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普京赴京见习!中媒:人未到,俄应备好厚礼

www.creaders.net | 2023-09-19 12:01:34  VOA 唐驳虎工作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一位高级官员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十月将前往北京访问,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双边高峰会。这也将是国际刑事法院(ICC)因俄军强制将乌克兰儿童遣送俄罗斯而对普京发出通缉令之后普京已知的首次出国访问计划。

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Nikolai Patrushev)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在同样面对西方遏制的企图时,需要深化两国间的合作。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道说,帕特鲁舍夫是在莫斯科会晤前来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外办主任、外交部长王毅时作上述表示的。帕特鲁舍夫表示,普京在北京将与习近平进行“深入”的讨论。

中国政府今年十月将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目前已有110多个国家的代表将确认与会。习近平今年三月前往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时,已经当面向普京发出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邀请。

就在习近平前往莫斯科访问前不久,国际刑事法院以俄军涉嫌将乌克兰儿童非法遣送俄罗斯为由,对普京下达通缉令。莫斯科否认国际刑事法院的指控,而克里姆林宫则把这项通缉令视为西方对俄罗斯敌意的证据。莫斯科甚至对相关的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和法官启动一项所谓的刑事调查。

俄罗斯去年二月悍然挥军入侵乌克兰,不仅引爆二战后欧洲最大规模的一场武装冲突,而且挑起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莫斯科与西方最激烈的一场对抗。

普京面对美国与西方国家一轮又一轮的严厉制裁,只好向东看,全力提升与北京的关系;而面对美中竞争加剧而关系急剧恶化的中国政府也正好需要与俄罗斯“抱团取暖”,互相支持。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俄贸易急剧飙升,由于俄罗斯在西方国家制裁下无法将油气出售给欧洲国家,因此只好加大对中印等国的能源出口。

普京上一次访华还是2022年2月他发动入侵乌克兰战争的前夕。他在与习近平举行峰会后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声称两国合作“无上限”。不过双方都否认两国寻求结成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

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普京与习近平世界观很相近,两人都认为西方处于腐朽和衰败中,这也给北京在技术、情报和军事各个方面挑战美国的优势地位增添了底气。

路透社引述俄罗斯经济部长马克西姆·雷谢特尼科夫(Maxim Reshetnikov)的话说,中俄贸易今年上半年暴增30%,贸易总额今年可望突破2000亿美元。

“我们正积极推动投资,包括在我们大型天然气和石化项目中的投资,而且我们也积极使用中国的技术,”雷谢特尼科夫最近在访华时说。

“我们对将技术合作转化为投资合作特别感兴趣,这样中国公司就可以积极参与这项项目,投入资本并提供贷款,因为这些项目耗资甚巨,而俄罗斯的金融体制无法对这些项目提供全面的融资。”

美国政府视中国为最强劲的长期“战略竞争者”,同时视俄罗斯为“立即的威胁”。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北京始终拒绝谴责莫斯科的侵略行径,甚至拒绝称其为侵略。北京反而指责美国和西方为乌克兰冲突拱火浇油。

路透社引述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今年稍早的话说,俄罗斯现在越来越依赖中国,时间长了或将面临成为中国“经济殖民地”的风险。

延伸阅读:访华的诚意不能少,普京打算先去海参崴,为中方准备一份见面礼

墙内自媒体唐驳虎工作室文章:俄罗斯第八届东方经济论坛9月10日至9月13日在海参崴召开。

考虑到普京下个月即将访华,并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那么在访华前,普京很有可能会提前给我们释放一些友好信号,甚至是准备一份“见面礼”,来为接下来的访华造势。而这次在海参崴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普京赴京见习!中媒:人未到,俄应备好厚礼

东方经济论坛每年举办一次

不得不说,这场论坛看点真的挺多,尤其是关于中俄合作的。而且每一个看点,都有可能成为普京在访华前送给我们的“见面礼”。

首先,“中俄新陆地粮食走廊”有可能会取得突破。今年5月,普京签署总统令,要求政府部门必须在10月1日之前,与中方就“中俄新陆地粮食走廊”达成政府间协议。截至目前,距离10月1日,还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那么这次即将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应该就是最好的官宣机会了。

普京赴京见习!中媒:人未到,俄应备好厚礼

俄罗斯是粮食出口大国

其次,中俄“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项目的价格谈判,也可能会迎来一定的突破。虽然目前双方已经就所有参数达成了一致,但在最后的价格问题上,中俄始终没有达成共识。而这次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也将为中俄第二条陆地跨境天然气管道项目,提供一个谈判的平台。

最后,这场论坛也可能会检验俄罗斯5名副总理的对华工作成果。今年3月中俄元首会晤结束后,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特意任命5名副总理,专门去负责中俄之间的各项合作。

曾担任经济发展部长的俄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主要负责中俄之间的投资合作和贸易事宜;主管能源部门的副总理诺瓦克,负责中俄能源领域的各项合作;主管俄罗斯社会发展问题的副总理戈利科娃,则负责中俄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至于负责远东地区所有事务的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就负责远东地区与中方的各项合作事宜;而主管俄各级行政机关协调工作的副总理切尔尼申科,则负责全面协调以上各个领域的工作。

普京赴京见习!中媒:人未到,俄应备好厚礼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在给其他副总理分配工作

请注意,对于这一项任命,当时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就已经强调了一点,那就是中俄高层预计会在半年后进行接触,届时俄方将对五名副总理的工作成果和执行情况进行讨论和总结。

也就是说,现在距离3月,已经过去了半年之久,这5名副总理如今能够拿出什么样的成绩单,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喜,到时候就能够知道了。

这里需要补充一点,东方经济论坛的创立,跟地缘格局的变化离不开关系。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俄罗斯遭遇西方的全面制裁,而为了摆脱自身面临的困境,俄罗斯便开始积极推进“向东看”政策,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就是举办每年一届的东方经济论坛。

东方经济论坛始于2015年,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而这次即将召开的,就是第八届。自该论坛成立以来,普京每年都会率领中央和远东地区的地方官员出席,经过前七届的积累后,该论坛已经成为俄罗斯推动经济“向东看”的一个重要平台。

普京赴京见习!中媒:人未到,俄应备好厚礼

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俄罗斯开始着手积极推进“向东看”政策

尤其是俄乌冲突爆发后,东方经济论坛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去年举办的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俄方就与参会的各国嘉宾签署了超过260个经贸协议,协议金额高达3.255万亿卢布,创下了签署协议数量和金额上的历史新高。

其中,中俄双方签署协议,宣布两国在“西伯利亚力量1号”管道的天然气结算过程中不再使用美元进行结算,而是改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比例是五五开。此举极大简化中俄两国在天然气贸易的结算方式,推动双方经济持续向前发展。

这样的成绩,也难怪普京会在去年论坛期间公开表示,俄罗斯的未来在于远东和北极。

而一年时间过去了,俄罗斯的外部环境,依旧不容乐观,甚至是愈加恶化,普京总统今年甚至都还没有进行过任何一次外访。在这种环境下,俄罗斯能否给中国拿出更多的诚意,为即将的访华准备一份“见面礼”,值得我们期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