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为遭遇当头一棒? 中国官媒改口

www.creaders.net | 2023-09-06 12:34:0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流综合报道:华为上周悄悄发表Mate 60 Pro全球瞩目,不少中国人陷入突破美国科技封锁的狂喜,但也可能因此招致美国进一步紧缩对中国科技输出的管控。中国官媒经济日报6日发表降温文章,说华为新机引发热度的背后是对中国芯的期待,但就此以为轻舟已过万重山,或许还为时尚早。 遭遇打压时不能气馁,取得成绩时也不能自满,中国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华为遭遇当头一棒? 中国官媒改口

资料图

这与若干官媒早前的发声形成对比。如环球时报上周的社评说华为新机足以证明,美国的极限打压已经失败,“雷蒙多该如何准确理解华为预售新机”。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9月5日写道,“实践表明,那种动辄无端打压、制裁、封锁别人的‘逆势操作’,不仅难以达到效果,反而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经济日报文章强调,先进芯片是当今重要技术的基础,是推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发展的驱动力,也是大国博弈的核心竞争力,这样的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唯有依靠自主创新。 文章提醒创新要靠人才更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才可能实现突破。

央视6日的节目也涉及华为搭载7纳米麒麟9000s芯片,与先进技术的差距,承认差距很大。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表示,即将发布的iPhone 15系列已经用到4纳米芯片,而从7纳米到5纳米再到4纳米,不是一个线性的时间问题,复杂度会越来越高,需要一个很长、很艰难的研发过程。

吕廷杰说,虽然外界分析中国与先进芯片的差距约还有3到5年的差距,但这是西方国家根据他们的技术进步速度判断的,中国往往能用“中国速度”完成超越。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华为新款智能手机Mate 60 Pro传出芯片技术突破后,美方打破沉默。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5日的谈话引发外界猜测,美国将更加紧缩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管制。

苏利文在白宫简报会上说:“在我们获得这款芯片的特性和组成等更多精准信息之前,我还不会评论目前仍有疑问的特定芯片。 无论如何,这告诉我们,美国应维持小院高墙的技术管制路线,也就是狭窄地聚焦于国安疑虑,而非较广泛的商业脱钩问题。”

目前,华为与中芯国际均受限于美国制裁,不能取得最先进芯片制造技术和设备。TechInsights分析师哈奇森指出,“这展现中国半导体产业在没有极紫外光微影(EUV)工具的情况下,仍取得技术进展。 这成就的难度也显示了中国芯片技术实力的能耐。”

他认为,这对试图限制中国获得关键制造技术的国家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地缘政治挑战,可能会引发比现在更大的限制。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尽管民间与官方喉舌的赞声沸腾,华为却格外低调,迄今仍不公布与新款手机芯片有关的信息,北京当局更是静得出奇,甚至网络平台广传的一些华为新机拆解报告都被下架。

经济研究机构“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师Tilly Zhang也撰文分析说,因华为新机的内建芯片突破美国所颁布,制裁中国的半导体禁令,这的确使美国商业部感到难堪。

不过华为新机的芯片仍落后当前最先进技术好几年。对华为而言,这不过就是象征性的胜利,并不会彻底改变中国科技界遭受美国制裁的现况。

虽然新款手机有助于华为夺回在中国手机市场丧失的若干市占率,不过仍难以重返2020年以前,当时华为意图进军国际,挑战苹果与三星的鼎盛时期。

香港天风国际证券(TF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分析师郭明錤表示,华为预估新机发表后的12个月内,可望销售至少1200万支的Mate 60 Pro,将远超过去年发布的,仅卖掉250万支的Mate 50 Pro。

相较于苹果即将问世的iPhone 15,郭明錤说,华为新机还是差得远,因苹果预估,iPhone 15今年可望销售9000万支。

富瑞金融集团香港有限公司(Jefferies Hong Kong Ltd)分析师李裕生告诉南早,第4季华为将面临来自美国更严厉的半导体技术限制。

华为遭遇当头一棒? 中国官媒改口

资料图:拆解手机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的报道,台湾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总监杨瑞临认为,长期来看,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还是受到美国禁令钳制,很难继续发展下去,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自主性,最多大概到7纳米为止。再过1、2年,无论是高通、联发科,苹果,还是三星手机都将建置5纳米或3纳米芯片,中国意图跨越7纳米芯片,难如登天。

至于美国之音,其中文网6日发表了题为《华为出新机突破美国封锁?专家:技术疑点多、芯片工艺过时》的报道。

针对美国之音的报道,一网友评论说:华为在芯片上的突破实际上再次证明老美的对华战略时失败的,归根到底是老美卷不过中国人。老美工程师每天朝九晚五,享受生活,华为20万人天天加班加点到深夜。人家不比你笨,又有钱,又比你用功,凭什么不能追上老美,凭什么不能开发出高端芯片?老美是该改变策略的时候了。这种围堵的方法不行,应该发奋图强,比中国人更卷,更用功才能和对手竞争。其实这和乒乓球樊振东和马龙竞争一样,年迈的马龙要和樊振东竞争只有更努力才能延缓被超越的时间,但也只是延缓而已。

另有网友指出:楼下说中国人不笨又努力,怎么可能卷不过早九晚五的美国工程师呢,但事实就是如此,几十年来所有的技术创新都是来自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答案你去中国公司干几年就知道了,那里的工程师是天天卷,但不是卷在正道上,都是忙着勾心斗角,互挖墙脚,抄袭造假,根本不是在埋头钻研技术,领导也根本没有那个耐心。

还有网友认为:真心希望美国政府能完全相信这篇文章,没必要花精力遏制已经过时的技术,反而影响美国自己公司的生意。

也有人说:技术是小道,市场才是大道,技术是为了占领国外市场,没市场你有技术基本没用。美国最狠的是断了你的市场。当然,其实中国连技术都没有,纸糊的技术,骗骗人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