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洪水滔天 “敢问习总书记在哪里亲自指挥”

www.creaders.net | 2023-08-05 15:32:17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洪水滔天 “敢问习总书记在哪里亲自指挥”

洪水淹没了中国首都北京周边的河北省涿州市 REUTERS - TINGSHU WANG

民间又在发问,关键时刻,领导人在哪里?中国民众向来对领导人“要求不严”,只是“有比较就有不满”,他们想起了习近平前任抚恤灾民的传统。也许民间的声音传进了中南海,也许是官媒自作主张粉饰,新华社8月5日晚间发出的长篇通稿覆盖了中国所有的官媒:大标题:“风雨同心人民至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指挥北京防汛抗洪救灾”。

文章说,“早在7月上旬,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有人联想到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一段日子后,党刊『求是』说,习总书记在2020年1月7日就知情并作了指示,但官媒当时未提一字,为什么呢?2020年1月初,正是当局全力掩盖疫情,甚至不肯承认新冠病毒人传人的事实的时期,一直拖到1月20日。

对于人们责怪领导人不来现场视察,新华社报道称:“7月25日至27日,在四川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密切关注着汛情,要求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这说法也让人想起武汉疫情爆发初期,习近平在云南慰问官兵,李克强在青海慰问医护人员,网友讥讽:“一个在云南‘遥控’,一个在青海关怀‘武汉肺炎’”。

报道写道:“8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新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搜救失联被困人员…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8月1日作指示是事实,是不是来得晚了一点?彼时,北京已经“水漫金山”。

文章还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员干部要冲在前,基层党组织要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到有依靠。’”有网友评论,“话说得多好,能够以身作则更好,到北京街头看看洪水淹过的市面,要比说多少次党员干部冲在先都好”。还有网友直接质疑:“请教新华社,敢问习总在哪里亲自指挥?”

社交网络登载的无数视频,照片,评论,都在见证着这场由台风引起、突然而来的大暴雨酿成的大洪水,如何让中国的首都北京一夜之间成为泽国。而为了保卫北京以及远未成型的“副首都”雄安实施的分洪泄洪策略,由于决策不透明、预警不及时,加之河北最高官员不惜说出“河北要当好首都的护城河”这样的话来拍马,也激起民众的愤怒和不安。

涿州救灾现场的乱象让受灾民众发出疑问:“我们的市委书记在哪里?我们的子弟兵在哪里?”其实,从网络发出的许多呼救和质疑看,民间记忆犹新,他们对近在咫尺的中央领导人习近平、李强不肯走出中南海,不肯亲临现场视察慰问,颇有微词。

网络上,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亲临救灾的照片和视频比比皆是。有一组广泛传播的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1998年南方发生特大洪水亲往灾区救灾的照片,一张是江手拿扩音喇叭跟灾民讲话;一张是江坐在简陋的舢板上跟救生人员一起视察灾情,还有一张是江身穿雨衣在雨中与灾民站在一起的照片。

有网友说,当时看着领导人亲临现场指挥,慰问灾民,觉得在表演亲民,像演戏,现在再看这些照片,想象如今的领袖们连戏也不肯演,还是有点感动,人家还在乎群众怎么看。什么叫亲自指挥?那才叫亲自指挥。

无论如何,习近平的前任江泽民、胡锦涛,李强的前任朱镕基、温家宝,每有大洪水,大地震,总有他们的身影,好像已形成一种传统,这个传统,习近平上台后,就断了。一些网友忆起2019年那场横贯中国南方多省市数周的特大洪水,就是看不到习近平的身影。

最让一些网友难忘的仍然是2020年年初爆发的武汉疫情,武汉封城,百姓水深火热,民间亟盼中央领导慰问,直到封城48天之后,习近平才“视察武汉”,百姓无缘靠近,安全措施过度,被人讽刺是“探望变成遥望,慰问变成视频。”

当时就有人在网上贴出当年非典疫情全面爆发后,2003年4月14日,胡锦涛视察疫情首先爆发的广州,出现在该市繁华的商业街北京路看望民众的旧闻。一些中国人因为这件事把胡锦涛亲切地称作“涛哥”,有网友讽刺:“胡锦涛温家宝这样的演员,今天干脆绝迹了。”

前面提到的新华社发的那篇报道让一些网友觉得不知该说什么才好,网友@BlackTortoise23说:“哎,古代皇帝春社时都要亲耕祈求风调雨顺,发生灾异都有亲自祭天谢罪,好家伙现在发洪水就发一篇指导思想,这是连皇帝都不会当了啊”。

还有一位怀疑:“这是不是有点高级黑,前两天学习习近平治水,这两天说习近平亲自指挥”。

这位网友指的是中国官方7月18日出版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一书,『中国水利报』配发社论称,在习近平治水论述指引下,中国“治水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该书出版不到两周,北京河北遭遇大洪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