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北洪灾损失惨重 中国经济恐雪上加霜

www.creaders.net | 2023-08-10 20:21:5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北洪灾损失惨重 中国经济恐雪上加霜

中国河北涿州民众被洪水围困家中救助救援。(2023年8月2日)

杜苏芮台风挟带的暴雨造成中国华北地区大洪灾后,各地灾损数据陆续出炉,光是首都北京就有近6万间房屋倒塌、129万人受灾。分析人士表示,在官方疑似瞒报灾害真相、粉饰太平的前提下,此次洪灾损失之巨,恐怕是官方数字之10倍,中国已显疲软的经济恐雪上加霜。连日大水渐退、灾区搜救也告终之际,北京于8月9日首次举行防汛救灾工作的新闻发布会。

北京洪涝129万人受灾、6万栋房屋倒塌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夏林茂于会中指出,截至8月8日24时,此次洪灾造成全京129万人受灾,房屋倒塌5.9万栋,另有严重损坏的14.7万栋房屋。因灾致死者共33人,死因主要为遭洪水冲淹或因房屋倒塌而罹难,另有5人因抢险救援牺牲,以及18人仍失联。此外,农作物受损面积达22.5万亩,部分水利及山区基础设施也严重损毁。

夏林茂坦言,最新公布的灾损仅为阶段性数据,具体损失仍持续统计中。

洪灾重创的房山区则有6万间房屋受损,6300余辆汽车泡水,全区20万亩耕地也全数淹没,其中3.3万亩绝收。

河北省因承接首都泄洪,灾情同样惨重。根据省会保定统计,截至8月5日止,共有110.7万人受灾,其中10人死亡、18人失踪。另据保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当地遭受的直接经济损失近人民币170亿元。

而灾情最惨的河北涿州、霸州等地及位于东北的黑龙江和吉林两省,都尚未公布灾损数据。

救灾款杯水车薪 分析: 地方真没钱了!

相较各地灾损之巨,中共不仅救灾安排迟缓、下拨的救灾款更是杯水车薪。

据官媒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强8月8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示各地区、部门贯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千方百计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证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

报道称,李强还指示,要抓紧修复灾毁田块,重建房屋,确保受灾群众在冬季来临前,能够回家或迁入新居温暖过冬。不过,通篇指示中对中共中央打算发放多少资金进行灾后重建,只字未提。

据中国财政部网站显示,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8月8日紧急下拨7.32亿元人民币的“农业生产防灾救灾资金”,来支持包括河北、吉林和黑龙江在内、总计9个省区市及北大荒农垦集团等单位,展开防汛救灾、恢复生产的工作。

此前,财政部及水利部8月4日曾宣布,紧急下发4.5亿元人民币的“中央财政水利救灾资金”来支持京津冀三省市修复受损的堤坝等水利工程设施。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商学院教授史鹤凌 (史鹤凌提供)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商学院教授史鹤凌 (史鹤凌提供)

洪灾损失动辄百亿,但中共现提出的救灾重建款项仅区区十几亿元。对此,位于澳大利亚的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商学院教授史鹤凌认为,这凸显了过去3年新冠疫情中,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在不惜代价执行动态清零政策后,财政恐捉襟见肘,不堪负荷。

史鹤凌告诉美国之音:“实际的损失应该比(官方)报道出来的损失,大致估计的话,至少10倍以上。非常奇怪的一些现象就是说,即使灾情这么大,但是中国政府投入(救灾重建)的钱并不多,并不是他们不想投,实际上是没有钱了。”

史鹤凌指出,早在此次洪灾之前,河北和黑龙江等重灾区早已举债度日。其中,《彭湃新闻》于2月引述《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数据显示,河北省所发行的地方债合计高达1026.73亿元人民币,名列全国第一。

7月进出口、制造业数据 中国经济仍疲软

不只地方财政吃紧,中国的新冠疫情解封半年多来,外界所期待的疫后经济复苏也步伐蹒跚。中国海关总署8月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出口年减14.5%,创下2020年2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大衰退,进口也年减12.4%。

另外,国家统计局稍早公布的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仅有49.3%,连续第4个月低于50%的荣枯线。

史鹤凌分析,中国经济复苏乏力之际,这场水患无疑雪上加霜,由于政府并未提供实时补贴,灾区民众重建家园及企业复产之路势必更加漫长,恐进一步削弱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

尽管灾损数据不透明,但史鹤凌认为,中国经济因洪涝而迭加的冲击,恐长期受挫。

洪涝冲击粮食安全 “青年返乡”恐难行

台北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国臣

台北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国臣

位于台北的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也持类似看法。他说,这场洪涝淹没了不少传统上被视为中国“粮仓”的重要地带,例如,黑龙江省以生产“顶流稻米”闻名的五常市就有3,300公顷良田泡水,这势必让中国官方喊了几年的粮食安全,尤其粮食储备的质量与准备程度,受到挑战。

另外,中国官方今年以来积极推动,让在城市里求职无门的农村青年返乡,但一场洪灾又严重冲击到地方财政和农业,青年返乡之路也恐难行。

王国臣告诉美国之音:“年初不断讨论到的青年失业率的问题,都是希望(青年)能够下乡,可是,现在乡(镇)一级的财政就出现问题,甚至到县一级,后续我觉得,不管是赈灾或者是整个就业,对于中国大陆的财政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巨灾之后,王国臣认为,受创的地方政府短期内应会持续举债以维持运作,中央政府也将扩大粮食进口。但受到民间消费力下降的影响,中国对全球服务贸易和旅游的贡献也将大幅下滑。不过,粮食短缺将拉抬食品价格,或有助于带动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回升,暂时缓解通货紧缩的风险。

洪灾冲击中国经济 影响恐外溢

多位接受美国之音访谈的学者坦言,他们担心这场水患冲击到的恐不止是中国的内部经济,可能有外溢效果,进而影响到全球经济。

澳大利亚学者史鹤凌表示,以中澳贸易为例,澳大利亚目前对中国的前三大出口品项,分别是铁矿石、煤炭与教育,一旦中国经济受挫,基础建设熄火,对于铁矿石和煤炭的需求势必下降。

针对教育,中国留学生曾占澳大利亚外籍学生总数的八成以上,然随着中国民众消费力下滑,现已降至50%以下,若中国经济持续低迷,中国留学生占比势必进一步衰退。因此,澳大利亚各大学近年来未雨稠缪,积极赴印度及印度尼西亚扩展学生来源,也是一种“去风险”的措施。

位于台北的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城直言,换言之,透过这场水灾,国际社会恐见识到,中国对全球的经贸影响力正呈断崖式下滑。

宋国城分析,中国曾以“基建魔人”之姿傲视全球,但其最关键的防汛基础工程反遭洪水无情打脸,连带影响国际形象。再加上近期进出口表现持续疲软也拖累全球经济,恐让中国最终陷入所谓的“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亦即,中国在失去公信力之后,未来无论说什么、做什么来重塑正面形象,都将徒劳无功,也会动辄遭致负面评价。

宋国城告诉美国之音:“(中共)灾难应变的能力让全世界看出来,就是非常脆弱,也没有一个足以宣泄的下水道,全世界都可以看得出来这点,中共无论是对内统治的强度、统治的能力,以及它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等等,都是出现一种双向下滑的局面。”

位于德国的水利工程专家王维洛 (照片提供: 王维洛)

位于德国的水利工程专家王维洛 (照片提供: 王维洛)

对于此次洪灾的灾损,旅居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相当不乐观,不过,他曾语带讽刺地表示,这或许也能带动中国后续的经济成长,因为中国每一次灾难后,灾后重建的商机都非常庞大。他先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预估,中共曾投入800亿人民币在河北涿州附近修复一座古镇,现在这座古镇被冲毁了,灾损就是800亿人民币,若要重建,也恐得再花上一笔800亿人民币上下的资金。

他还说,中国去年在水利设施的建设工作上也砸了总计一万亿人民币的投资,若部分设施遭此次洪灾冲毁或中共发现这些设施无效,未来或会大手笔再投个一万亿人民币。不过,中央财政有无能力支撑这样的灾后重建规模,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