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在英国越闹越大 中国间谍风云三个诡异之处

www.creaders.net | 2023-09-12 15:13:1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环球网报道:最近,英国忽然刮起了一阵关注“中国间谍活动”的怪风。这个话题本身不算新鲜,过去中英之间也经历过类似的风波,但这次从时间上来看,有两个值得注意的疑点。一是美国媒体近段时间刚好在接二连三地炒作“中国间谍”,比如《华尔街日报》独家发布的所谓“中国在古巴建间谍基地”“中国公民擅闯美军基地事件多达100起”等;二则是英国外交大臣前脚访华归来,后脚英国国内就突然爆出近6个月前的“间谍案”。

放在一起看,巧合得让人感到诡异,不得不让人怀疑是否有其他势力在推波助澜。

中英关系在这一微妙节点,又将何去何从?

01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日发布独家爆料称,英国警方今年3月逮捕了两名涉嫌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的英国男子,其中一人为英国下议院研究人员,与英国保安国务大臣汤姆•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和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丽西亚•卡恩斯(Alicia Kearns)有过联系。据悉,两名嫌疑人尚未受到正式指控,将被保释至10月。

曝光间谍的案子在各国都有,美西方近来也屡屡捏造针对中国的间谍指控,但这次英国上演的间谍闹剧却有三点不同寻常。

第一点,是案件披露的时间和方式。

涉案的两名嫌疑人在今年3月就遭逮捕,消息在半年后却突然被捅了出来。在此不到两周之前,英国外相克莱弗利刚刚完成了访华之行,引发了人们对于中英恢复沟通的期待。

如今“间谍风波”一出,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恐将受到波及。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其中一名嫌疑人的名字突然被媒体曝光了。《泰晤士报》11日用句式最简单的标题向读者传递了最清晰的信息:“中国间谍嫌疑人是议会助理克里斯·卡什”。

在英国越闹越大 中国间谍风云三个诡异之处

正如政客新闻网所指出的,于正式起诉前公布嫌疑人身份的做法在英国司法体系中并不常见。伦敦警察厅也要求议员们不要公开嫌疑人的姓名,以免阻碍调查。

但卡什的身份还是被透露了出来,英国保守党内对华鹰派伊恩·邓肯·史密斯以公共利益为由,对公开卡什的身份表示了支持。

这让人不免生疑:难道对部分英国人而言,面对所谓的“中国威胁”时,连他们引以为傲的司法程序都可以不管不顾了?推动卡什身份曝光、推动事件发酵的背后,到底藏着怎样的目的?

卡什做出的回应,则是第二点不同寻常之处。

为自己辩护的手段有千万条,卡什大概选择了最吸引眼球的那一种:批评中国。

卡什通过律师发布声明称:“在迄今为止的职业生涯中,我一直在努力教育其他人了解中国执政党带来的挑战和威胁。”卡什还强调,如果他真的犯下了被控的罪行,“那就违背了我所代表的一切”。

这些话能不能帮卡什洗刷罪名还不知道,但清楚的是,卡什似乎相信表明反华立场是自己最好的“通行证”和“免死金牌”。

如果说这是当今英国政坛整体风气下人们普遍拥有的信念,那无疑是一件需要警惕的事情。

同时,如果卡什过往履历真如他所说的那样“清白”,那就说明有些势力在捕风捉影、无事生非,极力渲染中国对英国国家安全造成的所谓“威胁”。他们是真正需要从阴影中被曝光出来的。

02

第三,是这样一件尚无定论的事情,却让英国政坛上演了一场戏剧性的激烈争吵,且到现在没有停息的迹象。

一边是以英国首相苏纳克为代表,他声称对“中国构成的挑战”认识很清晰,但中英之间不能脱离接触。另一边则以保守党前党魁邓肯·史密斯为代表,他认为“问题在于我们对中国的定义陷入了混乱”,英国现在就应该把中国列为“威胁”。

或许“间谍风波”反映出的“混乱”是整个英国政坛的。

具体表现为一些打算走对华极端路线“上分”的危险动向,比如借机把一切跟中国沾边儿的人或事都打上“威胁”的标签。

一方面,英国政坛冒出了借着“抓间谍”攻击其他政客“通中”的案例,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及其妻子就突然遭遇了这样的指控。

在英国越闹越大 中国间谍风云三个诡异之处

因为亨特的妻子露西亚·郭的华裔面孔,一位名叫吉姆·弗格森的激进保守派政客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针对性的攻击,使得夫妻二人连同此前亨特推动的任何有关中国的项目,都被染上了“中国间谍”的色彩。

但事实上,亨特本人这两天就“抓间谍”风波作出过表态,他认为“英国会‘非常严肃地’对待任何颠覆其民主进程的企图,但与中国不断升级的间谍争端凸显了与北京进行外交对话的必要性”。

亨特说:“外交就是与所有人对话,英国永远明白这一点。”

是不是这句话惹的祸,我们无从得知。但在这时候说出一句支持中英对话的论调,尽管没有证据也很可能会被扣上“软弱”甚至被“渗透”的帽子。

另一方面,英国政坛和舆论场中也涌动起一股推动反华氛围全面扩大的力量,甚至将间谍风波标榜为对中英关系其他领域的“警告”。

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英国《卫报》11日刊登的一篇文章,题为《忘掉“中国间谍”吧,贸易而不是间谍活动才是英国对华的主要担忧》。

在英国越闹越大 中国间谍风云三个诡异之处

文章认为“中国间谍对英国政府构成威胁的说法是荒谬的”,似乎是在给“抓间谍”风波降温,但作者随后把所谓“渗透”的指控转了个向,直指中英合作得还不错的经贸领域。

这位作者声称“中国的国家机构长期以来一直通过渗透西方公司、盗版知识产权和使用不公平贸易行为来进行竞争”,中国在较贫穷国家的政策“就像19世纪帝国扩张时期的西方国家一样”。

在这时候趁机注入“中国经济威胁论”,把中英经贸联系列作比“间谍”问题还严重的“挑战”,英国民众的感受如何是可想而知的……

但这对中英关系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些政客真的明白吗?

03

一位研究英国问题的专家告诉“补壹刀”,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英国是和美国在反华议题上步调一致的战略伙伴,两国这次看起来很默契的配合,不排除存在亲美人士的干预。

同时,为了应付明年的选举,保守党也需要一个议题来促进党内团结,“对华强硬”是个趁手的工具,在当前的英国政治氛围下也是个加分项。

在英国越闹越大 中国间谍风云三个诡异之处

但英国不知道的是,对于旁观者而言,这就是一场彻彻底底的闹剧。

一位欧洲问题专家向“补壹刀”分享了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自己家里面吵架,拿一个外人来说事,这是特别无聊的。

脱欧至今,英国仍在国际外交场域中蒙着眼走路,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试图抓住英美“特殊关系”这根救命稻草,却在反华的路上越走越远。

但一旦美国开始加强对华接触,英国就好像突然“落单”了。

当合作派提出了一些希望跟中国接触的信号,那些所谓的强硬派就又赶紧找出这个议题来炒作,把合作给打压下去。

今天,中英关系在经贸合作、科技甚至投资这些领域走得还算平稳,英国应该看到各种针对中国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和中英交往的现实利益是背道而驰的。

但如果未来这样的打压和攻讦一次又一次地发生,乃至英国政坛人人自危,英国对华理性认知将会陷入“沉默的螺旋”,到时英国政府还想在对华政治强硬的同时保持中英经贸合作的顺畅,显然是不可能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