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当着普京面,中国代表再次强烈提出这个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23-09-18 11:23:46  枫树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3年9月10-13日,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东部海滨城市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拉克)举行。

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再次受邀参会,并在主题为“世界经济中的远东”“俄罗斯与亚洲的互信”和“大欧亚的金融替代体系”等三个分论坛中主题发言。

王文继2022年东方经济论坛受邀发言后、再次强调了开放远东,尤其是打通吉林出海口等问题的重要性。

现在,网上流传一张清代中国吉林的地图,太震撼了,清代吉林省的地图,如果传承到现在,其综合实力应该不输整个日本。

清代吉林省和日本正好位于日本海的两岸,地形条件也差不多,自然资源比日本更好,可以承载上亿人口,人的智商和勤劳程度也绝不输日本,放到现在,应该是个经济巨无霸省份。

可惜,外东北丢了之后,吉林省同时失去了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两片海的沿岸,版图大大缩小,成为内陆省份,现在发展也不尽如人意。

吉林出海口的丢失跟当时的两个恶邻国家有关,日俄两国,是我们的邻居。但自古以来,这两个国家和我们的关系就不太融洽。

当着普京面,中国代表再次强烈提出这个问题

当着普京面,中国代表再次强烈提出这个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

当着普京面,中国代表再次强烈提出这个问题

当着普京面,中国代表再次强烈提出这个问题

沙俄就别提了,从1858年到1917年,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从我们这儿割走了至少15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甚至差点把东北占为己有。

日本同样可恶,1895年的甲午战争后,从我们手里割走了宝岛、澎湖列岛,还从清廷手里得到了2.3亿两白银的赔款。从1931年算起来,日本更是侵略了我们长达14年之久,期间犯下了若干不可饶恕的罪过。

吉林出海口的丢失,跟一场战争有关。

1931年9月18日,日本开始占领东北,东北军全面退入关内。

既然日本霸占了东北,那肯定要为东北日后的未来考虑,当时黑龙江、吉林二省之地那么大,却基本没有出海口,这让日本人很不爽。苏联在张鼓峰一带的军事行为,显然是要堵死吉林在图们江的出海权。

当着普京面,中国代表再次强烈提出这个问题

于是乎为了打通图们江出海口,日本于1938年,在张鼓峰发动了对苏军的突袭。这场战争中,双方投入兵力合计10万,日军损失1440人,苏军损失847人,规模和日俄战争没法比。

但由于苏军出动了各种现代化武器,使得日本意识到苏军不太好惹,这才潦草结束战争,放弃了沙草峰、张鼓峰等珲春故地。就这样,苏联强占了这里,彻底切断了吉林在图们江的出海口。

喀秋莎是苏联著名的爱国主义歌曲,二战时期,这首歌唱遍了整个苏联卫国战争时期,是激起苏联人爱国热情的著名歌曲。

这首歌的创作背景,恐怕很多朋友这些日子也都了解。该歌曲的创作,主要分成两部分,作词和作曲。和中国有关的,正是作词这一阶段。

喀秋莎的作词者是苏联著名的诗人伊萨科夫斯基。1938年,正值苏日张鼓峰事件爆发之际,苏军占了中国珲春后,诗人在这里看到了夏秋之交的珲春美景,说不定也看到了一位美丽的中国姑娘,从而得到了灵感,创作了诗歌喀秋莎。

当时苏联著名的作曲家波兰切尔看到喀秋莎的诗词以后,也备受感染,立刻为其谱曲,从而成就了这首著名的歌曲。

当着普京面,中国代表再次强烈提出这个问题

歌曲本身没什么问题,正儿八经的爱国歌曲,我们也有不少人都喜欢唱中文版的,毕竟旋律和歌词都太美了,还很感人。不过歌曲背后的故事,或许会让我们稍稍沉默片刻。

按照1858年的《瑷珲条约》以及1860年的《中俄北京条约》来说,虽然东北100多万平方公里被沙俄割走了,但吉林在图们江是可以自由通航的。

不过那时候多是渔民进出,商贸还没发展起来。因此清廷忽略了在图们江出海口的地方设立“乌字碑”,这直接导致沙俄不断蚕食图们江海岸。

当着普京面,中国代表再次强烈提出这个问题

图们江右岸长达15公里的罕奇海岸,按道理是我们的领地,但是被沙俄私底下侵吞了。这么一来,我们就失去了真正意义上的出海口了。

在1885年,清廷的海军也发展起来了,他们意识到了海洋的重要性,因此重新找沙俄谈判,也争取了一些土地回来,但罕奇海岸始终没能回归,只是得到了沙俄的承诺,中国的船只可以自由航行在图们江,进出日本海。

当着普京面,中国代表再次强烈提出这个问题

因此,从1885年到1930年,珲春地区一度成了吉林重要的港口城市,尤其是1907年珲春开埠后,这里的商贸运输络绎不绝,珲春大有机会成为东北最繁华的地区之一。

奈何没多久日本就占了东北。1938年后,珲春的张鼓峰、沙草峰等地,又被苏联给占了。这么一来,吉林在这段时间内,想要出海口基本没啥可能了。

当着普京面,中国代表再次强烈提出这个问题

苏朝铁路今犹在,不见当年海岸线。

新中国建立以后,中苏关系非常好,本来有机会洽谈图们江出海口的事情的,但中国立刻又投身到了抗击老美的战争中去了。

正当我们在前线努力抗敌的时候,老大哥以输送物资方便为由,在图们江上建了一座铁路桥。建就建吧,关键是铁路桥十分低矮,直接限制了大型货轮的进出。

再加上河道淤积,苏联人压根不肯疏通,我们也不可能跑到他们领土内施工疏通,久而久之,珲春图们江出海口的事情,就没有太大意义了。

当着普京面,中国代表再次强烈提出这个问题

现如今,喀秋莎的歌声,依旧在传唱,破旧的苏朝铁路桥依旧横跨在图们江上,吉林漫长的海岸线,我们却很难拥有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