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河北救援现场直击:快艇驶向涿州…

www.creaders.net | 2023-08-06 15:01:42  谷雨实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河北救援现场直击:快艇驶向涿州…

39岁的赵雅洁和丈夫袁伟东失联了近五个小时。8月1日下午袁伟东和家里的厨师带着两艘12座的快艇去涿州参与救援。手机上最后一次有信号是在昨天下午两点,袁伟东抵达了码头镇,那里是北拒马河、琉璃河和小清河交汇的地方,是涿州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据涿州发布,受台风“杜苏芮”影响,河北本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累计雨量、单站极值雨量和最大雨强均超过1996年和2016年极端暴雨的数值,受灾人数超过13万。

赵雅洁没有太担心丈夫,他们自小在白洋淀长大,水性好,会操船。2021年7月河南暴雨时,赵雅洁还一个人带着船去了卫辉救援。家里人都反对,只有父亲表示了支持,60多岁的父亲说自己也想去,赵雅洁笑出来,说你别去添麻烦了。

她生活在水泽之乡,从不畏惧水,但在卫辉,她看到无数人丧家离所,老人们不愿意离开被水吞没的家,在往返运输受灾群众的过程中,她流了很多次眼泪。

河北救援现场直击:快艇驶向涿州…

也许是因为之前在河南救援,她的电话这两天被人公布到了网上,无数被困的涿州人以为她在涿州救援,给她打来了电话。有位母亲哭着求她救自己年轻的儿子,花多少钱都行。

赵雅洁这次不能去现场救援,丈夫已经去了现场,家里需要有人盯着。如果泄洪,县城可能也有需要救援的地方。但她想着自己也能做点什么,只能努力记下来对方的信息,发到朋友圈,发给丈夫和相熟的救援队。电话接不过来,她就让店里的服务员一起回信息,她告诉他们:“别着急,别害怕。我的电话被误认为救援电话发到网上,我不怕麻烦,我怕浪费大家的精力时间,和手机里的电,我们去了五十艘船,是土生土长的水乡人,50艘船,他们都带了救生衣,有很多年的开船经验。你们坚持一下,都会平安的。”

她告诉对方,自己和丈夫也失联了,但并不害怕,“我知道他在奋力救人,他不吃不睡,我说也瘦不了哪儿去,别缺水就行,我说赶紧快去救人,因为哪个人都比他可怜。”

让她感到欣慰的是,打来的电话正在变少,她猜测,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或者正在得到救援。

以下是她的讲述: 

去涿州救援

8月1号,安新县海事局给我老公来电话,说让备战,说组织了50艘船去涿州救援。我和我老公在白洋淀安新县开了一家农家院,因为四周环水,来回接送客人都要用到船,家里有三艘快艇,其实白洋淀的很多船只前些年已经被政府收上去了,民间留了一部分船,政府备案的,如果有灾情的话,我们也是要上的。2021年河南暴雨的时候我就去卫辉救援过。

他带着我们家一个厨师,前天下午三点多开船开到安新县的码头集合,用吊车把船吊到小卡车上,然后走陆路去涿州。他们刚走白洋淀就开始下暴雨,我老公说救生圈、救生衣和绳子什么的都备齐了,唯独忘了拿雨衣了。我们这边的码头就开始涨水,船一过就有浪,把鱼都冲到岸上去了,好多村民在那边捡鱼。

昨天上午也涨了一点水了,估计是开闸放水了,现在不停地又往下降,感觉应该不会太危险。我老公他们是昨天凌晨一点到的涿州,之后就联系不上了,手机信号特别差,之后有信号是昨天下午两点,他说他在码头镇,那里应该是受灾最重严重、水最深的地方。

河北救援现场直击:快艇驶向涿州…

码头镇的现场照片

涿州的具体情况我不确定,但是有人跟我说最深的地方六七米,有的(水)已经到三楼了,普遍的都是到二楼了。

其实我很想去,我们都有船舶驾驶证,上次去河南我开的是前操的船,就是方向盘在前面的,这次开的船是后边把握方向的,有点像自动挡和手动挡的区别,这种快艇吃水比较深,都得在2米五以上,我老公估计肯定要去更危险的地方。

他努力说服我,说我们俩不能都离开家,家里地势也比较低,如果泄洪的话,县城可能也有需要救援的地方,他说所以你得在家盯着。

可能是因为2021年我参加过河南救援,我的号码被人曝光了,网上有人说我去涿州了,好多受灾的人就给我打电话,结果我的手机就变成了求救电话,被打爆了,我这两天就不停地在接电话,嗓子都哑了,各种各样的求助,有的人在电话那边大哭,我心态已经崩溃了。

河北救援现场直击:快艇驶向涿州…

我也是特别着急,特别想去救他们。他们太无助了,因为不会游泳,没见过这么多水,他们很害怕,刚才有一个女人给我转钱,不停地给我转,说要给我20万,让我救她儿子,她儿子被困在张涿高速公路管理处,有60多个人,她很绝望,她说自己愿意卖房救儿子,说自己是个老师,以后一定努力帮助我家孩子学习。

我当时就感觉她只要儿子活着其他什么也不要了,卖房子卖地都行,就属于已经快疯了。我说你别着急,我说联系不到我的老公,不知道他们在哪,我说我给你发个朋友圈,万一我朋友圈有好心人,因为我朋友圈救援人员挺多的,当时卫辉的时候加了很多人,我说万一有人能看到,也许第一时间拐个弯去先救你儿子,然后她说行你快发。

河北救援现场直击:快艇驶向涿州…

很神奇的是,可能是因为我的原因,也可能不是,她过了一小会儿跟我说,儿子得救了,她给我发了个语言,说话有气无力的,她说我先去睡一会儿,我去吃点东西,我说你赶紧歇会儿。

还有一个女孩给我打过来,直接崩溃地哭,她什么也没说,很多人都是这种无助和绝望,我也很想哭,但是我必须得压抑住自己无助的语气,因为他们好像把我当成了希望,但是我还要实话实说地告诉他们,我是救援人的家属,希望你们不要着急,也别浪费自己手机的电,我老公和很多人一共是50条船,一条船能乘坐11~12位,我说他们一趟就是(送)500人,他们很厉害,然后船也很快,他们已经出发了。刚开始的时候,我说把你们的求救求助信息发给我,文字的,我截屏或者我记录,然后我第一时间发给救援的人,刚开始我记,后来我发现我根本就记不过来。

我一直在接电话,后来实在接不了了,和店里的客服我们一起回信息,一起接电话,但是后来我就决定我关机,因为啥?他们打不通就会想别的办法,但是打通了我跟他解释,都是浪费他们手机的电,因为他们手机电都很宝贵。有的人他们很执着,他们加我微信我个个都通过,我必须通过,然后给他们发一段简单的文字,然后告诉他们是怎么个情况,有的人很理解,有的人会骂我一句,但我都能理解,因为他们真的很着急,特别无助。

我就跟他们说,我说我老公我失联了,我都不担心,只要是已经断电了,水里没电,水不会上涨,人不会淹没,就是饿点渴点也不会危及生命,你们坚持一下,都会平安的。

卫辉救援

2021年7月去河南卫辉救援的时候,去之前咱们白洋淀也是水大,我们开着船出去看水流,然后当时也是翻朋友圈,有人发卫辉的那种情况(洪水),也是看见我有船,开始跟我聊,说他现在就在卫辉,然后不停给我发他拍到的信息,那么多人被困住。我说不行,我说我得去,我老公都疯了,不让我去,我妈也不同意,后来就问我爸,唯一的支持我的就是我爸,他说既然要决定了去,你们谁也别拦着。我爸说他也想去,我说你都60了,你别添乱了(笑)。

前一天卫辉一个19岁男孩去世了,是在水里被电死的,我当时其实也有点害怕,但是我就决定去了,我这人有点倔强,当天晚上12点出发,我带了两艘船,半夜我老公给我联系的吊车,因为要把船吊到大车上,才能运到河南,他嘴上虽然不支持我,但是还是忙前忙后帮我联系了。

河北救援现场直击:快艇驶向涿州…

去之前,我花了1万多块钱买的物资,因为不光是缺船缺人,还有头灯,头灯又没有充电器,所以又买了两款,一款是充电的,一款是挂电池的。买东西的店铺的老板还特别好,他当时送了我扩音器喇叭,我还买了20个喇叭还是多少,他说喇叭不要钱了,你这是救援。

我在卫辉待了三天,那边水深大概两米到三米,主要就是开着船运人,房子都淹了,有些老人不愿意走,就得政府来做工作。我当时特别有感触,当时也是水已经没到了二楼,很多人很无助,很茫然。

那些被救出来的人,他们就是一直在不停地在说感谢我们。我开船的时候那会是特别热的,是7月底,又是汗又是眼泪,其实我一直没停止过哭,我在白洋淀看水看多了,从小在水边长大的,但是没有见过洪水把家淹成那样的,那种灾难的场景,感觉很心疼他们这边的人。就见到车顶被没了,只露着一个顶子,我也是第一次感受船能开到大马路上,红绿灯都淹没了,左边有护栏,右边有汽车,一排一排的 ,船就从中间过。他们当地武装部的,有人给我指路说别走这儿,底下有个汽车,别走那儿,下面有一个墩子,就是一种特别无助的景象,你就觉得在自然灾害面前感觉人特别特别渺小。

去卫辉也碰见好多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他们真的是义务的一分钱工资不挣的。我去卫辉那次第一次掉眼泪是看见蓝天救援队的人排成一排排,躺在户外的地板砖上睡得死死的,而且地上连张报纸都没铺,他们是救援了一宿,真的太辛苦了。

卫辉下大雨抗洪的时候,河北也在下大雨,我们家的客房差一点就进水淹了,我救援的时候就有人给我发信息说你快回来,白洋淀也需要救援,你们家快淹了你还不回来。 

我们不怕水,你也别怕

我的一个感受,洪水对于城市人来说太可怕了,他们那边不像我们水乡一样,我们四五岁、五六岁都得学会游泳,离水很近,但对于城市人来说是特别没有安全感的。

我们家这边,1963年发过大水,我爸出生的时候,经常听我爷爷奶奶说,我爸是出生之后被抱到房顶上去的,大家都没有柴火烧,没有饭吃,只能等空投什么的,但这些记忆都很遥远了,相对来说就算我们这边发大水,我们这边的人应该也会很淡定,因为都会游泳。

河北救援现场直击:快艇驶向涿州…

去卫辉的时候,其实没有受灾群众给我打电话,但这次不一样,这次我感同身受,好像我就是他们一样,他们给我传递的那种信息,他们快窒息了,他们好几天没吃饭了,好几天没水喝,亲人在里边失联了,人在外边都崩溃了。

我老公现在也联系不上,但我也特别相信他,虽然我联系不上他,但是我不担心他,我知道他在奋力救人。他不吃不睡,我说也瘦不了哪去,别缺水就行,赶紧快去救人,受点累,那也累不死。

他开船也有经验,那50条船都是我们白洋淀开船厉害的,不管是救援还是各种开船技术,他们都是很牛的,所以我一直在跟联系我的受灾群众说,我说你一定要相信他们,我说我老公都失联了我都不担心,因为我们是白洋淀人,我们不怕水,你也别怕水,我说水都下降了,而且还不下雨了,这难度已经降低很多了,都不能着急,别着急。昨天还跟我妹调侃这事儿,我说我怎么越遇上大事越镇定,昨天我妹问我,你不担心我姐夫吗,我说我真的一点都不担心,我说恨不得他赶紧快点去救人,我觉得自己浑身都是劲但使不上,恨不得去那儿的是自己。

跟你打完电话,晚上七点多的时候,我老公又有信号了。他跟我说从码头镇出来了,扒拉两口盒饭,等于是从前天晚上到现在都还没顾上吃东西,我说你们所有的人都出来了,他说是,50个人。是政府要求他们撤离,我说为什么撤离?他说蓝天救援队也撤了,很多都撤了,武警都已经上了,等于政府接管了,就让他们回来了。

河北救援现场直击:快艇驶向涿州…

他说昨天没有车拉他们回来,得等到今天早上回来,他们昨天晚上也没地方住。但他说你别发朋友圈别麻烦人,他说我们在外边凑合一宿就得了,就这样说的。

我问他救了多少人,他说这五十艘船每艘都跑了十多趟,加起来大概转移了上万人。

注:本文图片均来自赵雅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