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会不会先把普京给卖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9-25 11:49:4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流综合报道:习近平的外交事务帮手王毅在与俄外长会谈时强调中俄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习近平可能在小幅微调与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距离。王毅同意美中“在关键领域寻求更多高层接触和磋商。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中关系最近再现解冻的迹象。美中两国上周五(9月22日)宣布成立新的有关经济和金融问题的工作组。美中两国的国防官员还就美国《2023年网络战略》的非机密摘要举行了一次线上和面对面的混合式会议。

习近平歪着身子  脚踩俄罗斯和美国二只船

乔治城大学国际事务教授、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查尔斯·库普坎说,美中关系近期的确出现了一系列回暖的迹象,这会对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产生影响。

俄罗斯与中国对两国合作的期待并不相同。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在与王毅会谈时呼吁进行更密切的政策协调,以对抗西方国家遏制俄中两国的努力。“在西方联合发动的旨在双重遏制俄罗斯和中国的行动中,进一步深化俄中在国际舞台上的协调和互动尤为重要。”

但王毅却对俄外长拉夫罗夫说,中国与俄罗斯的合作不针对第三方。王毅强调“中俄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总统特别助理的库普坎认为“北京将继续与莫斯科保持比与华盛顿更为紧密的关系。但我认为正在发生的是对莫斯科的轻微疏远和对华盛顿的轻微靠近。”

他强调这只是一种调整,还算不上努力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保持平衡。

习近平会不会先把普京给卖了

普京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圣彼得堡举行会谈。(2023年9月20日)

更有网友评论指出,“中俄典型囚徒困境,美国就等着看谁先出卖谁了,目前中国领先。”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就曾经率先与尼克松基辛格拉上关系,大大改变了美苏冷战的力量对比。

也有人说:“美国并不聪明,不要把中俄当做儿童!我都能看穿美国的小心眼。”意思大概是美国之音的报道目的在离间中俄关系。

也有人说“中共不可能改变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但在美国的强硬下,中共假惺惺的要与美国搞好关系,只是缓兵之计。中共解放台湾统一世界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共一贯是台上谈判,台下进攻。拜登为什么怕中共,难道有把柄在中共手上?当年希特勒一面与各国签和平协议,一面对各国发动侵略战争。”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保障民主联盟的研究分析师艾蒂安·苏拉认为,王毅的表态只是延续了中国外交官的一贯做法,即试图表现出一种中立的姿态,但一直在实际行动上支持俄罗斯。

“行动说明一切,”他在书面答复美国之音采访时写道,“中国官媒始终附和俄罗斯的言论,将北约、美国甚至欧盟描绘成乌克兰战争的真正煽动者。此外,中国正在积极推动金砖国家等集团形式,而缺席了其他多边场合,最近的一次是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俄罗斯维护了其国际地位,尤其是在全球南方,这是以西方民主国家为代价的,因为这些国家在中国提倡的各种模式里是被排除在外的”。

普京亲自出马帮习近平一个大忙    要价也不低

王毅对俄罗斯的访问确认了普京将在10月份对中国的访问。预计他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高峰会谈,并出席中国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最重要的外交政策之一。

习近平会不会先把普京给卖了

资料图:习近平和普京

习近平在三月份高调访问莫斯科期间,向普京发出了邀请。它将是今年3月国际刑事法院对普京发出逮捕令后,普京的首次出访。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全球中国中心高级主任大卫·舒尔曼认为,这对内外交困的习近平来说“十分重要,一带一路仍然是习近平外交政策战略的核心”。

舒尔曼也不认同中俄关系发生了任何明显的变化。“俄罗斯是中国的重要战略伙伴,这一点绝对没有改变。事实上,我们有很多证据表明,这种关系在军事、经济和外交领域都在继续加深。”

路透社说,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负责人将与普京一起访问中国。

由于经济制裁,俄罗斯无法继续向西方出售石油。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代表团中还有其他俄罗斯能源高级官员。

俄罗斯正在加强与亚洲的关系,特别是与经济大国中国的关系,以抵消因受制裁而导致的与欧洲传统买家的贸易减少。

普京上次访问北京是在 2022 年 2 月,是在俄罗斯向乌克兰派遣数万名军队的前几天,普京和习近平宣布建立“无限制”伙伴关系。

现在俄罗斯希望达成向中国出售更多天然气的协议,并计划建设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该管道年输送量为500亿立方米。

相比之下,目前运行的西伯利亚力量预计到 2025 年也只能达到 380亿立方米。

天然气协议的具体谈判将很错综复杂,部分原因是中国预计到2030年之后才需要更多天然气。

一份俄罗斯政府文件显示,预计未来几年俄罗斯输往中国的管道天然气价格将稳步下降,远低于莫斯科向欧洲出售的价格。

欧盟警告   中国对乌克兰战争的立场危及欧中关系

德国之声报道,欧委会常务副主席兼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警告中国,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的立场可能会危及中国与欧洲的关系。“在充满挑战的新全球背景下,欧盟和中国都面临着巨大的政治和经济阻力。其中一些不利因素可能会导致我们渐行渐远。”

他强调说:“最大的阻力(但并非唯一的)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以及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政府一直试图在乌克兰战争中保持中立,而不是与美国和欧洲大部分国家一起谴责俄罗斯入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