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7-23 12:24:57  海边的西塞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老挂在嘴边的爱国,到底爱的是哪个国?

——作者:海边的西塞罗

这两天俄乌战场上有两个和咱有关的消息,不妨放在一起说说。

一则是前几天,俄军袭击了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根据官媒报道,中国驻敖德萨总领事馆周围出现了爆炸,爆炸的冲击波震落了总领事馆部分墙面和玻璃。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外交部发言人称,“总领馆人员已经撤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发后,乌克兰敖德萨州长亲自致电中国领事馆,询问有无人员伤亡,是否需要帮助。

二则是同一场袭击中,敖德萨港口受损,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该港受损货物中包括6万吨原本要运往中国的农副产品。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其实这两则消息本来也不令人震惊,虽然我国作为开战以来一直恪守中立原则、并不断呼吁双方和平解决争端的第三方,受这样的损失很无辜。俄罗斯方面到目前为止也还没有给出哪怕安抚性的解释。

但我们也可以理解,打仗么,受损是难免的。

可是这两则消息下,国内有些挺俄网民急着跳脚的言论就让我感到不解了。

比如对大使馆受损的新闻,有人直接替国家“大度”,说“有没炸死人,完全不用介意”。

泽连斯基通报农副产品被毁那条后面,更是有评论倒打一耙,说“这是乌在挑拨离间”、“还没送上门,不用付款”。

还有人疑似精神失常、情绪激动却又不着调的高喊“伟大的普京万岁!伟大的俄罗斯万岁!”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以上留言,都获得点赞无数,可见支持者甚重。

可是这些留言,让我看了特别不理解了——本国购买的商品甚至使领馆遭到了威胁,你认为是误炸,不谴责攻击方……这也可以。但怎么还现场倒打一耙,直接给袭击者喊起“万岁”来了呢?您的脑髓里是不是有点那啥的贵恙?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或者,套用一句这帮网民经常质问别人的那句话术:“你到底站在谁的立场说话?你还是不是中国人?!”

为了说明这帮人逻辑有多么荒谬而双标,我们不妨假设把情景调换过来,假如是乌克兰甚至北约袭击了俄罗斯的港口,给中国驻俄使领馆造成了损失,摧毁了我们向俄罗斯购买的商品,你猜这帮人能够让让什么?

怕不是义愤填膺,马上就要国家“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了吧?

是的,这两则新闻下的这种留言,揭示了一个问题:国内目前相当多的挺俄网民,虽然口口声声宣称自己是为了“爱国”所以才“挺俄”,还什么“祖国的立场就是我的立场”。但实际上,考虑到我国开战以来官方的立场从来都是中立,对这些人来说,“爱国”只是他们拿来招摇撞骗的一个幌子而已,挺俄才是他们的心头好。为了无条件、无原则的挺俄,必要的时候,他们可以连自己国家和通报的利益都不顾,更谈不上爱了。

这个立场,初看起来实在让人匪夷所思——考虑到1945年东北那一次以后,中俄之间也没这么大规模的“人员交流”了,说俄罗斯人在华还有这么多私生子实在是有些牵强。那到底是为什么这帮人能爱俄爱到自己国家利益受损了还在那儿喊“万岁”呢?


据我的观察,我们国内的挺俄网民,大抵分这么几个派系:

一曰“审美挺俄派”,顾名思义,我国过去有些特殊年代,受时代的影响,能民众能对外接触的唯一大国就是苏联。这导致很多上了岁数的大爷大妈在他们年轻、最喜欢接受“洋气”的新鲜事物的时候,他们吃的是大列巴面包、去的是“老莫餐厅”(北京莫斯科餐厅),看的是保尔柯察金,唱的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不可否认,俄罗斯风是那一代人不可磨灭的青春回忆。前两年还没闹俄乌战争这档子事儿的时候,国内不是流行过一段时间“俄罗斯游”么?虽然很多该线路的旅行团都性价比极低,但骗的就是这一波有俄罗斯情怀的中老年人——谁还不为自己的青春补个票啊。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不理解这类老人心态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囧妈》。

这种老年“审美挺俄派”其实还好说,家里孩子把这类父母看好,别让他们为了挺俄拿家里的钱去换了卢布,网购什么特难吃的“俄罗斯原装奶粉”,或者参加什么打着“挺俄募捐”名义的诈骗就行了。

反正你跟他们说,“其实世界很精彩,您当年欣赏俄罗斯文化的那些闪光点,也不过是其接受欧洲文明后的折光。”云云……老人要是开明、文化程度高点还好说,要是思维固化时间太长,这个岁数,估计也听不懂了。

但还有一类青年“审美挺俄派”就比较奇葩了。

我大学时就遇到过这么个伙计,打《红警》他只会用苏联(一般我们认为这是比较菜的表现),后来又玩什么《使命召唤5》之类的,彻底对俄罗斯(确切的说是苏联)上了头,手机铃声都调成《苏维埃进行曲》了。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有一次逮住我,他上来就是一通狂侃。从AK-47、T-34怎么怎么好用、到战斗民族如何如何勇武、再到苏联解体如何如何可惜、戈尔巴乔夫和西方如何如何可恶云云。

我说停停,我先问你几个问题:

苏联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没的,具体情况你真了解么?

国内研究苏联问题的权威学者沈志华先生的书你看了几本?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俄语你会说么?你就会喊的那句“乌拉”其实学自普鲁士、压根不是俄语、是高地德语,你知不知道?

现实里,你是真打过AK-47啊?还是真开过T-34坦克?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你说的那个AK47,不会是青花瓷的吧?

再说你点点让你迷上苏联的那些游戏、电影——

《红警》系列是西木头工作室出的,

《使命召唤》系列是动视暴雪的,

《兵临城下》是标准好莱坞电影,

就连你喜欢的那个《苏维埃进行曲》,那都是美国人谱好了曲、胡乱写了个歌词,然后找了一个压根不懂俄文的演唱组照着音标唱的。

这你知不知道?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你采现实里的苏联女兵能不能这么穿衣服?

这些让你“爱上战斗民族”的游戏、电影,有一个是俄罗斯原装进口的么?还不都是美国人编排的么?

苏联不解体,冷战不结束,全球化大发展时代不到来,这些玩意儿你能玩儿的上?你个电脑你都攒不出来,PC芯片都用不上,没准现在响应号召,在东北扛枪备边呢,你还有心情搁我这儿叨逼叨?

苏联-俄罗斯自己生产的文艺、思想作品,你仔细了解过一个么?你说吧,普希金、屠格涅夫、契科夫、托尔斯泰、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普列汉诺夫、列宁、斯大林这帮人的作品你有一个比我熟么?他们的思想主张你随便给我说一个?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这是谁,你知道么?

再说了,你跟我在这儿YY了半天的苏联盛世,犯了多少常识错误你知道么?

你对苏联计划经济、苏式社会主义原理的曲解,如果穿越到斯大林时代,“慈父”要是听了够让内务人民委员部把你拖出去枪毙个五分钟了,你知道么?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小伙子很有想法,我看古拉格需要你。

……

我这一串流畅程度堪比AK-47的提问之后,那哥们就跟他说的越南战场上美军手里的M-14一样,当场就卡壳哑火了。

十年之后我再见他,他也觉得自己那段时间“精苏”精的实在是莫名其妙,宛如一场热病。

当然我知道,无论老派还是新派,在国内,为“审美”这玩意儿挺俄的人终究只是少数,因为大部分这种人其实也不懂什么审美。他们在俄乌战争中挺俄仇乌,其实只出于一个特别直线式的理由:“敌人的敌人是朋友!美国是我们的敌人,所以美国的敌人俄罗斯就是我们的朋友!乌克兰就是我们的敌人!”

……

权且不说,这帮人绕过国家“中美关系不破底”的原则,私自认定“美国是敌人”“中美必有一战”这类的观点有多么不和谐。也不论“敌人的敌人是朋友”这句名言是否可以不讲前提的放之四海而皆准。我就想问一个问题:

为什么这名言只说了“敌人的敌人是朋友”,却没有说过“敌人的敌人的敌人是敌人”呢?

理由很简单,因为最初说这句话的丘吉尔,和他所属的不列颠民族,那是懂外交的。他知道在外交上,“敌友链”这个玩意儿,不能无限制的推导下去。“敌人的敌人是朋友”这样的二阶推导,就已经很危险了,如果再以此类推,做三阶四阶推导,翻车就是一定的事情。

你看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就犯过这个错误——奥匈帝国和德国一样,受到了英法俄等国的敌对和围堵,那么按照“敌人的敌人是朋友”的原则,德国要结盟奥匈,不使其解体。可是奥匈的敌人,是否同时就也是德国的敌人了呢?

如果是,那么德国在一战前的选择就是说得通的——鼎力支持奥匈跟沙俄开干,条件你尽管提,我替你买单。

但德国这样为奥匈无原则背书的最终结果,是让奥匈绑架了实力强于自己的德国——反正我请客,你买单。我尽情惹祸,出什么事儿你兜着。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所以敌人的敌人可以是朋友,但敌人的敌人的敌人却不能以此类推成为敌人。这是国际外交的基础常识。你但凡有点常识也不至于一点常识也没有。

恰恰相反,真正精明的大国都会尝试寻求结好这一阶的关系方,近代历史上俾斯麦和丘吉尔都应用过这个原则。而在现代,请看我国与以色列关系的持续性良好,目的都是一样的。

这样做有两层意思,第一,当然是“多交朋友,少结冤仇”。第二,也是更深刻的,那就是为了防止因为是“敌人的敌人”而成为“朋友”的那一方,通过逼着你认敌的方式绑架你,把你搞的跟他一样结怨全世界,最后不得不为他的利益埋单。

所以为了“敌人的敌人是朋友”挺俄已经值得商榷,而为了“敌人的敌人的敌人是敌人”而仇乌,这就蠢的不可救药了。现在国内有些网民,为了“挺俄”无限度的“仇乌”,似乎乌克兰做什么都是错的,人家通报咱一声粮食被烧了、买卖做不成了,你都能人家“挑拨离间”。乌克兰反攻中传个捷报,他们更是气的破口大骂。

我就问一句,甭管俄罗斯“特殊军事行动”能给自己找千万个理由。对乌克兰人来说,面对外敌入侵、人家拿起武器保家卫国有什么错?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不是我国外交中最基本的原则么?你们这些极端仇乌,对别国保卫自家领土行为冷嘲热讽的声音,传到外面去。你让全世界怎么看待中国人的三观和国际道德标准?

为挺俄挺的连自己的国家都不爱了,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对这种叫嚣的非神经病解释。

其实这帮网民从没有想过这个新闻背后的深意——既然我们国家,确实如他们“大度”表示的:“也不缺这六万吨粮食”,那么为什么国家还是要坚持在俄乌战争中坚持与乌克兰进行正常的粮食贸易。

按照这帮挺俄魔怔人的思路,这不是资敌么?

理由很简单,因为我们需要以做贸易的方式,撬动并维持与乌克兰之间的良好关系。

只要生意还在做,以后乌克兰甭管政局怎样变化,只要经济它还想发展、人民还要吃饭、致富,我们是它粮食的大买家,双边关系就不可能差到哪儿去!

所以维持经贸这块压舱石是中乌关系的关键,更是我们国家的深谋远虑。值得我们坚决支持,点赞!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而从这个角度讲,俄罗斯现在因为战局恶化打急了眼,退出黑海粮食贸易协议,攻击敖德萨港和乌黑海贸易船,是在给我们出很大的难题——这根本不是使领馆震碎几块玻璃、墙皮,或者要买的粮食受损那么简单。最关键的影响,是我国以经贸撬动外交,争取国际外交主动的这个关键战略将受到威胁。

当然这也不意味着我们就因此要与俄罗斯翻脸,但在别人对你国家这样的时候,你居然还喊有心情高喊“俄罗斯万岁”?

再套用一次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质问:你特么是个中国人么?狗汉奸。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当然我知道,跟挺俄者说这些,他们是很难懂的。因为你点点我上面说的这几种“挺俄”类型,会发现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智虑短浅”——

老年“审美挺俄派”们因为迷恋于青年时代俄罗斯文化对欧洲文明的折光而迷恋俄罗斯,却不肯深究一层、发现这折光所倒影的世界文明的瑰丽,这是智虑短浅、审美和思维过早固化惹的祸。

青年“审美挺俄派”们靠什么《红警》、《使命召唤》、美国人唱的《苏维埃进行曲》对被加工后的“战斗民族”徒生好感,却也不肯深想一层,了解苏联的实景究竟如何,究竟为何会崩溃,这也是智虑短浅、拒绝深度思考、学习惹得的祸。

而所有“利益挺俄派”,都对真正的外交学一窍不通,就因为知道了一句“敌人的敌人是朋友”就盲目的胡乱应用。无限推演,盲目挺俄仇乌,这就是更是一瓶子不满瓶底儿晃荡、知道了1+1等于2就想解哥德巴赫猜想的狂妄与智虑短浅了。

但可悲的是,恰恰是这帮最智虑短浅、拒绝学习、绝深度思考的人,在如今的中文互联网上,恰恰是观点最偏执也嗓门最大的一帮人。他们的甚嚣尘上,真应了那个规律——

最愚蠢的人,往往最爱固执己见,因为他们总对自己那一套简单思维和散装知识,保有迷之自信与超强自恋。

为了“挺俄”,这帮人连自己的国都不爱了

与这帮人相比,我真觉得与他们同病的民科蛮可爱的,好歹人家就折腾自己,不祸祸别人。

是的,自恋,说到底,我觉得这帮人其实既不挺俄、当然更不爱国。他们真正挺的、爱的、疯狂自恋的,其实只有他们那颗高傲、自负、粗暴却又愚钝的巨婴之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