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防长17天未露面!美媒直指李尚福所犯罪行

www.creaders.net | 2023-09-15 07:52:36  中时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驻日本大使易曼纽(Rahm Emanuel)本月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提及,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已未公开露面2星期,引发国际媒体关注。易曼纽周五(15日)再指李尚福“无声无息”进入第3周,怀疑他已遭软禁。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官员透露李尚福因贪腐接受调查、恐遭免职;美国《华盛顿邮报》引述中、美消息人士说法指,李尚福即将丢官。周五晚间路透社再发独家报道,10名知情人士透露,李尚福已因军备采购贪渎接受中国官方调查。

路透社周五独家报道,中国1名地方安全官员、3名与中国军方有直接联繫的消息人士透露,针对李尚福的调查行动涉及军事设备采购。路透社并未获得与哪些设备受到详查的详细资讯。2名直接与军方接触人士则说,李尚福2017年至2022年主掌的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有8名高阶官员也在调查之列,调查行动由纪律检查委员会执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五向路透社表示不了解此事。中国国务院、国防部尚未回覆路透社的置评要求。路透社也未能与李尚福取得联繫。

今年7月,装备发展部发布通知称开始“整肃”招标流程,徵求公众举报2017年10月李尚福出任部长以来违纪线索。军方这举动极不寻常。李尚福去年10月才卸任装备发展部部长一职。

综合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报道,65岁的李尚福今年3月获任命为中国防长,最近一次露面是今年8月29日在北京出席“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到本周五为止已连续17天未现身。路透社14日引述越南官员说法率先报道,李尚福原订9月7日、8日于中越边境出席两国年度国防合作会议却临时缺席,北京说法是“健康因素”。会议因此延期。

易曼纽上周二(8日)在社交媒体X发文指,中国中央高官从外交部长秦刚、火箭军高层(司令员李玉超)到国防部长李尚福陆续消失,令人联想到英国推理小说名家克莉丝蒂(Agatha Christie)名作《一个都不留》(And Then There Were None)情节。

周五易曼纽再发文分析,“李尚福3周以来未曾公开露面、音讯全无,越南行程缺席,现又传未按安排会见新加坡海军总长,因为他遭到软禁了吗?”,并引用莎翁名作《莎姆雷特》文句“丹麦有腐物”(“Something is rotten in the state of Denmark”)暗示状况很不妙。易曼纽还称“好消息是,听说李已还清碧桂园房地产开发商抵押贷款”。

新加坡国防部官网称,海军总长屈坚文少将9月4日至9日访问北京,会见中国海军司令员董军等海军将领。知情人士透露,屈坚文原计5日会见李尚福但未果。新加坡国防部尚未回应此事。

秦刚今年6月29日会见访中的越南、斯里兰卡外长之后就没有露面,当时北京官方给的理由是“健康因素”,之后秦刚迟无音讯引发各界揣测。官方7月25日发布秦刚去职、前任外长王毅回掌外交部,秦刚在任不到7个月,至今长达3个月没有消息。如今李尚福连日音讯杳然,中方官员亦无太多解释,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日前以“不了解你所说的情况”一语带过。

中国防长17天未露面!美媒直指李尚福所犯罪行

李尚福今年4月16日访问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防长萧依古会谈。(资料照/路透社)

中国防长17天未露面!美媒直指李尚福所犯罪行

中国大陆国防部长李尚福(前排左)已多日未曾现身。图为李尚福今年8月16日访问白俄罗斯时在首都明斯克与白俄防长赫瑞宁合影。(资料照/路透社)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中国官员定期接受严格的医疗检查,很少以健康因素缺席高层会议。

李尚福是江西人,1958年出生于四川,航天工程师出身,1982年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进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军、政晋升顺利,2006年晋升少将,2019年升上将;2016年在当时新成立的中国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出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2017年出任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他是中共第19届、第20届中央委员,也是中共第20届中央军委委员且名列第一位,现任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

延伸阅读:华邮直说中国国防部长因腐败接受调查

两名美国官员本周表示,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正因腐败问题接受调查,并可能被免职,华盛顿邮报称,这是北京一系列高层安全级别清洗运动中的最新一起。

华盛顿邮报今天称,中国国防部长因腐败接受调查。美国和其他官员表示,已经数周没有公开露面的李尚福可能会被免职。

在有其他官员被解职后,李尚福在过去两周明显消失在公众视野中,预计他或被清洗,这将加剧人们对中国日常外交等政策如何管理的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表示,习近平巩固权力,这也将导致进一步质疑他的领导能力。他们指出,习近平的核心圈子缩小为唯唯诺诺的人,这使他失去了可以避免破坏性决定的意见和建议。

一名中国官员透露,李尚福即将被免职,但他表示,是因为“健康问题”,而不是腐败。不过,两名参与中国国防工业的人士表示,人们普遍认为,李尚福的匿踪与他之前担任军事采购负责人的腐败指控有关。

今年 65 岁的李尚福于 3 月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他是习近平今年任命的五名国务委员(高级官员)之一,组成中国的领导内阁。

李尚福最后一次露面是在8月29日,当时他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和平与安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上个月早些时候,他前往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并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绍伊古会面。他原本还应参加下个月在北京举行的重要国际防务与安全会议——香山论坛。

李尚福案几个月前,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领导层均遭到清洗,火箭军是负责中国不断增长的核武器和常规导弹武库的首要军事单位。

如果李尚福被免职,他将成为三个月内第二位被免去部长职务的国务委员。

这位官员表示,“情况可能比这更糟糕”,并暗示了进一步清洗的可能性。

据美国驻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纽尔今天表示,李尚福已被软禁。“那里可能会变得拥挤。”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拒绝就李的缺席发表评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五被问及李的情况时表示,她“不了解上述情况”。

华盛顿邮报称,北京尚未公开解释李尚福消声的原因,中国军事网站仍将他列为国防部长。传统上,当中国官员因腐败或其他违纪犯罪而被罢黜时,北京方面不会给出理由,而确认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

当秦刚六月突然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时,北京外交部坚决拒绝发表评论,而是从其中文网站上删除了他的存在。同样,今年夏天习近平清洗火箭军两名最高领导人时,北京发布的唯一信息就是宣布了他们的继任者。

自去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20次代表大会以来,习近平巩固了权力,凭借对他的忠诚标准和亲近度提拔了一批高级官员。

李尚福升任国防部长之前,曾在中国军事现代化努力的前沿担任过多个备受瞩目的职务,包括2016年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员,该部队负责监督包括太空和网络作战在内的先进战争技术。次年,他被任命为最高军事采购官员,领导解放军装备发展部,这是一个负责购买武器的强大单位。

近几个月来,采购机构宣布对李尚福担任采购总监期间涉嫌违规行为展开调查。

今年7月,商务部发布通知,要求对2017年10月以来采购流程中涉嫌违规行为进行举报。通知列出了“主动泄密”、“办事不公”、“监管不到位”等8项违规行为。它征求有关那些为了个人利益而操纵投标过程的个人的举报。

据该报说,中国迅速建立一支能够与美国竞争的军队的国家战略投资,已经导致数十亿美元流向公共和私人承包商,分析人士称这一过程很容易腐败。分析认为,“对于负责这些项目的高级官员来说,随之而来的诱惑是巨大的。”

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罢免了两名后来被指控腐败的中央军委副主席。美国官员表示,习近平长达十年的铲除腐败运动受到系统性问题的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