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水灾与夏威夷大火 美中救灾有何差异?

www.creaders.net | 2023-08-17 15:51:1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水灾与夏威夷大火 美中救灾有何差异?

左图:2023年8月9日洪水后的河北涿州;右图:2023年8月17日大火后的美国夏威夷 组合图/法新社/美联社

最近,在中国河北、东北等多地遭受严重水灾后,习近平终于在周四(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谈到救灾和灾后重建问题。与此同时,美国的夏威夷毛伊岛(Maui)连日来也发生了野火,总统拜登和夫人将在下周一前往灾区。那么,美中两国政府在灾害救助方面到底有何不同?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8月1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也是自7月底,中国京津冀及东北多地接连遭受台风杜苏芮和卡努袭击,造成重大水灾灾情后,习近平首次发表讲话。但自始至终,习近平都没有亲自前往灾区视察,只是在民怨沸腾后,派出了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赴天津、黑龙江等地指导救灾。外界纷纷质疑,这位“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救灾工作的领导人到底哪去了?

流亡美国、一直非常关注国内灾情的前中国媒体人赵兰健告诉本台:“70年以来,每一次重大的灾害,只是都有一个所谓的元首去到灾区的现场巡视一下,做一下秀。但是现在就连做秀的过程都已经被省略了。不得不说这是中国社会和中华民族的悲哀。”

新华社的报道称,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防汛抗洪救灾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会议还称,“要用好救灾资金,加快恢复重建”,抓紧修复灾毁农田和农业设施,“最大程度减少农业损失,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会议同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消防救援队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勇往直前等等。

不过,在本次受灾严重的北京门头沟和河北涿州等地,外界却始终没有看到解放军出现在救灾现场。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告诉本台,这是因为各级官员都在等习近平发话。“为什么解放军不动?习近平不说话,没有一个人敢做,因为这是政治问题。所以决策权、行动权、指挥权全在他那。这就是中国特色。”

2023年8月2日,河北省涿州市居民乘坐橡皮艇穿过洪水疏散。(美联社)

2023年8月2日,河北省涿州市居民乘坐橡皮艇穿过洪水疏散。(美联社)

中国救灾补偿规定模糊 传保定遇难者一人只赔两万

对于灾民赔偿问题,根据中国国务院2000年5月27日颁布的《蓄滞洪区运用补充暂行办法》,蓄滞洪区运用后,应按照下列标准给予补偿:农作物、专业养殖和经济林,分别按照蓄滞洪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50%—70%、40%—50%、40%—50%补偿。住房,按照水毁损失的70%补偿。家庭农业生产机械和役畜以及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按照水毁损失的50%补偿。下达蓄滞洪转移命令后,因情况变化未实施蓄滞洪造成损失的,给予适当补偿。

据《河北日报》客户端报道,河北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娜介绍,河北本次共预拨蓄滞洪区运用补偿资金11.9亿元。该项资金补偿范围为7处蓄滞洪区涉及到的13个县(市、区)的700多个村,其中包括保定市涿州市、高碑店市、霸州市等。

不过,根据网上流传的保定当局在8月11日下发的救助和补偿政策文件(《保定市2023年洪涝灾后重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和《保定市自然灾害应急救助相关政策》),应急生活救助,每人每天最低30元,不超过15天。每一位洪水遇难者的亲属,仅可获得2万元人民币的补贴。农房保险保障政策,每户房屋保额为4万元,室内财产保额5千元。自然灾害造成的参保地区人员死亡,每人补偿5万元。

前中国媒体人赵兰健告诉本台:“在当今社会,死一个人对他的家属补偿才两万人民币。很多网友说,现在买一头猪可能都要比人还要贵。”

河北官方目前宣布的死亡人数仅有29人,而民间估算的死亡数据远超于此。在抖音上,网友“一灯”日前发布了一段河北涞水县汤家庄西塌村的情况。他亲自作证,家中有14口人都消失或死亡,并愿意对此说法承担全部法律责任。不过视频很快在中国网络上被完全删除。

赵兰健说:“如果死亡的人数比较少的话,他的补偿额度一定会比较大。正是因为死亡的人数数据太庞大了,如果是给一个人或一个家庭补助多一些的话,那就是一个巨额开支。这样一个补偿数额就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反证出,中国政府对灾害死亡的人的数据是做假的。”

此外,还有河北灾民在网上贴文说,该村庄稼被淹,绝产,每亩赔偿仅9块钱。不过本台无法独立核实这一信息。

旅美人权律师吴绍平告诉本台,虽然当局对于灾害补助有相关规定,但具体执行却是另一回事,“最关键的是它会给你打上一个自然灾害的名义,给你的补助只是一种象征性的补偿。”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也告诉本台,日前涿州和霸州部分民众到当地政府抗议,就是因为反对把当地灾情作为自然灾害处理。“他说我抗议的不是政府,是中央台。中央台说我们这是自然灾害,天灾就没有人赔偿了。”

2023年8月14日火后的美国夏威夷(美联社图片)

2023年8月14日火后的美国夏威夷(美联社图片)

专家:夏威夷火灾补偿一切有法可依

就在中国民众为救灾款能否到手而愤怒抗议之际,美国的夏威夷毛伊岛(Maui)从8月8日开始,也发生了野火。截至发稿,官方已确认有111人死亡,大火还烧毁了数以千计的房屋和商业建筑。

不过,和中国领导人不同,夏威夷州长亲自坐镇组织救灾,及时向媒体通报死亡及救援状况,并向拜登总统提出宣布为联邦灾难的请求。白宫周三(16日)表示,总统拜登和夫人吉尔将于下周一前往夏威夷,亲自了解受灾情况,并与该州和地方领导人讨论恢复工作的后续步骤。

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已宣布,将向受山火影响的夏威夷人提供每人700美元,用于食品、医疗用品和其他需求。

与中国这次水灾相比,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毛伊岛火灾主要是天灾及客观原因,而河北涿州等地的水灾主要是人为泄洪的政治原因导致。“如果在美国发生这么大的人为损失的话,恐怕就不是一个天价赔偿的问题,相关的责任人要被送进监狱去的。但在中国完全不可能实现这样一个最基本的正义。”

谈到美中两国救灾情况的不同,李恒青认为,根本上就是在美国一切都有法可依。“如果是天灾的话,大家都会按照‘法’来做。你这个地(如果)买了保险了,保险必须要去定损理赔。定的损失,你认为不够,你可以上诉,所有的法院都会接受。”

在灾害赔偿方面,唐靖远说,毛伊岛的火灾,保险公司赔偿应该很高,会足以让灾民重建生活。而在中国,这些主要由政府包办,都是象征性赔偿,根本无法重建家园。

李恒青更指出,中国对于灾后补偿拨款的发放在财政上不透明,缺乏监督。当地官员往往采取骑墙做法。“实际上对外报的给了你500,实际发到你手上的就200,300块钱,他就装自己腰包里了或他们集体分掉了。而这种情况在美国是不太可能发生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