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时代进步:扳得倒的郭美美,和扳不倒的北极鲶鱼

www.creaders.net | 2023-09-17 09:28:42  燕梳时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伤害这个世界的往往并不是什么洪荒之力,而是柔柔弱弱的一个人、一件事就足以四两拨动千金。

最近又在炒作了一个叫袁冰妍的小明星,主要问题是偷税漏税,对她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297.38万元,关联企业罚了132.98万元,加起来400多万。

由于去年因为同样问题被罚了97.8万,所以袁冰妍被主流媒体批的体无完肤,似乎做了天大的恶事。

咱也不知道这个小明星是干啥的,演了啥,只是觉得相对那些动辄以千万、亿计的贪官,区区小明星真让人恨不起来。

当然,骂娱乐明星并非没有好处,就是可以给情绪找到一个人畜无害的出口,大家各得其所,徒增欢乐,仅此而已。

相比袁冰妍这种小明星,神秘的“北极鲶鱼”才是真正的王者,被骂了快半年仍岿然不动,安然无恙,一丁点公开信息都没有,谁也奈何不了她。

直到有人提出信息公开也被断然回绝,直到9月14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北极鲶鱼’事件及网上流传‘不予公开’的情况,我们会登记反馈,具体处理结果将会在15个工作日进行回复。”

时代进步:扳得倒的郭美美,和扳不倒的北极鲶鱼

怎么就那么难呢,如果舆论不催问,如果没人申请公开,北极鲶鱼是否就变成狡猾的泥鳅消失在一潭又浑又深又臭的深水里呢?

按说“北极鲶鱼”本人都提供了那么多明确的反腐信息,这种线索暴露出来后应该马上启动调查机制,属实的话依规依纪处理,不属实则还老局长清白、还公信力清白,可为什么多方部门均按兵不动,事不关己呢?

时代进步:扳得倒的郭美美,和扳不倒的北极鲶鱼

想不通,实在想不通,一丁点都想不通。

15天后,无论结果如何,“北极鲶鱼”产生的负面影响远大于其九位数家产,对公信力带来的事实性伤害已经留下深深印痕。

时代进步:扳得倒的郭美美,和扳不倒的北极鲶鱼

看到“北极鲶鱼”这个样子,让人不禁想起初代网红郭美美,2011年6月,年仅20岁的郭美美因为网络炫富把红十字会牵扯进来,二者从此仅仅绑在一起,让庞大的官方慈善机构10多年都翻不了身。

今年夏天发生洪涝灾害后,红十字会在募捐活动中再次遭遇不信任,各种挑剔应接不暇,社会公共形象比12年前好不了多少。

网络炫富事件后,郭美美先后两次入狱,现在第二次刑期已满正式出狱,重获自由后,她在社交平台上说:“慢慢理解世界,慢慢更新自己”。

时代进步:扳得倒的郭美美,和扳不倒的北极鲶鱼

从20岁到30岁,郭美美已不是曾经的郭美美,可红十字会还是以前的红十字会。

郭美美事件暴露出的核心问题就是“公开”,充分、完全、没有遮掩的行政公开,把涉及公共事务的事情放在阳光下,公开接受监督。

如果红十字会能够建立起足够透明、及时的公开机制,在社会监督下放手开展工作,那么一百个、一千个郭美美都不能撼动其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相反,离开阳光公开,就算做得再好,也难以让人信服。

同样道理,如果第一时间把“北极鲶鱼”及其家人相关问题彻查清楚并公之于众,就不会出现今天这个局面。

说一千道一万,公开是取信于民的最好办法和唯一路径。

并且,只有心虚者才害怕公开、抵触公开、不屑于公开。只要心里没鬼,公开出来不香吗?

权力需要锁进笼子,前提是这笼子放在阳光下,谁都不能作弊。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从郭美美到北极鲶鱼,我们必须痛彻地汲取一个最简单适用的教训: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大的公信力。

若能有自信的公开,何愁不会政通人和、天下归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拆台?李强故意黑老习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