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总统大选最新民调 赖领先 但两岸避战力输…

www.creaders.net | 2023-08-03 23:49:2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总统大选最新民调 赖领先 但两岸避战力输…

两岸圆桌论坛协会4日公布2024总统大选最新民调,赖清德(右)以35.4%支持度领先柯文哲的33.3%,但在维护两岸和平、避免战争能力上,柯文哲(左)以33.6%居首。(本报资料照片)

两岸圆桌论坛协会4日公布2024总统大选最新民调,有33.6%民众认为柯文哲较有能力处理维护两岸和平、避免战争,领先赖清德的23.2%、侯友宜19.1%。在美中台三方关係、两岸关係的处理能力上也都以柯文哲的支持度位居第一,赖清德第二、侯友宜垫底。尽管赖清德在总统支持度上领先,但也凸显两岸关係与两岸和平避战是赖清德的软肋。学者更直言,赖清德若当选,恐让两岸“兵凶战危将更进一步”。

两岸圆桌论坛协会4日举办“2024台湾总统大选与中美关係互动与影响”记者会,并发布多项民调。在总统支持度上,赖清德以35.4%支持度领先柯文哲的33.3%,两人相差2.1个百分点,侯友宜则以18.0%垫底。不过,若郭台铭加入选举,并与民众党候选人柯文哲搭配,柯文哲与郭台铭组合的支持度将与赖清德缩小至0.8%,支持度分别为35.6%与34.8%。

在美中台关係处理上,有34.4%民众认为柯文哲最有能力处理好三方关係,领先赖清德27.2%、侯友宜12.9%。在台美关係上,则以赖清德37.4%居首,柯文哲31.9%、侯友宜11.7%。

但在两岸关係处理能力上,则以柯文哲35.0%位居第一,赖清德22.3%、侯友宜17.5%。在处理维护两岸和平、避免战争上,亦是柯文哲33.6%,领先赖清德23.2%、侯友宜19.1%。

两岸圆桌论坛协会理事长张显耀指出,民调显示郭台铭是在野力量整合的关键,而侯友宜若想提升支持度,应多强化国政论述。另外,赖清德在总统大选虽获得35.4%支持度,但在处理两岸关係、维持台海和平避战的能力仅获得2成多信赖度,“如何在台海避免战争,同时维持国家利益与安全,赖清德必须说清楚”。

民调还显示,在2024总统大选结束后,有29.4%民众认为中国大陆对台影响较大,略高于认为美国和中国大陆对台影响一样大的29.2%,以及美国对台影响较大的27.5%。在台湾与美国、大陆发展关係上,有38.8%认为台湾与中国大陆、美国双边都发展关係都重要,34.0%认为与美国发展关係更重要,16.5%认为与中国大陆关係更重要。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表示,虽然两岸关係不是这次大选最重要的议题,但选后第一个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与大陆的关係。赵春山分析,明年选举结束后,“九二共识”将是两岸关係的重点,“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对话”,除非台湾方面可以提出别的论述而又能让大陆接受,只是目前看不到这种论述。

赵春山认为,若是赖清德当选两岸关係一定不好,“兵凶战危将更进一步”,因为赖清德将跟随蔡英文的两岸路线,且“做不到接受九二共识、丢掉台独标签”。他并指出,台湾目前只有国民党跟大陆最高层有沟通管道,包括民进党、柯文哲,甚至郭台铭都通通没有。

根据民调,在中国大陆与美国在地缘政治、贸易、科技、军事等全面性的竞争关係下,有近半数,48.1%民众认为台湾不要选边,而应以台湾自己的利益为考量。有25.6%民众选择“亲美抗中”,有14.3%民众选择“亲中抗美”。

本次调查由两岸圆桌论坛协会委託QuickseeK民调中心执行,调查期间于2023年7月28日至2023年7月31日进行,调查对象为全台22县市且年满20岁之一般民众。调查采用市话、手机双底册方式进行,其中市话部分完成500份、手机部分完成571份,合计共完成1,071份有效样本,抽样误差在正负2.99个百分点以内,加权方式根据内政部最新人口资料进行户籍地、性别、年龄、教育程度多重反覆加权处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