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新星号”货轮被俄罗斯炮艇击沉往事

www.creaders.net | 2023-08-13 16:20:20  老鱼讲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年的1月3日,一艘叫“新星”号的货轮从泰国曼谷装载4990吨的袋装大米后起航,准备驶往俄罗斯的“纳霍德卡”港。

船上总共有16个船员,其中10个是中国人。

“纳霍德卡”是俄罗斯远东边疆地区的一个港口,靠近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就是海参崴,所以离泰国挺远,但是离中国其实不远。

“新星号”货轮最早是中国浙江的一个造船厂生产的,之后经过多次转手后被香港吉祥瑞公司收购,这家公司再把船租给了一家上海公司。

“新星号”货轮被俄罗斯炮艇击沉往事

当时新星号从泰国到俄罗斯的整个航程为26天,由于运费比较低,所以这个船到俄罗斯的时候,就已经基本要赔本了。

1月29号,新星号到达了俄罗斯港口,开始卸货。俄方收货人为新西伯利亚有限责任公司。

当船上还有约150吨货物没有卸完的时候,收货人突然发现大米受海水浸渍变质,然后提出:因为大米在运输中受损,要暂停卸货,并以400吨大米在运输途中受潮为由提出980美元/吨的索赔。

“新星号”因此被滞留在港口。

之后,新星号的船东,也就是吉瑞祥随后向投保的保赔保险协会上报此事,保赔协会马上介入处理。

2月8日,俄方收货公司向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仲裁法院起诉,要求赔偿损失123.66万卢布(折合34.7万美元),并对“新星”号货船提出诉前保全请求。

2月10日,滨海边疆区仲裁法院作出裁决,以原告方不能提交相关证明及提供反担保为由,驳回其对船舶的诉前保全请求。

“新星号”货轮被俄罗斯炮艇击沉往事

2月11日,在航运公司和保赔协会的多次交涉下,俄方收货人终于安排继续卸货,并于2月11日晚完成剩余150吨大米的卸货。

此时,按照行业惯例,相关货损赔偿将由保赔协会担保,收货人应该在完成卸货后让“新星”号离港,以免影响航运公司的其他运输业务。

但是,由于俄罗斯收货人没有给新星号办理离港手续。因此,按照俄罗斯的规定,“新星”号不能离开纳霍德卡港。

期间,俄方收货人第二次提出扣船申请,法院在2月13日第二次予以驳回。

但由于吉瑞祥公司在2月17日在中国天津港还有一笔生意,所以他们很着急,就在没有手续的情况下离开了港口。

2月12日深夜,新星号起锚开船了,但因为没有离港手续,所以纳霍德卡港口向他们喊话,要求停船,但是新星号没有停船,之后,港口就向俄罗斯边防巡逻队通报了。

接到消息之后的俄罗斯边防巡逻队马上派了一艘炮艇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来拦截新星号。根据事发后幸存的中国船员说,他们的船已经开出去纳霍德卡港100海里的时候,遇到了俄罗斯边防巡逻队的船。

“新星号”货轮被俄罗斯炮艇击沉往事

按照俄罗斯边防巡逻队有关人员事后的说法,他们追上新星号之后,先是用无线电通知停船,之后又用闪光灯、旗语等要求新星号停船,但都没有成功。

在俄罗斯船鸣枪,新星号还没有停船之后,俄罗斯军舰就开火了。

俄罗斯巡逻船的士兵不是用普通的步枪射击的,而是使用了船上的大炮和重机枪。

在经过多次、猛烈射击之后,多处中弹的新星号终于同意返回港口了。

根据事后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在俄罗斯军舰射击拦截新星号期间,光炮弹就打了500多发。

不得不说,要么是俄罗斯的炮弹质量太差,要么是这个新星号的质量太好,居然没有当时就被击沉。

“新星号”货轮被俄罗斯炮艇击沉往事

之后,在当天晚上18点左右,新星号就在俄罗斯的巡逻艇的监视下开始返航。但是到第二天早上8点的时候,新星号上的船员发现船舱进水了,船体也开始倾斜。

到了下午,船倾斜已经达到15度,情况可以说是非常严重了,于是船长下令发出求救信号后弃船,但这时又出现一个问题,新星号上的逃生艇全部被俄罗斯巡逻艇的炮火格局打坏了,船员就只能用备用的充气阀逃生。

但是这时候海上又开始刮大风了,在撤离的过程中,悲剧发生了,总共16个船员,其中有8人被当时赶来的俄罗斯救援船给救起来,8个人死亡,其中有7个是中国人呢,还有1个是印尼人。

“新星号”货轮被俄罗斯炮艇击沉往事

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了关切,并召见了驻俄罗斯的驻华大使,要求俄罗斯方面彻底查明此事,给中方人员一个交代。

中国海事局的副局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按照俄罗斯官方的说法,新星号是在俄罗斯军舰开炮两天之后才沉没的,因此,并不能确定船沉和俄罗斯人有直接关系,他还说,因为新星号悬挂的是塞拉利昂国旗,因此并不能完全算是一艘中国船。

2月20号,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公布了整个事件的细节,他宣布,中国的货轮应该负全责。

新星号船长被俄方以非法越境罪判处三个月徒刑,击沉中国船只的俄罗斯士兵受到了表彰。

“新星号”货轮被俄罗斯炮艇击沉往事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任何国家的船舶具有不受阻碍的无害通过他国领海的权利;沿海国不应为对通过领海的外国船舶上某人行使民事管辖权的目的而停止其航行或改变其航向;

沿海国不得为任何民事诉讼的目的而对船舶从事执行或加以逮捕;

沿海国主管当局有充分理由认为外国船舶违反该国法律和规章时,可对该外国船舶进行紧追;

但紧追必须是被追逐的船舶仍处在追逐国的内水、群岛水域、领海或毗连区时且只有在外国船舶视听所及的距离内发出视觉的停驶信号后,才可开始。

“新星号”虽然是在没办理离港手续的情况下擅自离港,但当地法院并没有判决该船违法,俄罗斯军方在俄国边境以外将新星号击沉。一起普通的民事纠纷,最后以8个人失去生命而结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