司去年关闭了实时购物功能。至于TikTok,由于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关系,这个平台有可能面临美国限制的风险。

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因为与中国政府的关系而备受批评,并因其收集的数据而被指责为构成国家安全风险。

TikTok没有对本文置评。

尽管TikTok面临审视,但许多中国直播主将美国视为一个巨大的机会,——一个直播平台尚未饱和的新兴市场。

“瞄准美国的增长机会更多,因为中国的竞争非常激烈,”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雷小山(Shaun Rein)说。“美国的直播正处于一个起点。有更多的机会抢占市场份额。”

雷小山还表示,中国商家在美国通常可以为商品定更高的价格,美国客户习惯于支付相对于中国更高的价格。而在中国,产品利润往往微薄。
“这种形式将奏效,因为这已经得到证明,”电子商务咨询公司WPIC的首席执行官雅各布·库克(Jacob Cooke)说。

他说,规模较小的公司,包括那些试图在TikTok上销售的中国公司,可能缺乏足够的数据来了解客户在美国等市场的需求。“一旦他们弄清楚了这一点,他们就会开始取得非常好的成功,”库克说。

对于一些美国购物者来说,直播是一种吸引人的娱乐形式。

36岁的佛罗里达州居民弗雷萨·韦弗(Freisa Weaver)在10个月前偶然发现了一个出售水晶的TikTok直播。它采用了一种称为“铲播”或“幸运铲”(lucky scoop)的热门策略,买家支付固定价格即可从装了水晶的一大容器中随机获得几件物品。今年早些时候,TikTok禁止以这种做法进行直播,以遵守赌博相关法规,尽管一些卖家仍然提供似乎是从镜头外铲出来的水晶礼包。

“我是在滑TikTok时看到的,起初我被‘幸运播”所吸引,”韦弗说,她将直播购物描述为一种令人上瘾的爱好。“现在我是TikTok上一些直播的常客。”

“我个人喜欢与直播主的互动,以及为自己找到一些特别和独特东西的可能性,”她说。

她最喜欢的频道是Meow Crystals,这是一个由中国流媒体直播主运营的账户,经常以低至2美元的价格进行水晶闪购,并从10美元起销售水晶礼包。TikTok尚未大规模推出其内置购物功能,因此许多流媒体,包括Meow Crystals的直播主,经常将观众重定向到外部网站下订单。

“直播主愿意为你去仓库取特殊物品,或者他们会记住你喜欢的东西,并在你上线后立即提供给你,”韦弗说。

中国直播主尝试各种策略来脱颖而出,并打造忠实的客户群。对于一些人来说,这是个性化的客户服务,而另一些人则使用特殊标语和创造显著的在线个性来保持为客户的带来娱乐的特性。

“每个直播主都在试验和发展自己的策略,”直播主邓说。她拒绝分享自己的秘密方法。

教授中国直播主如何增加销量的训练营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包括由中国最早的TikTok直播主之一晏光桦(Yan Guanghua)主持的一个热门训练营。

和邓一样,晏光桦也曾是一名英语教师,在中国政府打压私人教育行业后,她转向了TikTok直播。

晏光桦最初在网上兜售瑜伽服、电子产品和服饰。她发现自己有通过直播向客户销售的诀窍,有时她面向英国客户的直播销售额一次达到5,000英镑(6,510美元)。

现在,她每个月举办两到三次为期两天的训练营,收取约1000美元的费用,教人们如何在直播中销售更多产品。

晏光桦说,她已经培训了600多人,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也有人来自美国和非洲。

像许多其他TikTok直播主一样,她希望海外直播电子商务市场能够像在中国那样起飞。

“很难说这个行业的未来是什么。这很难预测,”晏光桦说。“但我们知道的是,TikTok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平台,这里仍然有机会。”

(本文依据了美联社的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5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