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日台只是障眼法!这才是中俄联合巡航战略目标

www.creaders.net | 2023-08-10 15:21:21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日台只是障眼法!这才是中俄联合巡航战略目标

中俄海军舰队联合巡航很明显地是中共利用俄罗斯在俄乌战争的困局,藉俄罗斯重新推动其“挺进北极”的战略。(图/新华社)

最近中国与俄罗斯海军联合组成的一支11艘舰艇的舰队,高调地在美国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岛附近航行,美军为此出动驱逐舰与巡逻机监控。此事不只引起美国政界对中强硬派的关注,也招来中国鹰派媒体的欢呼,外界可能都忽略了这次联合巡航的真实背景: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失利后,中国利用俄罗斯的窘境重新取回挺进北极的战略主动权。

这次已经是近期以来中俄第3次联合巡航,相较于前2次在日本海,这次更接近美国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岛,美军为此派出4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与一架P-8海神式巡逻机进行监控。当然,水下应该也有美军与中俄的潜艇,但按惯例潜艇的活动都不会对外公开。

美中俄媒体都对联合舰队在阿留甲群岛附近的活动做了报道,倒是在巡航路线上的日本对此事刻意保持低调。美国国会议员指责此举是“史无前例的挑衅”,五角大楼以“中俄舰队在国际海域上”安抚舆论质疑;俄罗斯媒体做了简要的报道,没有发表更多的评论;最热闹的是大陆媒体,认为这是“反制美国在台海与南海自由航行”与“展示远洋海军的实力”。

柴契尔夫人自由中心研究跨大西洋安全议题的分析师丹尼尔.科契斯(Daniel Kochis)发表专文指出,中俄海军舰队联合巡航很明显地是中共利用俄罗斯在俄乌战争的困局,藉俄罗斯重新推动其“挺进北极”的战略。他说,中国推进其北极战略并非首次,今年7月中国极地研究所曾宣布计划在北冰洋大规模部署监听设备,并已成功地对该项技术进行实地测试。由于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利用高纬度地区科研工作掩护军事活动,中国挺进北极已经是一个令美国不得不担忧的问题。

中国在北极圈内的活动已进行多年,2018年中国曾以极地研究所名义寻求买或租下芬兰凯米雅维(Kemijärvi)的一座机场,但最后被芬兰国防部否决。凯米雅维市长解释说,“该航线可以对北冰洋和东北航道进行观测,这是中国和俄罗斯都很感兴趣的地区。”此外,这条航线可以让中国飞机很方便地飞越芬兰极为重要的罗瓦耶尔维(Rovajärvi)炮兵靶场,靶场位置正好在凯米雅维西侧。

美日台只是障眼法!这才是中俄联合巡航战略目标

中俄第3次联合巡航,相较于前2次在日本海,这次更接近美国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岛。(图/中国国防部)

美日台只是障眼法!这才是中俄联合巡航战略目标

美军派出4艘伯克级驱逐舰与一架P-8海上巡逻机对中俄合舰队进行监控。(图/美国海军)

另外,五角大楼在 2019 年再次警告,中国的民间研究可能被用来强化解放军在北冰洋的军事活动,这可能包括在该地区部署核潜艇,这项推论可以见诸于中国学术期刊上有关北极潜艇行动研究的论文。这就是中国设置监听设备引起美军的恐慌的原因,因为几乎可以肯定中共会用它们来追踪美国与其盟国的潜艇,就像冷战时期美军用水下监听阵列来追踪苏联潜一样。这种做法最早也是以民间的海洋学研究做为掩护,现在中共显然也在走同一条路。

科契斯说,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加强进军北极,去年秋天中国间谍气球通过阿拉斯加上空的时候,加拿大在其北极水域发现了4个中国间谍浮标,这些浮标可能被用来绘製海底地图、监测冰层厚度或监测潜艇活动。当时智库研究人员曾向美国军方提出警告,但未获拜登政府的重视。

美日台只是障眼法!这才是中俄联合巡航战略目标

美国国会议员指责中俄联合巡航是“史无前例的挑衅”,陆媒则认为这是“反制美国在台海与南海自由航行”与“展示远洋海军的实力”。(图/卫星通讯社)

由于中国并非北极国家,离北极最近的点还有800多海里,只能勉强地自称是“近北极国家”,中国以此积极地加入各种与北极相关的组织与活动,并大量地建造破冰船,中国现在破冰船数目已是美国的2倍之多。近期中国又积极向挪威、冰岛的极地研究站派遣研究人员,但是与芬兰、瑞典的科研合作以及在格陵兰岛建立卫星天线地面接收站的提议都被叫停,之前计划承接加拿大一座金矿也因安全理由被加国政府否决。换言之,中国对几乎所有北极国家的投资都未达到预定的目标。

唯一的例外是对俄罗斯北极地区的投资,过去十年中国花费近900亿美元投资北极资源开采,大部分是与俄罗斯合作。中国必须藉由俄罗斯通往北极,是目前俄罗斯对中国唯一还有优势的地方。现在俄乌战争让莫斯科实力与影响力重挫,必须靠中国提供资金与技术来开发北极资源,中国则藉著与俄罗斯的关係,重新在挺进北极的战略中找到新的立足点。

美日台只是障眼法!这才是中俄联合巡航战略目标

中国与俄罗斯海军联合组成的一支11艘舰艇的舰队,高调地在美国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岛附近航行。(图/央视截图)

中俄联合巡航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以及中国极地研究所安装水下监听设备的计划,只是让外界看到中国挺进北极的策略正进入快速通道。美国除了在欧洲技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并在台海抵制中国,最好也想想如何在北冰洋应对中国利用俄罗斯推动的挺进北极新战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