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遭遇140年最大暴雨 原因在千里之外

www.creaders.net | 2023-08-02 19:21:35  封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日,雨终于减弱了,北京市水文总站终于解除了洪水红色预警。

过去三天,京津冀成了全国暴雨中心,雨水“疯狂倾倒”,7月29日20时-8月2日7时,北京昌平的王家园水库降雨量达到了744.8毫米,为北京140年来最大降雨。这场雨,对于北京、河北多地来说,都称得上“历史罕见”。

为何降雨这么强?为何持续时间这么久?接下来的天气走势如何?

1

数据

超过历史上两次强降水

7月29日以来,中央气象台连续三天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这是最高级别的暴雨预警,也是最近11年首次发布的红色预警。

强降雨汹涌而至。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刘斌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这样形容这轮降水的强度:“相当于第一天下了一个‘7·21’的暴雨,结果第二天又下了一个160毫米、180毫米,门头沟区是第二天下了200毫米这样的量级。”

无论是累计降雨量、最大小时降雨量,还是持续时间,这场雨都是很“突出”的。

8月1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与历史上的2012年7月21日北京强降水、2016年7月19日的华北地区强降水过程相比,此次华北地区强降水在沿太行山地区局地降水量达到了接近1000毫米,远远超过了2016年7月19日的单点降水极值。到目前为止,本轮强降雨北京地区的平均降水量超过了260毫米,也远远超过了“7·21”的平均降水量,也超过了2016年7月20日北京220毫米左右的平均降水量,且此次过程比上述历史上两次强降水过程累计量都要大。


2

解读

“七下八上”遇上两个台风

“七下八上(7月下半月到8月上半月)”本来就是中国华北、东北地区降水最为集中的时段。而这一次,又碰上了沿海吹来的“风”。

7月29日上午,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在安徽境内停编,但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却在持续影响。“杜苏芮”还未完全消停,第6号台风“卡努”又已虎视眈眈,一天之内连跳两级,在7月31日加强为“超强台风”。

于是,沿海的风就这样“吹”到了华北,为京津冀一带的降雨带来了充足的“原料”——水。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此次京津冀的降水有多种渠道的水汽条件。“除了今年副热带高压外围的偏南暖湿气流,还有第5号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的本体水汽、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从东南方向输送的水汽在华北一带汇集。”

当然,台风不是极端强降雨的唯一“推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也参与其中。

在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北上的同时,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打通形成一个高压坝并长时间维持,从东侧和北侧挡住了“杜苏芮”环流的前进路线,极端暴雨就这样“滞留”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京津冀最大的雨,都下在山区。

大量水汽在华北一带汇集,并在低空东南风的影响下,在太行山区东侧山前抬升致雨,积蓄已久的雨终于找到了“倾泻口”。因此,处于太行山东侧的邢台东部、石家庄东部到保定和北京房山、门头沟一带成为本次降水过程的核心影响区域。


3

趋势

降雨重心转移至东北一带

8月1日,华北极端强降雨已有所减弱,但河北中西部和北部沿山地区、北京等多地雨水并未完全结束,仍有较明显降雨出没。8月2日,京津冀的雨终于减弱了。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消息,未来几天,随着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的输送,再加上冷空气的配合,北方降雨重心将转移至东北一带。

那么,东北也会持续极端降雨吗?

8月2日,东北强降雨已拉开帷幕,吉林、黑龙江是“重点关注对象”。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8月2日至4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其中内蒙古东部、吉林、黑龙江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记者了解到,8月2日上午,黑龙江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