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大数学系四大才子,赴美留学全都一去不归

www.creaders.net | 2023-07-21 15:10:19  文史小正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大数学系四大才子,赴美留学全都一去不归

人才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实在是太重要了。古代的时候,人才只分两种,一种是文臣,即运筹帷幄的谋士,诸如:卧龙诸葛亮、凤雏庞统等;一种是武将,即领兵统筹的将帅,诸如:五虎上将等。在当时的那个时代,一个人就有可能决定一场战争的胜败。但是到了现代社会之后,科技成为了世界的主导,一个国家的强大最重要就是在科技的发展上,所以科技类的人才是当今世界决定一个国家强盛与否的重要战略资源。

现在的中国依旧是求贤若渴的国家,每每盼望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怎样才能有人才呢?关键是教育,教育兴国,不是说说而已,良好的教育可以为一个国家储备大量的人才。但是储备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就是留住人才,或者满足一个人才发展所需要的条件。事实上,中国一直以来都面对着难以解决的问题就是怎么样留住人才,已经有很多的人才都跑到发达国家去了。曾经在北京大学有负有盛名的四才子,他们留美深造却全部留在美国,他们如今现状如何呢?

风云际会“四才子”

19世纪和二十世纪的时候,当西方世界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工业革命的时候,中国的晚清政府却将国门紧锁,就是在这不到百年的时间,中国就完完全全的被西方世界彻底超越,也因此有了近代百年的屈辱史吗,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最终还是扭转了覆灭的结局。

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吸取曾经积贫积弱的晚清教训,坚决加强对外交流,加快中国的科技发展,经历数十年一代代科学工作者的努力,中国的科技水平终于追赶上了世界前进的步伐,但是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发展还是有些落后的,因此人才的培养对于中国的发展来说迫在眉睫。

科技想要发展好,最需要的人才就是数学、物理学科上的人才,大学中学习的高等数学对于很多人来说无疑是天书一般的存在,但是在北大的数学系中,曾经有四位顶尖的数学人才,他们都是通过各类型的数学竞赛选拔到北大数学系的。这四个人一度被誉为北大数学系的“四才子”,他们分别是:许晨阳、朱歆文、恽之玮和张伟。

北大数学系四大才子,赴美留学全都一去不归

这四个人凭借着他们过硬的数学素养,已经将数学方面的各类大奖拿到手软。留在国内,国家一定会不遗余力的培养他们,可以说前途是一片光明,但是他们四个还想要再去见识一下,其他国家的学术氛围和更前沿的学科研究,因此他们四人最终都选择前往美国留学深造。

四人留美

在北大学习的日子结束之后,他们四人一同前往了美国进行学习,最终都在国外学有所成,获得了博士学位。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选择回国发展,回国建设,而是一致的选择在美国发展。的确,相较于中国而言,美国的物质资源和教学资源足够的丰富和前沿,而他们出国学习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更好的研学环境。

北大数学系四大才子,赴美留学全都一去不归

在美国留学深造结束之后,他们四人分别在几家著名的大学中担任教师或者教授,比如麻省理工、耶鲁大学等,都是世界一流的名校。对于他们选择国内群众一时间众说纷纭,有赞同也有反对。但是大家都对人才的流失感到十分的惋惜。

回国后再离开

在他们四个人中曾经有一个人选择回到了国内,他就是许晨阳。他回国后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北京大学担任老师。当时大家都十分的欣慰,四人中有一个回来的,真的不容易。但是让众人没有想到的是,许晨阳在北京大学任教六年之后,又选择回到了美国,最后成为了麻省理工的老师。

北大数学系四大才子,赴美留学全都一去不归

许晨阳这次的回国再回美国的行为,点燃了大众嘴边的火,甚至于有很多人开始出现了恶意诋毁的言论。但是我们或许最应该反思的是人才为什么会流失呢?是学术界的排字论辈,还是得不到太多的关注,亦或者是没有充足的研究条件,或许是兼而有之呢?

结语

对于他们的选择只能够说人各有志吧,作为年轻的科学家,他们很多时候是有一腔热血,想要让自己的有用之身,有一处用武之地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