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铁了心不出席G20峰会 印中关系更加冰冷

www.creaders.net | 2023-09-07 16:45:1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首都新德里已准备好本周举办G20峰会。通往机场、主要酒店和峰会场地的道路已经重新粉刷,城市各处的墙壁上绘制了美丽的主题壁画,挂上了G20标志和印度总理莫迪的照片。

在举办这一重要峰会的兴奋和欢乐氛围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参加此次活动的消息削弱了新德里的节日气氛,并将进一步冷却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亚洲大国之间已经冰冷的关系。

尽管美国总统乔·拜登、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等已确认出席,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如预期不会出席。

习近平铁了心不出席G20峰会 印中关系更加冰冷

2019年10月11日印度总理莫迪(右)在金奈郊外与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

在多轮军事对话后,印度和中国在喜马拉雅山边界的军事对峙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上个月,在金砖国家峰会的间隙,莫迪总理和习近平之间的短暂互动引发了人们对两人在新德里G20峰会上潜在的“面对面”会晤的期待,并被视为缓解双方紧张关系又一机会。

在新德里峰会前,中国地图的新版本不可否认地为两国之间的敌对氛围增添了额外的复杂性。

印度的分析人士说,甚至在正式宣布习近平不来新德里参加G20峰会之前,中国已经通过发布一份有争议的新地图,声称对印度的部分领土拥有主权,而提前设置了对峙的基调。

习近平的缺席进一步冻结了两国关系,谁也看不到任何立即解冻的迹象,只是觉得两国之间的动态依旧错综复杂,难以驾驭。

习近平的缺席将推迟需要高层关注的关键问题的解决,并且紧张局势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也潜在地加剧了现有的紧张局势。

中印紧张局势的影响不仅限于这两个国家。地区稳定岌岌可危,邻国正在密切关注,并正在制定自己的应对喜马拉雅地区动态的战略。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南亚项目主任法瓦·阿米尔 (Farwa Aamer 提供)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南亚项目主任法瓦·阿米尔 (Farwa Aamer 提供)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PI)南亚项目主任法瓦·阿米尔(Farwa Aamer)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幅地图发布在G20峰会之前,也是在金砖国家峰会之后,强烈提醒了我们,在当今复杂的全球格局中,经济、发展和地区安全问题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

她进一步说:“至于G20峰会本身,除了其主要议程外,一个关键领域也值得关注,那就是印度和中国将如何推动他们的动态发展,特别是如果习近平主席选择不出席峰会的话。”

地图问题完全破坏了峰会前的氛围,它在某种程度上给峰会投下了一道阴影。这幅地图不禁重新引起了人们对印度和中国之间长期存在且根深蒂固的边界争端的关注。

它还引发了相关国家对中国日益强硬的主权主张的担忧。这个问题的影响超越了印度的边界,也包括了台湾和南中国海等地区。中国的新地图已经引起其他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反应,扩大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印度前驻中国大使、新德里与北京的主要谈判代表之一阿肖克·坎萨 (Ashok Kantha 提供)

印度前驻中国大使、新德里与北京的主要谈判代表之一阿肖克·坎萨 (Ashok Kantha 提供)

印度前驻中国大使、新德里与北京的主要谈判代表之一阿肖克·坎萨(Ashok Kantha)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对属于其他国家的领土有着贪婪的欲望,并一直试图通过单方主张来改变现状。中国首先在这些地区提出主张,然后试图通过军事行动或灰色地带行动改变地面局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决定不参加G20峰会,是对印度最明显、最明确的冷落,对两国已经复杂的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在最近的紧张局势和边境冲突的背景下,习主席决定不参加G20峰会具有一定的象征性意义,” 法瓦·阿米尔表示,“可能存在不愿与印度高层接触的情况,或者是为了避免正式承认印度在各种有争议问题上的立场。”

分析人士表示,北京一直在密切关注印度担任G20主席国和上合组织主席国职务,考虑到中印关系的紧张,中国可能会将印度在G20中的角色解读为对其全球领导地位野心的挑战,以及对北京主张自己是全球主要大国的设计的挑战。

在全球关键问题上的利益分歧,再加上印度与西方民主国家的日益一致,可能也加剧了中国的担忧。从更广泛的地区和地缘战略角度来看,中国可能认为印度在G20中的领导地位是印度塑造印太地区权力平衡的一部分,进一步加剧了两国关系的复杂性。

印度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担心G20峰会的成功,并担心印度可能将其用作政治工具,以最大程度地维护自身利益。由于印度把G20峰会的一些活动安排在克什米尔和拉达克地区,而且印度最近主持了全球南方之声峰会,涉及来自全球南方的120多个国家,中国观察家指责印度进行政治操纵,耍花招或策划反对中国的行动。

北京过去一直公开支持印度担任G20主席国,但中国最近的行动却表明,他们并不希望新德里跟北京平起平坐,而是希望印度“找回自己的位置。”

新德里O.P.金德尔环球大学中国研究与国际关系副教授斯里帕尔纳·帕塔克 (Sriparna Pathak提供)

新德里O.P.金德尔环球大学中国研究与国际关系副教授斯里帕尔纳·帕塔克 (Sriparna Pathak提供)

新德里O.P.金德尔环球大学中国研究与国际关系副教授斯里帕尔纳·帕塔克(Sriparna Pathak)博士告诉美国之音:“中国认为自己是世界中心,其他所有国家都应屈服于它。在这个世界观中,中国期望印度作为一个从属国参与中国的世界秩序,并将尽一切努力阻止印度倡导平等的世界秩序。”

帕塔克博士认为,中国在谈判桌上不带任何诚意或善意。中国向印度发出的每一项命令都旨在让印度服从其指挥。只要中国保持这种敌对态度,就不能指望实现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她进一步表示:“信息传达得很清楚。印度需要接受中国心目中为其设定的从属角色。”

北京以为,由于印度今年将主办一系列关键的国际峰会,中国的参与至关重要,印度别无选择,只能在短期内修复与中国的关系,至少在短期内淡化边界争端,以便成功举办G20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自1962年两国发生战争以来,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就一直不好。在莫迪执政期间,两国之间的鸿沟进一步扩大。习近平未出席G20峰会进一步突显了中国的主导地位,并表明了中国对莫迪政府的不满,正如最近两位领导人在约翰内斯堡和巴厘岛的互动所展现的。

中国不愿向印度让步,希望以自己的条件维持和平。莫迪政府似乎首先妥协了,北京则利用这个机会在关键时刻伤害了印度。

耶鲁大学讲师苏尚特·辛格(Sushant Singh提供)

耶鲁大学讲师苏尚特·辛格(Sushant Singh提供)

耶鲁大学的讲师苏尚特·辛格(Sushant Singh)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印度未能让中国在拉达克边界恢复以前的状态,也没有强制北京的手段。”

他还补充说:“这种关系是对抗,不仅仅是竞争和合作,如果情况保持如此紧张和不稳定,可能会导致冲突。”

印度仍然可以利用其在G20的存在与其他关键领导人和志同道合的国家进行接触。所有这些变化都突显了在这个世界上进行外交谈判的复杂性,其中主要大国经常利用多边论坛推动各自的议程。

拜登总统对习近平的缺席表示失望,但习近平的缺席可能为美国提供一个机会,展示美国对印度G20主席国的支持,强调其承诺加强在印太地区的伙伴关系,并重新确认其对全球南方的支持。

尽管中国和俄罗斯都将派遣代表出席G20峰会,但国家元首的缺席可能会减弱通常的联合声明的力度。事实上,这可能会导致前所未有的情况 - G20峰会没有最终的联合公报。

在去年印度尼西亚举行的G20峰会上,各国能够在峰会临近结束时达成一份谴责战争的公报,部分原因要归功于中国对措辞的支持。今年由于中印之间的紧张关系以及习近平不出席,这将更加困难。如果领导人未能达成共识,那将是该组织成立以来首次在峰会结束时没有联合公报。

缺少最终公报表明地缘政治分歧仍然存在,这使得莫迪总理难以实现巩固印度全球影响力和在世界舞台上展示领导力的目标 - 自印度担任主席国以来,印度一直在努力追求这一目标。

边界问题与历史争端、民族自尊心和战略利益紧密相互交织,莫迪政府将如何处理这一棘手问题,同时保护国家的领土完整,尚待观察。

展望未来,显然可以看出中印关系正在艰难地航行,短期内没有解冻的迹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