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俞正声错综复杂的海外关系在中共绝无仅有

www.creaders.net | 2023-09-18 16:21:27  高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新评论分析文章:在整个中共政权里,无论在位还是已经退休的大小官僚里,像俞正声那样出身民国时期的名门望族,日后又有着极为复杂的海外关系者,再找不出第二个。更何况俞正声这个中共政权曾经的党和国家一级领导人,其曾祖父居然是台独鼻祖,其堂叔祖父更是曾以台湾国防部长之尊率领国军与共军对抗。

  上篇文章里已经概要分析了俞正声那在中共党内绝无仅有的显赫家族背景曾经令年轻时代的习近平羡慕嫉妒恨的话,那么俞正声与邓小平家族的特殊关系以及曾经在江泽民那里的特殊政治份量,再加上他是所有目前健在的太子党成员里唯有的两位享受正国级待遇的退休者之一(另一位是习近平的政治死党王歧山),决定了如果说太子党成员里确实存在着一群对他习近平心怀不满者, 俞正声可能就是他们中间最有影响力、最有号召力里一个。

  先说俞正声的家族背景之显赫,以及因此而生发的复杂的海外关系----主要是美国关系和台湾关系。

  俞正声的父亲黄敬当年之所以给自己孩子的名字都冠以“俞”氏,是因为他本来就姓俞。他原名俞启威,一九一二年出生于浙江绍兴的一个名门望族,属世代官僚家庭。

  故事需从俞正声的曾祖父说起。其人名俞明震,少年能诗。光绪十六年考中庚寅恩科三甲进士,同年五月,改翰林院庶吉士,光绪十八年五月授刑部主事。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奉任台湾布政使。

  值得详述一笔是,俞正声的曾祖父俞明震当年奉任台湾布政使才几天,清政府即依据《马关条约》,允台湾割让与日本。愤怒的俞明震与唐景崧、邱逢甲等人等组织台湾守军抗争,并于1895年5月15日宣布改台湾省为“台湾民主国”,建元永清,以“蓝地黄虎”为国旗,设总统府和议院。5月16日,推举台湾巡抚唐景崧为总统,,俞明振为内务大臣……。 5月23日再宣布“自主立国”,并于次日照会各国领事。可惜不久兵败,不得不离开台湾。

  由此说来,俞正声的曾祖父俞明震正是台独运动和台湾民主的老祖父。不但早有独立精神,更有民主意识!

  说到与台湾之间的关联,就更不能不提俞明震的侄子,也就是俞正声的堂祖父俞大维。

  俞明震的三弟叫俞明颐,当年娶曾国藩孙女曾广珊为妻,所生儿子名取俞大维。

  俞正声的祖父名俞大纯,曾官至北洋军阀工艺局局长、国民政府陇海铁路局局长等职。而俞氏家族里成就最高的是比俞大纯年轻14岁的俞正声的堂叔祖父俞大维。

  俞大维早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哲学系,然后便去德国柏林大学深造,专攻数理逻辑与哲学。1925年,俞大维一篇标题为《数学逻辑问题之探讨》的论文受到爱因斯坦高度评价,推荐刊登在爱氏本人主编的德国数学杂志《数学现况》上。俞大维由此成为在这本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的第一个中国人。第二个便是在中国大陆家喻户晓的华罗庚。

  此二人因此成为好友后,华罗庚的数学成就日益积累,而俞大维则把兴趣转向兵器学,成为中国第一位弹道学专家。

  学成归国后,俞大维曾官拜中华民国陆军中将,担任过国民政府的交通部长、政务院政务委员和国防部次长、国防部长等职。国民政府在中国大陆失守后,俞大维以国防部长之身经历了著名的一江山岛战役、大陈岛撤防和金门炮战等重大军事事件。在金门炮战期间亲临前线,险些殒命。

  早在抗战期间,俞大维即为当时的中国国防工业生产做出了卓越贡献。

  据中共公开报道:1999年10月庆祝中共建政5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是表彰为两弹一星做出巨大贡献的23位杰出科学家。在颁奖大会上,受奖的首席科学家钱学森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能交出这样一张成绩单,要特别感恩和怀念三位先贤前辈,第一位就是俞大维先生。例如在场的受奖人任新民、屠守锷、姚相斌、孙家栋、黄纬禄、徐兰如、沈正功及谢光选均系在(国民政府时期)俞大维的兵工厂及研究机构工作或资送出国留学培养出来的人才……”当时在座的江泽民、朱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中共领导人均报之以热烈的掌声。

  其实,从军事现代化的角度,更值得一提是1944年国军36个师换装美式装备就是由他俞大维促成。接下来,在台湾的国军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的全部美式现代化转型,俞大维更是第一功臣。在这段时间里,被认为是英语和国语一样好的俞大维一直游走于美台之间,赴美治病都是由当时的美国国防部帮助安排。

  如此说来,如果说俞正声的曾祖父俞明震是台湾独立建国始祖的话,那么他俞正声的堂叔祖父俞大维更应该被称之为向美国“卖台”的始祖级人物。同时也是在台湾的国军与占据中国大陆的共军之间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进行直接军事对抗的首领人物。

  俞正声的父亲在1958年2月英年早逝。关于他是怎么被毛泽东吓死的,我们日后的文章会有介绍。这里要说的是,幸好他黄敬早死了几个月,不然金门炮战打起来之后,黄敬身为对岸“蒋军匪首”俞大维的亲侄子,不被毛泽东当大内奸关进秦城才怪。

  不过,这个俞大维毕竟对故土还是很有感情的。1993年7月8日,俞大维病逝,享年96岁。在台湾的民国政府及家人遵循俞大维遗愿,于台湾海峡的台湾一侧将他海葬,当时是由俞正声的哥哥俞敏声代表海峡对岸的俞氏宗亲前往参加葬礼。

  更值得一提的是,俞大维于1965年初因病辞任国防部长,继任他这一职务的便是蒋经国。

  期间,俞大维还与蒋氏家族结亲,当年俞大维的儿子,已经离过两次婚的俞扬和居然迎娶了比自己年轻14岁的中俄混血美女,蒋经国唯一的女儿蒋孝章为妻。日后此二人所生儿子与俞正声兄弟们一样,仍按族谱排名,大号俞祖声。如此说来,蒋经国的女儿蒋孝章应被俞正声兄弟称为“堂婶”。

  也是因为这一层关系,所以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在台湾的俞氏家族和蒋氏家族后代们访问中国大陆时,都会秘密拜访俞正声,包括俞正声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全国政协主席期间。

  不能不说的是俞祖声因为母亲俄罗斯血缘的强大,与俞正声等堂兄弟们表面上看没有一点相像的地方,又因为是生在美国,长在美国,平时只讲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所以谁见了都以为他是个标准的白人“老外”。他目前低调地任职于美国的航天机构。

  说完了俞氏家族在台湾和美国的那一支,就一定要比较一下留在中国大陆的这一支。

俞正声错综复杂的海外关系在中共绝无仅有

  当年的俞氏家族里,俞正声的祖父俞大纯曾经两次留学日本,然后又与堂弟俞大维前后脚到了德国,后毕业于德国柏林工科大学。

  俞大纯生有四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其中大儿子俞启孝出生于北京,留学美国,回国后在天津当教授并从事实业,被称之“中国现代工业的奠基者”。

  国民政府失守中国大陆后,俞启孝被三弟俞启威蛊惑,成了中共任命的天津市长俞启威的经济和工业顾问……。文革开始后,俞启孝被打成国民党兵工特务在秦城监狱里关押多年,期间夫人邓汉英女士竟被活活饿死。

  俞大纯的二儿子也就是俞正声的二伯父俞启信,在德国出生,专攻化学,回国后服务于民国兵工事业……。幸运的是他在中共建政之后便长期患病,没赶上文革就走了。

  四儿子名俞启忠,也是从美国留学后回国执教。日后取了迎娶了也是从在美国留学归国的王明贞为妻。

  相比于俞氏家族的名门之望,这个王明贞,也就是俞正声的婶母和她的家族就更不得了。

  中国内地有文章记载说,中国的清末民初有一对著名的数学家和物理学家兄弟,是弟弟王季同和哥哥王季烈,王季同的女儿王明贞日后成为清华大学第一位女教授,被称作“中国的居里夫人”,而以她为代表的王家后人,更是将这份家族荣耀传承并拓展至巅峰。

  王明贞的哥哥王守竞是中国第一位享有世界声誉的理论物理学家;姐姐王淑贞是上海妇产医院的创始人;弟弟王守武、王守觉都是顶级的半导体专家。

  王明贞的妹夫陆学善,是中国X射线晶体学研究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王明贞两个表妹何怡贞和何泽慧,都是著名的物理学博士。中华民国失守中国大陆之前,整个中国仅有的7位留过洋的女博士,王明贞她们表姐妹就占了三个。其中何泽慧的丈夫钱三强,是著名的物理学家;何怡贞的丈夫葛庭燧,是金属物理学家,内耗测量装置“葛氏摆”以他的名字命名……

  中国内地有文章称俞正声的这个婶母的家族里“俊采星驰,群英荟萃,堪称中国近代最强书香世家”。

  再细说一下王明贞,俞正声这位婶母的本人,早年是金陵女子大学学士、燕京大学硕士,32岁那年踏进了梦寐以求的美国密歇根大学,成为她所就读的物理系里,唯一的外国人,也是唯一的女性。她曾三次获得密歇根大学最高荣誉的金钥匙奖,还与导师合作发现了电子自旋现象,两人联合发表的一篇关于布朗运动的论文,至今在学术界仍有影响力。

  从密歇根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后,王明贞作为唯一的女性,被推荐到麻省理工学院雷达实验室工作。

  回中国任教并与俞启忠结婚后,为了开阔当时只精农学的丈夫的眼界,王明贞于1946年带着俞启忠再次来到美国深造。在“陪读”期间,王明贞在诺特丹姆大学物理系寻了一份研究员的差事,为美国海军部做课题研究。

  朝鲜战争爆发后,被日后的中共宣传机器鼓吹为“不愿为敌国效力”的王明贞只能回国。

  事实上,当时的王明贞首先是因为其中国背景而被从美国海军部的课题组中逐出。与当时也在美国的钱学森有差不多的境遇。公正地评价,是当时的美国当局对他们的不信任在先,这才激发了他们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所谓“爱国情操”。

  二战结束后,美国流传着一句话:“为我们终结战争的是原子弹;帮助我们赢得战争的是雷达。”

俞正声错综复杂的海外关系在中共绝无仅有

  中国内地有文章借此吹捧说:“从这个角度而言,王明贞是为美国赢得战争的核心人物。”

  而这类文章中所不敢触及的事实真相是,虽然钱学森归国后受到重用,得已为日后的中国“两弹一星”效命,但王明贞却是因为丈夫是黄敬的胞弟而被当时已经成为国母的江青的暗中压制。无奈之下,王明贞回到中国大陆后,只能选择教学工作,再无科研成就可言。不然的话,当年中共政权军方的雷达方面也许会有先进成就出自王明贞之手。曾有王明贞的学生断言,如果王老当年回国后就被允许报效祖国军工,解放军的雷达装备和美国军的距离肯定会大大缩小。

  本文的读者和听众不用再往下读就可以预知俞启忠和王明贞夫妇的文革遭遇会是什么。黄敬的亲属这一层原因决定了他们比其他有留美经历的知识分子们的境遇更为恐怖。一个监狱里关押了7年,另一个关押了9年。

  “文革”后,王明贞和丈夫虽然先后得到“平反”,但从此便过上了所谓“淡泊名利”,实际就是销声匿迹的生活。不但仍然没有参与科研,教学生涯也早已经断送了。

  2010年8月28日,王明贞在家中病逝,享年104岁。周围的邻居们好奇这个长年没有人关注到的老太太的去世为什么会惊动大批警察。有明白原委的人解释说是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专程赶到这里悼念。

  如上俞正声家族成员与台湾,以及与美国的关系,日后又加上了他的长兄俞强声叛逃美国就变得更加复杂了。

  试想,虽说俞正声也曾官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全国政协主席。但此一时,彼一时。当年安排他兼任全国政协主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台湾关系和其他海外关系决定了他在党内高官中是最具“统战”说服力,开展工作身份上也最为方便的一个。而现如今恰恰相反,整个中国大陆进入了全民抓间谍的习近平“新时代”之后,俞正声和他的二哥俞敏声因为复杂的“海外关系”而成为习近平政权“内控对像”的可能也不是没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