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日曝习真狠 竟以这理由拒绝全民发钱

www.creaders.net | 2023-08-27 18:04:25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日曝习真狠 竟以这理由拒绝全民发钱

习近平抗拒全民发现金,担心导致“福利主义”。(美联社资料照)

WSJ:习忧鼓励懒惰 拒全民发钱救经济

尽管经济学家疾呼北京,透过刺激消费支出,比如美国疫情期间的全民发现金,以提振经济。然而中国迄今对此敬谢不敏。消息来源透露,这是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担忧此举将导致“福利主义”,一名知情者说,中国官员在与跨国机构的会议上,释出的信息是“西方的社会支持只会鼓励懒惰”。

华尔街日报报道,意识形态主导中国的经济政策已到了改革开放近半世纪来,前所未见的程度,阻碍了领导高层采取行动,刺激疲软的经济。尽管经济学家主张,加速中国转型至消费主导的经济,长期将使经济成长更具持续性,然而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却对西方以消费驱动的经济成长抱持根深蒂固的哲学性抗拒。习认为如此的增长是浪费,也与其让中国成为全球工业与技术强权的目标相左。

习认定北京应坚守财政纪律,尤其考量沈重的债务负担。这让类似美欧采取的刺激或福利政策不可行,转向多年的集中掌控经济,也不太可能逆转。本月16日刊登在中共“求是”杂志的一篇习的演说,显示北京无意仿效西方的刺激措施。习敦促“保持耐心”,必须避免遵循西方的增长模式。消息来源说,刊载的时机是蓄意的,该演说发生在二月,而在一连串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持续走弱后才公开。

中国目前提振经济的选项包括扩大基础建设与其他政府支持项目的支出,以及进一步放鬆信贷。这反映北京偏好透过基建投资,或将资金导入可推展中共目标的半导体与人工智慧等重点产业等方式,让政府在促进增长上扮演核心角色,但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或许不足以使中国经济恢复活力,随著政府已无多少有用项目可供建设,投资基建,以刺激增长的效益递减。

消费仍佔中国经济较小部份,若适当鼓励,可带动多年经济成长,但中国却不愿加大押注消费,中国官员抗拒鼓励少储蓄、多支出的政策转变,比如扩大医疗与失业福利。

数据显示,中国家庭从社会安全系统取得的现金福利仅佔GDP的7%,欧美家庭则约3分之1。自2016年以来,家庭消费约佔中国GDP的38%,美国则为68%。去年中国家庭将其可支配所得33.5%储蓄,该比例从2019年的29.9%上升,中国家庭的储蓄率一直名列全球前茅。

香港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说,中国决策者向来认为将资源导向国有部门,比将钱交给人民能更快、更可靠的促进成长。他们认为消费者比国企更善变、更不易掌控。知情者说,中国官员向跨国机构解释为何不比照美国在疫情期间发放现金或消费券时,提出相同论点。

他们透露,中国官员在相关会议上向国际人士诉说习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遭遇的苦难,而这些帮助他形成撙节孕育繁荣的观点,一名知情者说,“中国官员释出的信息是,西方的社会支持只会鼓励懒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