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巨怪冲出国门 碾压全球 危机四伏

www.creaders.net | 2023-09-05 22:33:3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艾民综合报道:源自中国的Temu已成功进入世界39个国家地区,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则主要扩大了欧洲各国的覆盖范围。德国之声因此用“风靡全球”来形容,并慨叹“隐私、劳工标准和环境保护等抽象概念都会被眼前的低价碾压成粉末”。

中国巨怪冲出国门   碾压全球  危机四伏

资料图片

而据界面新闻了解,尽管Temu的前端站点不断加速拓展,海外版图日渐扩大,但后端的仓储物流环节仍难跟上,同时不同国家的文化碰撞、各地监管机构的压力,都是Temu接下来要面对的难题。

2022年9月,在中国碰到业务拓展天花板的电商巨头拼多多出台最激进一轮海外扩张,在北美推出海外版拼多多——Temu。凭借一度高达90% OFF的超低折扣利器,仅半个月时间,Temu就成功登顶美国Google Play购物类软件下载榜第一;11月,Temu超越亚马逊、SHEIN和沃尔玛,居美国iOS应用商店所有应用下载榜榜首。

"像亿万富翁一样购物"

德国之声中文网说,当Temu在2023年初首次亮相超级碗广告时,许多美国橄榄球迷可能会感到好奇,因为这款购物应用的广告语是"像亿万富翁一样购物"。

当时,已经有近1100万美国人知道并下载了这款应用程序。许多人已经使用它从中国供应商那里购买打折服装或家居用品,并得到直接从制造商发来的货品。

该应用程序的用户参与度很高。GWS Magnify首席执行官卡特(Paul Carter)表示:"(美国)用户目前每天在Temu应用上花费的时间比Amazon和Shein多出近10分钟。"这看起来似乎并不多,但这样的参与度加在一起,就显示出该公司有潜力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多伦多零售业分析师兼作家温德(Bruce Winder)说,在消费者遭受新冠疫情后通货膨胀和其他高成本的冲击之际,Temu是一个新的选择。

"Temu提供西方零售业传统上不存在的低价,并且提供种类繁多的商品。"温德告诉德国之声,"它还提供了一种工厂直销模式,至少从表面上看,在西方消费者为食品、住房和天然气的大幅通胀感到头痛的情况下,它显得非常诱人。"

知乎文章《关于海外版拼多多——Temu详细描述》引述Temu小二的话说,平台可以实现一店卖全球,美国产品99%将直接同步至各国上线销售,不用卖家额外操作。相对应的评分达标的店铺会直接同步,“最大程度减少商家成本,提升商家销售市场增加。”对于商家来说,这是一个更轻松且更诱人的条件。

此外,拼多多称将对出海的制造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基础设施服务,包括国内外仓储、跨境物流以及售后服务等,为制造企业打通“全链路”的跨境通道。

中国巨怪冲出国门   碾压全球  危机四伏

资料图

做好成本控制、整合合作资源,是拼多多保持低价、保障时效同时还能快速扩张到其他国家的原因。

在这个过程中,Temu商家需要先把货物发到广州仓(头程),再由平台统一配送,物流包含了头程、干线和尾程。目前极兔和云途是拼多多的尾程服务商,他们并没在美国铺网络,而是采购本地物流服务商(USPS,UPSetc)提供服务。

也就是说,Temu跟着快递一起出海,在各个国家地区都有本地的物流服务商来帮助Temu提供末端服务。此前据海通证券估算,拼多多Temu干线+尾程的配送成本每单在8-9美金,远低于常规线,合作方极兔提供补贴。

成功的同时危机四伏

36氪的文章指出,中国跨境电商领域确曾存在巨大的不容错失的商业机遇。2021年,中国进出口货物贸易总额已经达到39.1万亿人民币。但是跨境电商在出口中的渗透率仅为6.6%,在进口中的渗透率只有3.1%。更重要的是,世界主要市场的下沉市场领域(比如EMEA地区)尚未出现主导市场的电商平台。这对拼多多和Temu来说无疑是个机遇。

作者进行了多次不同商品的购买,加上走访调查,发现Temu平台前三个订单是有无门槛7折优惠的,但是上限是30美元。如果在下单后邀请一位新用户,则会获得一张6折但是上限10美元的优惠券。同时,其手机平台还推出免费获得的商品,小至清洁用具,大至智能家电,但是需要在24小时内邀请几位至十几位新用户,可以说跟国内的模式一脉相承。

商品的价格是浮动的,比如一周前买Lenovo的Thinkplus TH10耳机只需要2.86美元,一周之后即变成了11.99美元,其他商品甚至出现价格忽高忽低的情况。

作者认为Temu存在三大风险。首先,Temu与PDD一样,都收到了不公平对待商家的指控。据了解,Temu商家自主上架商品需将样品寄至Temu,Temu会选择愿意将利润空间压缩到极值的商家进行合作。退货方式有两种,指定仓库上门自提和快递寄送,过程中产生的费用由卖家承担。宽容偏袒用户,却严苛商家,这势必引起后者的不满。这表明Temu在未来需要开发出一系列颠覆性的创新,否则低价或许不可持续,影响市场份额的进一步获取。

第二,在跨境贸易中如何兼顾履约与物流成本,也是Temu平台亟待解决的问题。美国市场物流配送成本较高,就连市场主导者亚马逊也因此选择自建物流体系。在中国依托低价物流快速成长起来的拼多多,自建物流体系难度较大。目前来看,Temu只在中国设置了用于集货的跨境仓,物流选择依赖第三方极兔速递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可以利用该公司的运输网络。但是这仍难以与美国本土物流网络竞争,毕竟Temu显示的到货时间一般在5到15天。

第三点也是最关键的是政策风险和公平竞争风险。这在亚马逊都曾发生过:2020年开始,中国卖家已成为亚马逊海外第三方卖家中最大的群体。低价销售曾引发一些美国商家的关注甚至抱怨,他们担心自己的生意和利润被挤压。倘若Temu后续规模变大,令当地市场的定价体系被低价冲击,可能受到其他电商平台与商家的抵制,甚至会受到政府层面的限制及处罚。高调进入欧洲市场的Vova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所以如何处理好政策风险,达到利润和费用的平衡点至关重要。

36氪文章下面,有中国网友表态支持Temu:终于,也有国外的app借鉴国内的APP,拼多多这个模式挺成功的,在美国,如果这个app能够下沉也挺好。

也有不以为然者:别的不说,国外大部分人的习惯是"没事别烦我",你要是敢把这种砍价链发给你的朋友基本不会有回复。

还有人以为:似乎不是在赚钱,是在亏钱。

中国巨怪冲出国门   碾压全球  危机四伏

更有人指出temu的隐私安全成问题。虽然他们客服一直强调temu非常重视用户隐私保护,可是在他家买完东西转头信用卡就被盗刷的例子不胜枚举,把人整到无语了都。

据德国之声报道,Temu的成功还引来环保人士的批评,因为大量廉价商品和非常浪费的快时尚充斥其中。将单个包裹发运到世界各地会增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

政府鹰派人士最担心的则是网络安全和用户数据。美国官员对Temu、Shein和TikTok等公司窃取消费者数据感到不满。Temu由中国拼多多公司所有。而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2022年"假冒与盗版恶名市场报告"中,拼多多赫然在列。今年3月,拼多多应用因涉嫌恶意软件而被从GooglePlay商店下架。

这种审查导致Temu与其母公司及中国保持距离。针对美国客户,它将业务转移到波士顿。针对世界其他地区,它在爱尔兰注册。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技术与地缘政治团队负责人戈尔曼(LindsayGorman)认为,要保证用户数据不流入中国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有技术平台都在某种程度上将数据视为一种战略资产。"她告诉德国之声,"中国平台在窥探用户方面更加明目张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