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抛开立场不谈 习看中的周小平就这水平

www.creaders.net | 2023-09-12 22:49:15  板凳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开局一张图,大家只看上面周小平写的这句话。是的,就这一句话。

今天文章,我只从语言表达的角度,来说说一句话,周小平能写的错成啥样子。

用我小学语文老师的话说,这遣词造句,完全就跟狗啃的一样。

在分析之前,我先说一下写作背景,这样大家就明白我为何只谈汉语言基本知识了。

今天,网上痛批周小平夫妇的声音,如同惊涛骇浪。原因是,周小平妻子在马里乌波尔歌剧院的废墟,唱了《喀秋莎》这首歌。

兹事体大,有人说这是在伤害天道人伦,有辱国格形象,伤害民族感情,是陷海外同胞于险境。

        对这些说法,我得先来表个态——今天抛开立场不谈,不说任何观点,只说语言语法问题。

是的,我这是出于求生欲。我现在是真怂了,只求活着,人号安全就行。

下午的时候,我看到很多自媒体账号因为这次批评周小平,已经粉身碎骨了。

所以,我抛开立场观点不谈,只想通过剖析周小平的水平能力,给国家用人提些诚恳建议。

众所周知,周小平同志已被打造成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而且属于官疼权爱的那种。现在,他有着极高的权力身份,在庙堂之上拥有一席之地,头顶的光环简直是奇幻夺目。

但,作为一个热爱中国语言文字的民间写作者,我想真诚地说,周小平的语文水平之差,简直已经抵达非人类的地步了。

我可以负责地说,周小平的文章,仅从语法修辞上讲,就堪称是国耻,是在严重伤害民族感情。

那么,今天仅以开篇推荐的周小平那一句话为例,来说说这个曾参加国家文艺工作座谈会、做过四川省第一届网络作家协会主席的周小平,语言表达水平差到何种地步了。

错误1:

坚决支持我夫人英勇无畏的行为,她的这场艺术行动……

前半句说是“无畏行为”,后半句说是“艺术行动”。

行为和行动是不一样的,区别就在于是否有意向性,是否存在主客观的“目的”“动机”。

连这样基本词义都不懂,把周小平说成是文盲,我不算是太夸张。

错误2:

她这场艺术行动可称:战地玫瑰

这是典型的语法搭配不当,不符合对衬要求。“艺术行动”是个主谓结构的词组,“战地玫瑰”是个偏正结构的词组。

只要有点基本表达能力,都知道这种表达就是典型的病句。

所以,我怀疑,周小平的语文,就是屠夫教的。

哪怕周小平这样写:她这场艺术行动可称为**“战地开屏”**,语法上也是对的呀。

哎,就是随便找个农村没读过书的二愣子,随便说句话,也比周小平的要有语感文采多了。

错误3:

我在莫斯科等待她的凯旋归来。

我在莫斯科等待她的凯旋归来。

还是基本语义都不懂,“凯旋”,凯旋就是胜利回来的意思,这里犯了语义重复的错。

我特别强调,现在的教科书明确“凯旋归来”是个病句。

错误4:

我在莫斯科等待她的凯旋归来。

还是这句话,“等待她的凯旋归来”中“的”字,纯属多余,用了就是语病,就是典型的杂糅,造成语义含混。

原本应是”我在莫斯科等待她凯旋“,结果写成这种狗啃的样子,不,是蛆拱的样子,我认为,中文写作界能如此不堪,非周小平莫属。

错误5:

此句话的标点符号,从分号到括号,全是错的。

对此,我实在不想拆解了,随便找个小学生,都能把理由说得清清楚楚。

……

行为至此,也许有人说,这样分析就是吹毛求疵。

抱歉,我只能说,非常理解因为无知而变得无耻的心理。而周小平,恰恰就是给无知和反智的喂投者。

不要以为周小平把一句话都写得狗屁不通,只是孤例。

不妨再看他回复网友的这句话:

还是抛开立场观点不谈,仅从汉语言文学专业角度,我只能说,人话就这样变成了兽语。

今天,我针对周小平为其妻子唱《喀秋莎》的声明,简单进行了语法分析,然而仰天长叹。

什么是错误百出,什么是语义不通,什么是句法错误?**我建议各地语文老师,放心大胆地把周小平作为案例来分析。**

这,或许就是周小平对中文写作的最大贡献。

周小平的中文写作,已经严重踩踏了现代汉语语法,对国家语言文字形成了巨大侮辱,不客气地讲,就是在伤害民族感情。

为此,我强烈建议,对这样官疼权爱的国家重点保护人才,是时候从其能力水平上重新进行认真审核把关,是时候对其公共表达重新进行理性评判了。

否则的话,既伤国民,又伤国格。

今天这篇文章,我抛开立场观点,纯粹讲语法修辞,只是在表达一个热爱国家语言文字的民间写作者的忧心和畏惧。

把周小平当作高级人才使用,难道是我泱泱大国、巍巍华夏真的已无人才?还是国家用人出现了一次偶然性的惊天失误?

当然,如果觉得我只是一家之言,只是拿周小平一句话为案例进行分析,不够客观公正,那么,我强烈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国家语委等部委办局,能够协同现代汉语权威专家,以及茅奖、鲁奖等作家代表,成立联合调查组,从语言文字基本规范层面,来全面考查一下周小平同志的水平能力,给全国人民一个客观公正的人才水平评估结果。

其实,就连我自己也有点不敢相信,都21世纪了,这位国家使用的重要人才,竟然会LOW逼到如此不堪的地步。

大国用人,事关重大。审查周小平语言文字公共表达是否属于典型性弱智行为,当前迫切需要一场国家专业行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