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门头沟水库同时泄洪 有村庄几乎被灭顶

www.creaders.net | 2023-08-04 19:47:5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风“杜苏芮 ”7月底带来的暴雨洪灾,重创北京地区。受灾最严重的门头沟被揭因诸多水库无预警同时泄洪,大批民众的车、房被洪水冲走,有村庄几乎被灭顶,失去联系,难以救援,传死亡上百。

北京门头沟水库同时泄洪 有村庄几乎被灭顶

2023年7月31日,北京市门头沟永定河洪水汹涌。(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门头沟损失惨重 人、车被洪水冲走

自7月29日起,北京发布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大范围暴雨降至,海河流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其中永定河、拒马河、大清河、南沙河、通天河、清水河(滹沱河支流)等6条河,发生有实测记录以来最大洪水。

7月31日20时,央视报道,位于永定河流域的门头沟区,灾情最惨重,5个镇手机通信中断,仅有应急卫星电话可联系,部分地区电力中断。

资料显示,门头沟位于北京的西边,是个风景区,境内主要是太行山余脉,其中山地面积占98.5%,平原只有1.5%;境内有永定河,流经北京、天津,并有北京市最高山峰东灵山,海拔2303米。也有北京最贵的酒店。

洪灾爆发后,《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至少107条山区道路封闭,301处山洪沟道关闭,在建工地共停工4069项,北京所有景区、乡村民宿全部关闭。

8月4日,从小在门头沟长大的北京居民金先生说,“我们那边洪水源于永定河。永定河水从我们家那儿冲下来,一直冲到卢沟桥,从卢沟桥一直又向南去,就到河北了。”

多个视频显示,永定河水位暴涨,淹没了门头沟部分道路,一些房屋和车辆被冲走。

【视频】洪水漫过行驶中的车辆,有的车主爬上车顶随着水势冲流,有的车主推着车走。

【视频】7月31日,北京门头沟洪灾,护栏也被冲走。

这波洪水过后,门头沟区的高先生向路透社展示了他的公寓,到处都是沾满水的杂物和被树干堵住的破碎窗户。他说自己的车仍下落不明。

60岁的高先生和妻子住在门头沟的一套大公寓里,公寓外山清水秀,风景宜人,他还开着一辆奔驰轿车。但台风在北京造成了140年来最严重的降雨,水灾让他失去了这一切。

由于这里是景区,很多游客被困。“北京最贵”的悉昙酒店也遭冲毁、断网断电。该酒店以山景、园景和全景为卖点,去年4月刚刚试营业,房价从6000到上万元人民币不等。

诸多水库无预警同时泄洪 有的村子整个被冲垮

金先生8月4日分析,这场洪灾造成的破坏,都是诸多水库泄洪造成的。

他解释,门头沟最大的水库是斋堂水库,还有三家店水库、苇甸沟水库及安子水库等,还有很多坝,“有坝就能蓄水,水是钱,水又能发电。”

金先生的母亲住在门头沟区中心,地势比较高,他说,“此次遇洪灾,基本上没受到什么破坏,也没有财产和人员损失,但断水断电。由于靠近区政府,每天有水车送水。”

为什么这么大的洪灾?金先生认为,“就一件事,当时不知道雨下得这么大,官方天气预报不准确。”

“前几天发个通知说大暴雨没下,当局不舍得把水提前放了。结果白天下一天大暴雨,这水库已经撑不下了,这么着就放了。”

金先生说,“但是官方存心,不是一个个放水,而是诸多水库加几个坝一起放水,那种冲力、那种劲头,您想有多大吧,直往下冲,洪水往山下冲,什么东西都能冲垮。”

【视频】北京门头沟暴雨,民众:仅10分钟,把我家全淹了,两台车全泡了,这该死的排水得怪谁呢?

金先生说,这些水库泄洪,它的周边,包括下游房山的一部分,北京地区历史最久远的寺庙潭柘寺嘛,突然都被淹了,那边是三面环山。

“而那些山区里的平房一但遇洪水,应该差不多被冲了,特别离那个河道附近的平房,应该基本上就冲塌了,都冲没了。”

金先生说,很多地方很惨,“有一个村子叫丁家村,就剩一个牌坊了,然后其它的都没了。”

不过,“那上面(山区)住人不多,因为村子里一般都是些老年人,年轻人都搬下山来了,上班方便,但是那地方人再少,他也是人、也是命啊。”

“而且这么热的天,大部分孩子都去乡下的姥姥或奶奶家,山区凉快,然后老人给看着孩子,我觉得伤亡的话,大部分都是老人小孩。”

另有视频显示,一男子在视频中难过地表示,一个村庄基本没了。

有分析说,这个视频村庄位置大概在门头沟区的“水峪嘴村”,紧邻永定河,曾有“丰沙铁路线”穿过。当地政府官网显示,截至2023年2月,村中人口326户558人。

中共官方称,目前为止这场洪灾已知20人丧生,其中北京有11人遇难。对此民众严重质疑。

有网民透露,门头沟把信号切断了,以防现场直播,这里就死了上百人。罪恶滔天。

网民透露门头沟就死了上百人。(网络图片)

“天灾多一半是人祸” 救援困难重重

金先生说,门头沟大部分都是山区,山区的人都是靠水而居,离水近才好,没水就没法生存。

“原来这里是不泄洪的,有一个天然形成的河床叫二道河,专门排泄洪水的,还有水渠包括明渠或暗渠,但是现在水道越来越窄,山能挖了就挖了盖楼,泄洪的地方都盖房了。”

他认为,此次天灾多一半是人祸,河水一涨就淹了。救援都来不及。

“第一,放水的时候没通知,第二远了,远的概念是什么?就是我们家住的地方(市中心),离它那地方(灾区)还有好几十公里。”

8月4日,《中国青年报》援引门头沟区抢险救援组通报,因洪水失联的多个村镇已全部复联。深山里的受灾群众8月3日晚间起,陆续转移到门头沟区军庄镇安置点。

但是金先生说,“那个路都是盘山公路,它泄洪的地方路还比较直,路再直你往上开,水往下流,车往上开,你觉得这事靠谱吗?(意思救援不可能)”

此外,他说,“本来山里边就没信号,我们小时候山里连灯都没有,最近几十年可能发展比较不错了。里边人都到外边来了,都有电了。但是电没了,手机信号也就没了。怎么知道呢?”

“一旦道路冲垮了,人很难再上去(山区),逆流而上你怎么上啊。”

而且,官方还说继续泄洪,金先生说,“旁边都是水,谁敢上去?没人敢上去。除非有飞机,直升机还可以。但我没看到直升机。因为那地方一旦冲垮,基本就与世隔绝了。我们之间就没有联系了,联系不上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