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一个月通3条高铁 福州厦门打造1小时生活圈

www.creaders.net | 2023-09-27 17:04:35  TVBS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陆过去一个月,就有3条高速铁路通车,分别是贵南高铁、广汕高铁,以及福厦高铁”,都属于大陆高铁“八纵八横”的一环。

当中福厦高铁,是距离台湾最近的,通车后,福州跟厦门缩短为“1小时生活圈”。

大陆央视主播:“福厦高铁将于9月28日开通运营,福州至厦门最快55分钟可达,两地实现1小时生活圈。”

大陆上亿人移动的“十一连假”前,迎来运量的生力军,全长277公里,可以时速350公里行驶的福厦高铁,要通车了。

耗时6年建设,这条高铁还标榜是绿能智慧高铁线。

厦门北站副站长孙宇峰:“我们在换乘区安装了1400平方米的智能感应天窗,可以根据光照温度雨水等条件自动启闭,在车站牆面还安装了7000平方米的智能光纤系统。”

全线共八站,最快的话,福建到厦门从之前的一个半小时可以压缩到只要55分钟。

而且这是距离台湾最近的一条高铁线,未来希望将厦门、漳州、泉州、闽南金三角地区形成半小时交通圈,而就在不久前。

同样是新登场的“广汕高铁”,准时在9月26日早上8点半,首班车出发。

庆祝第一班车,沿线有乘务员唱歌、发礼物,广汕高铁是连接广州到汕尾,过往车程140分钟,现在只要73分钟就到。

中国一个月通3条高铁 福州厦门打造1小时生活圈

记者vs.乘客戢小姐:“朋友都在广州,(有了这个高铁会不会跑更多),应该会,因为快嘛。”

短短一个礼拜,大陆东南沿海地区,两条高铁线开通,马上就迎来第一个考验,是中秋和大陆国庆十一连假。

广九客运段列车长王琳:“我们中秋、国庆旅游运输期间是12天,我们开行对数29对预计客流量有50万、60万人次。”

只是大陆加速冲刺高铁计划,从不只是为了让交通便利,更是为了冲内需。

央视记者赵菁:“那么在以前如果我们开车,从广州来汕尾大概是需要4个半小时,那么现在随着广汕高铁的开通,无疑也是加快了汕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速度。”

要让粤港澳大湾区周边幅员也跟着热起来,在大陆经济陷入低谷时,冲一波高铁经济。

大陆自媒体经营者洪霭琛:“以后可以8点钟在广州吃早茶,9点钟欢迎大家来汕尾喝擂茶。”

广汕高铁的路网发展还没完,预计今年底前,会与汕汕高铁相连到汕头,未来还将接入漳汕高铁,福厦漳高铁干线,共同构成大陆东南沿海通道,要打通经济新动脉。

大陆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大湾区与长三角是中国两大最发达的城市群,两大城市群的沟通人流量非常大,这条沿海大通道对沿海这些城市,人流物流的沟通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不只东南部有进度,8月31日,还有连接贵阳和南宁的贵南高铁也已经通车。

搭乘民众:“贵南高铁全线开。”

当地民众穿着少数民族服饰,前来感受高铁的便利。

乘客蒙巧云vs.记者:“以前我们坐汽车来,(需要多长时间呢)?三四个小时,(那现在通高铁了),一个多小时。”

重点是,这就是从粤港澳更往内部延伸的新钱脉。

河池市农业农村局长:“(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步伐更加顺畅,能够从产地快速进到粤港澳大湾区,端上全国各地市民的餐桌。”

以上这一个月内开通的三条高铁,西南的贵州南宁,贵南高铁,东南的广州汕尾,广汕高铁,福州厦门的福厦高铁,全部都是大陆八横八纵高铁路网的拼图,既是大陆的国家野心,也是要输出的战略技术。

这个月初,大陆总理李强,才亲自到印尼,乘坐由中国技术盖的印尼第一条高铁,雅万高铁,先前印尼总统也亲自试乘过。

印尼总统佐科威:“很舒服,即使时速超过350公里,我也不觉得颠簸,不管是站着还坐着。”

大陆输出高铁技术,要和日本的新干线对尬,版图并不止于亚洲,(26)也已经承包沙特阿拉伯,麦加至麦地那,全程长达450公里的高铁路线,要打造高铁王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