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政治运动”要升级?习突访这里引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3-09-22 07:47:1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党魁习近平将参加9月23日在杭州举行的亚运会开幕式。他提前前往绍兴,考察被视为毛时代搞“发动群众斗群众”政治符号的枫桥经验陈列馆,引发关注。

习访枫桥经验陈列馆 释政治运动升级信号?

据中共官媒21日报道,将出席亚运会开幕式的习近平20日到了浙江金华、绍兴,先去义乌国际商品贸易城,之后到访绍兴市的枫桥经验陈列馆。

“枫桥经验”指的是20世纪60年代初,毛泽东在浙江省宁波诸暨县枫桥区搞的一种“发动群众,对阶级敌人加强专政”的所谓斗争经验。这种做法后来在国内发展出朝阳群众、红袖章大妈、网格治理员以及网络五毛等形式,在海外则被中共用于“反独促统”等活动。

习近平2013年在强调重提“枫桥经验”,之后当局近年密集强调。

资深评论人蔡慎坤22日在海外X平台(原推特)上表示,习近平高调视察枫桥陈列馆绝对经过深思熟虑,他上任之初就对臭名昭著的“枫桥经验”作出充分肯定;时隔十年,又再一次明确鼓吹“枫桥经验”,对外传递出清晰的斗争信号。

网民“沉默螺旋”表示:“其实,人斗人一直都没有停,城管、网格员、居委会乃至后来的大白、农管,就是枫桥经验的延续,可悲的是,看习的劲头,今后要向全社会广泛铺开了。”

向阳:“一个民族最大的悲哀,不是曾经被车轮碾过,而是还没爬起来,又听见倒车的声音。无产阶级专政声音的绵延不绝叫人不寒而栗!”

“政治运动”要升级?习突访这里引关注

资料图:2022年11月29日,北京“维稳”连夜升级,亮马河、四通桥街头布满警力,以随时对反清零抗议活动进行打压。(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澳洲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9月22日对记者表示,“枫桥经验”这种中共当年搞群众运动的东西,自改革开放以后慢慢淡化了,但习近平上台以后一直要推,人们反应很强烈。

“我们讲他搞极权主义回潮、复辟,就是在恢复毛泽东极权统治时代的一些机制和做法。共产党叫群众运动,其实它是运动群众,挑动群众斗群众,这是可怕的地方。”

 “枫桥经验” 内外操作计划曝光

蔡慎坤认为,中共搞枫桥经验在推行过程中一直遇到阻力,但现在似乎箭在弦上,一旦政治局势紧张对政权构成威胁,会不会效仿毛泽东再次发动群众斗群众的运动,值得高度警惕。中共把执法权下放到基层,就是为枫桥经验做好了铺垫。

今年4月,中共公安部向各地公安局发出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将警力下沉基层派出所及社区,建设更多的高等级、枫桥式派出所。

中共对外的应用所谓“枫桥经验”的手法也被曝光。今年6月,海外曝光浙江青田县公安局局长颜华荣写的论文《新时代海外“枫桥经验”之实践》,发表于中共公安学刊《浙江警察学院学报》2019年2期。文章说,海外枫桥模式是要加强与中领馆的协作,建设网格化涉侨维稳机制,对境外涉稳重点人员及其家属开展走访、威慑,包括上线运行青田“警侨驿站”海外服务中心等等。

冯崇义表示,枫桥经验当年是毛泽东用来对付所谓“四类分子”(即地主、富农、反革命和坏分子)等,现在还搞这个,就像从古墓里面走出来的人,是很荒谬的东西。“你现在去搞枫桥经验,要斗谁?”

他指,当局办亚运会,按说是要通过搞体育外交来展现中国的风貌,搞招商引资,促经济发展,结果现在发出斗争信号,要清理各种各样的暗藏的敌人,等于准备把来投资的人按在地上打。

冯崇义相信,中共搞这套东西,最后也会烂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