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新版地图纳入黑瞎子岛,大国合作有上限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9-03 10:12:36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本新闻编者注:转载本文谨供读者评阅,文中作者的观点、态度、措辞,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中国新版地图纳入黑瞎子岛,大国合作有上限了?

相关新闻:中国新版地图纳入俄罗斯领土 莫斯科沉默3天回应

相信大家已经注意到,在最新发布的地图中,中俄边境的黑瞎子岛全部被纳入中国地图。西方媒体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炒作,试图在中俄之间制造裂痕。但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没有强烈反映,而是平淡地称:“中俄边界问题早已解决,是世界领土边界划界的典范。”

也就是说,西方媒体想拿一张地图来刺激一下俄罗斯,可俄罗斯选择了忽视。面对新地图,有些网友很激动,是不是俄罗斯同意归还全部的黑瞎子岛了?队长必须泼一盆冷水。在这个世界上,地图开疆是不可能的,一个国家的领土边界取决于国家实力。

扎哈罗娃说的,中俄边界没有问题,是指2008年,俄罗斯归还黑瞎子岛一半的领土,但另外一半依然被俄罗斯所占领。这个现状到今天,也没有改变。那么,为什么中国要在这时,把黑瞎子岛全部划入中国地图呢?

中国新版地图纳入黑瞎子岛,大国合作有上限了?

这有两个原因:

一是,中国地图的使用,长期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因为自媒体太发达了,可自媒体作者在引用地图时,又难以做到统一。有些自媒体是故意夹带私货,植入不符合标准的谷歌地图。有些自媒体是纯粹的认知有限,分不清中国地图上的一些边边角角。我们老说,中国,一点儿都不能少。可真的拿出一张地图来,大部分人都搞不清,藏南到底是哪一块?南海九段线应该划到哪里?

中国新版地图纳入黑瞎子岛,大国合作有上限了?

地图,是一个看似简单,实则高度专业化的领域。大家在平时的使用中,到底用的是外国制作的错误地图,还是以前的老旧的,不够规范的地图,其实都很难分得清。

新地图的发布,有利于规范各个社交媒体对正确地图的引用,增强大家对中国地图的认知。

二是,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地图的绘制与标注具有强大的历史教育意义。它会明确地告诉你:哪些地方是中国的,已经属于中国了。哪些地方曾经是中国的,但尚未收复主权,未来我们的子孙后代,要努力收复,一雪国耻。除了把黑瞎子岛纳入了中国地图外,地图绘制部门也有明确要求,必须用中文名标注八个俄罗斯地名,如海森崴、庙街、伯力、库页岛、尼布楚等地区。

中国新版地图纳入黑瞎子岛,大国合作有上限了?

自古以来,领土版图都是国力扩张的结果,从来没有免费得来的。我们老说,落后就会挨打。光说这个没啥概念,可结合地图的变化,就显得非常直观了。

黑瞎子岛,我们在2008年收复了一半的领土主权,可这不是结束,还有剩下的一半,我们也需要收复。这可能不是一代人的任务,但一定是一代代华夏儿女的共同梦想。黑瞎子岛当初是被沙俄抢走的。苏俄在刚建立时,就曾许诺,还给中国。可是,当苏俄统一俄罗斯,变得强大了,成立苏联后,就把这个承诺给收回去了,拒不归还。

在二战的尾声,苏联出兵东北,打败日本关东军,还赖在中国旅顺和大连两个港口,不想走。要不是中国志愿军打赢抗美援朝战争,都不知道苏联要在旅顺和大连赖多久。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又衰落了,而中国却越来越强大,这才收复黑瞎子岛一半的领土。从沙俄,到苏俄,到苏联,再到俄罗斯,黑瞎子岛被这个北方邻居非法侵占了79年,我们才收复一半,而另一半至今已经占领94年。

中国新版地图纳入黑瞎子岛,大国合作有上限了?

现在,国内有些人已经成为俄罗斯的狂热支持者,比俄罗斯人更支持俄罗斯。他们对惨痛的历史视而不见,对东三省人民曾经遭遇的苦难视而不见。这是非常可怕的。

中俄联合抗美,是没错的。可铭记历史,与联俄抗美并不冲突。中俄联合抗美,不是中国单方面的需求,而是中俄的共同需求。但在很多人眼里,这个共同需求,仿佛变成了中国必须依赖于俄罗斯,才能抵御美国的战略压制。这就在战略上,矮了俄罗斯一头,搞得像咱们必须求着俄罗斯合作一样。

做过生意的都懂,只要是主动上门合作的,这一笔单基本就跑不了。要是主动上门合作,还合作不成,那说明对方诚意不够。但如果自己又是端茶送水,又是安排娱乐KTV,把自己搞得很卑贱,反而会被别人看不起。最后,就算签单了,这笔订单也是吃力不讨好,费力还不赚钱。

中国新版地图纳入黑瞎子岛,大国合作有上限了?

中俄合作,是平等的,不是谁依赖于谁,谁求着谁办事。我们与俄罗斯在西太平洋执行联合战略巡航,加强中俄油气管道建设和外贸合作,都是公正且平等的。很多网友都犯了一个错误,认为在中俄联合的大局之下,应该暂时摒弃历史恩怨。这是不对的。

任何时候,大国联合,都不应该忘记历史。合作归合作,历史归历史。合作是暂时的,历史才是永恒的。

中美合作过,可我们能忘记抗美援朝吗?中苏合作过,可我们能忘记珍宝岛吗?中越合作过,可我们能忘记老山、者阴山吗?中俄正在合作中,难道我们就能忘记海兰泡?

大国合作,从来都不是无底线的,铭记历史,才能走得更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