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喷子”一代比一代狠!莫言被举报是间谍

www.creaders.net | 2023-09-02 10:15:01  玖奌杂货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中国作家莫言(中)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喷子”一代比一代狠!莫言被举报是间谍

又有人盯上莫言了。这次不是网络围殴,而是直接举报。不是向作协举报,而是打电话向国安部门举报,理由是:怀疑莫言是文化间谍。

向国安部门举报莫言是间谍?这挺搞笑。

莫言不过是一个作家,快70岁的老头,他能刺探到什么国家机密情报?

但有人不认为这是一笑话,在一本正经的打电话举报。

莫言被攻击,主要“罪状”之一便是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在诺贝尔文学奖的历史上,还真就曾经发生过令人扼腕叹息的悲剧。

1958年,苏联诗人帕斯捷尔纳克凭借《日瓦戈医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但是,这次获奖给他带来的不是荣誉,而是一个接踵一个的灾难。

《日瓦戈医生》原本是一本“关于人类灵魂的纯洁和尊贵的小说”,但帕斯捷尔纳克的获奖遭到了评论家萨拉夫斯基等人的严厉批判。

在评论文章《围绕一株毒草的反革命叫嚣》中,萨拉夫斯基称,“反动的资产阶级用诺贝尔奖金奖赏的不是诗人帕斯捷尔纳克,也不是作家帕斯捷尔纳克,而是社会主义革命的诬蔑者和苏联人民的诽谤者帕斯捷尔纳克。”

很快,帕斯捷尔纳克被开除苏联作协会籍,并受到各种威胁恐吓,有义愤填膺的群众在他的住所周围叫骂,让他“滚出苏联”,并且用石块砸碎他家的窗玻璃。

压力之下,帕斯捷尔纳克宣布拒绝接受诺贝尔文学奖,并致电瑞典科学院:“鉴于我所从属的社会对这种荣誉的用意所作的解释,我必须拒绝这份已经决定授予我的、不应得的奖金。”

帕斯捷尔纳克写下《诺贝尔奖》一诗,表达着自己内心的困惑与痛苦。在诗中,帕斯捷尔纳克这样写道:

“我算完了,就像被围猎的野兽。”

“我可到底做了些什么坏事,我是杀人犯,还是无赖、泼皮?我仅仅是迫使全世界的人,为我美好的家乡俄罗斯哭泣。”

在获得获诺贝尔文学奖一年后的1960年5月30日,饱受攻讦,身心憔悴的帕斯捷尔纳克在莫斯科郊外彼列杰尔金诺寓所中孤独地死去。

在帕斯捷尔纳克去世20多年以后,苏联开始为帕斯捷尔纳克恢复名誉。1986年,苏联作家协会成立了帕斯捷尔纳克文学遗产委员会。1987年,帕斯捷尔纳克故居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小说《日瓦戈医生》也于1988年公开出版,在帕斯捷尔纳克百年诞辰的1990年出版了他的全集。

帕斯捷尔纳克是诺奖历史上唯一一位不仅未曾因获奖而取得荣誉,却反而招致屈辱和灾难的作家。

一些人对莫言持续不懈越来越狠的攻击,是想让莫言落得个帕斯捷尔纳克一样的下场吗?

197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索尔仁尼琴说,“在这个世界上,最令人悲哀的莫过于一个民族的文学生命被暴力摧残”。对于那些一门心思想要打倒莫言的人,我很想问一句的是,难道打倒莫言,打倒诺贝尔文学奖,就能让中国的文学创作迎来新的巅峰?

前几天,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截至2023年6月,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76.4%,网民规模达10.79亿,较2022年12月增长1109万人。

我一直以为,有了网络,会开拓人们的视野。但真相也许恰恰相反,互联网并不妨碍一个人坐井观天。甚至,网络时代的坐井观天者,反而会更偏执,他会有更强烈的理由认为,自己看到了世界的全部。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网络上的戾气似乎越来越严重了。

比如,早期批判莫言的,孔庆东也好,司马南也好,总归还是讲点道理的,他会引经据典讲述一些历史或现实,尽管这个讲述是片面的,是偏颇的。

但到这新冒出来的网络喷子(暂且叫他们“新生代喷子”吧),几乎完全不讲道理了,而且下手特别狠毒,已经不满足于在网络上围攻,而是要想方设法往死里整,恨不得进行肉体消灭的这种。

遇上孔庆东、司马南这种,你还可以写文章批驳他。

但遇上新生代的喷子,你根本就无法反驳,因为他不跟你讲道理,也不需要论据。他像一个复读机似的,讲很多大词,“国家安全”,“文化战士”,“打击丑恶,人人有责”……然后就是各种扣帽子,“公知”、“汉奸”、“卖国贼”、“反贼”、“间谍”……接下来就是以各种理由举报,而且是持续不断不依不饶的举报,不把某一个人或某一个行业干死不罢休的那种。

即使整不倒你,他也要恶心死你。遇上这种喷子,你几乎没辙。作家王小波就很怕这种不讲道理,“知识分子的长处只是会以理服人,假如不讲理,他就没有长处,只有短处,活着没意思,不如死掉。”所以,王小波说,“知识分子最怕活在不理智的时代”。

王小波在文章中说,“我个人认为,无理可讲比尸横遍野更糟;而且,只要到了无理可讲的地步,肯定也要尸横遍野。”(《知识分子的不幸》,载于1996年第2期《东方》杂志)

也许有读者认为王小波是在危言耸听,但我在看到这句话时,还是心中一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