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发表新版防卫白皮书 中国表达强烈不满

www.creaders.net | 2023-07-28 14:15:45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政府星期五(7月28日)公布一份新的防卫白皮书,对越来越强势的中国军力发展、中俄提升军事合作、俄罗斯持续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朝鲜违规研发核武及导弹、以及台海紧张局势拉响警报,强调东京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安全威胁。

这是岸田内阁去年12月公布实施一项有别于战后日本将武力使用限制于自卫的新国家安全战略后批准的首份年度防卫白皮书。

这份长达510页的《2023年度防卫白皮书》指出,中国、俄罗斯和朝鲜构成了“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和复杂的安全环境”,中国的对外立场和军事活动已成为“日本和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并构成前所未有的最大战略挑战”。

根据中俄国防部的官宣,中国海军和俄罗斯海军舰艇编队星期五起在太平洋西部和北部相关海域举行新一轮海上联合巡航。尽管中国国防部称这是根据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行事,而且不针对第三方,也与当前国际和地区局势无关,但中俄自2019年起联合在日本附近海空域不断举行海空军联合警巡和训练还是引起日本的高度警觉。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指出,中俄联合警巡和军演“显然意在向日本炫耀武力”,因此引起日本和地区国家的“严重关切”。

7月27日星期四是朝鲜战争停战协议签署70周年纪念日。当晚,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为庆祝“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日”在平壤市中心的金日成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式,展示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禁令而研发的多款可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以及最新型的无人机。

advertisement当晚与金正恩并肩站在检阅台上的还有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朝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以及率领俄罗斯联邦军事代表团访问平壤的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i Shoigu)。

日本发表新版防卫白皮书 中国表达强烈不满

资料图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预测,中国拥有的核弹头到2035年将增加到1500枚,而且军力将大大超越台湾。日本将北京对台湾的袭击视为对日本,特别是对包括冲绳在内的日本西南诸岛的安全威胁。

美联社报道说,尽管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呼吁将当地的美军基地迁出或缩小以及与北京进行外交对话,日本中央政府则一直在致力于强化包括石垣岛和与那国岛在内的边远西南诸岛的防卫设施,包括兴建新的军事基地和部署新型反导系统。

许多冲绳岛以及西南诸岛上的居民对二战结束前异常血腥的冲绳之战记忆犹新和心有余悸,他们担心一旦出现台湾紧急状况,这些岛上的居民将首当其冲受到攻击。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本周稍早视察石垣岛时坦承,如何从边远的岛屿撤离居民是一大挑战,但他承诺为此提供中央政府的强力支持。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要求加固石垣岛上的机场和港口,同时兴建地下掩体,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台湾紧急状态。

台海两岸自1949年起就分离分治、互不隶属,但是北京一直主张拥有对台湾的主权,而且即使诉诸武力也要实现两岸的统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把两岸统一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标志,并强调要在21世纪中叶将解放军建设成“世界一流军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星期五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表达强烈不满。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肆意抹黑中方正常的国防发展建设和海空军事活动,刻意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制造地区局势紧张。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毛宁说。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两岸之间的所谓军事平衡完全是个伪命题。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人民犯有严重历史罪责,尤应谨言慎行、反躬自省,”毛宁又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