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真有中国模式?中国经济结构性下行的背后推手

www.creaders.net | 2023-10-01 15:01:4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个结构性下行拐点。

分析指出,长期被鼓吹能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中共)模式”虚假宣传被暴露出来。

分析指出,实际上,所谓的“中国(中共)模式”是中共文宣的包装,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真相是:当局放松了对经济的管控,美国对中国开放了市场,毛时代极度贫困带来的廉价劳动力,以及后发学习亚洲四小龙的经验等等。而自习当局第二任期以来,上述几个因素慢慢消失,彻底限制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

在习当局强烈国家干预的情况下,不论是民众还是资本都缺乏信心,仅在8月份,资本外流就高达490亿美元。反映香港股市行情的恒生指数(Hang Seng Index),大跌,触摸到了20年均线。

中共模式不存在

所谓中国模式是指在确保中共一党专政的情况下,引进市场经济成分,以国家干预市场的手段来保证经济增长。

从2008年,中共开始宣传“中国(中共)模式”,称“中国模式”已经形成了比较定型的制度,但这种宣传却有意避开西方因素,而专门强调共产党的领导。

长期关注中国经济增长要素的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黄亚生最近撰文说,近几十年来的中国经济的增长,有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奇迹是西方之外的另一种成功模式,主要得益于国家力量,而市场金融、法治和产权是不必要的。

但他认为,与这种观点相反,经济国家主义不是中国经济的救星,而是中国经济的威胁。中国经济奇迹的出现,是因为政府放弃了中央经济计划,为市场经济留出了空间。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第一波改革是由农村发起的,农民冒着被杀头危险,开启“大包干”、“包产到户”、“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中共顺势开启改革,经济得以发展,正是中共放弃计划经济、不干涉的结果。

邓小平在1987年承认, “农村改革中,我们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最大的收获,就是乡镇企业发展起来了,突然冒出搞多种行业,搞商品经济,搞各种小型企业,异军突起。这不是我们中央的功绩。”

黄亚生说,中共改革派领导层没有扼杀自发的、自下而上的农村创业精神,中国经济的腾飞是因为国家放手,而不是因为国家干预。

他举例说,1978年以来经济表现最强劲的地区,包括广东和浙江,都是市场化程度最高、国家干预最少的地区。另一方面,国家干预最多的地区,如中国东北地区,则深陷高债务泥潭,在较低的增长率下挣扎。

分析:中国经济结构性下行拐点的背后推手

中国大陆生产率下降、进出口双跌、失业率增高、债务危机加剧、经济环境恶化、外资纷纷撤离等一系列问题,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Johannes Eisele/AFP)

美国引导中国进入国际市场

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正好遇到了对中共当局利好的国际大环境,美国为了应对苏联,向中国示好,中国能够与西方做贸易,真正帮助解决了中国的经济发展问题。

政经学者《旭光时评》主持人郑旭光对大纪元表示,毛泽东晚年和尼克松恢复关系,后来1989年戈尔巴乔夫访华,与美苏的关系都得到恢复,这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给了一个正向的环境。

中国经济最难的时期实际上是和苏联闹掰的那段时间,后来和美国恢复了,和日本及西欧国家的很多贸易就开始了,开始能够引进一些西方设备项目了,缓解经济上的很多问题。过去都是几十年没变的老机床,现在可以拿到比较新的机床,像宝刚就是在华国锋时期搞的。

他说,从80年代有几个坎,美国这边放开了,尼克松访华让中国重返联合国的机会,克林顿把人权和最惠国待遇脱钩, 2001年中国加入WTO。

“总体来讲,是美国的政策引导中国重新回到国际社会、进入国际市场,引入技术设备管理资本,中国就相当于借来开放带来的发展机会,生产效率一下就提高了,美国市场向你开放了,中国工人的工资会大幅度上升。”

郑旭光表示,中国就像一个经济洼地,水坝一打开,财富就涌入中国那个洼地了。另外你跟别人落差太大,因为你落后,发展起来可以很快,把别人的经验拷贝就行了。

他说,第一个不搞什么抓革命促生产了,允许个体户。因为国企名义上归国家,但国家是虚拟的,产权不明晰所以都糟践。包产到户是变相的私有制,允许雇上三五个人,不算资本家。另外一个就是对外开放,市场机制可以得到恢复。

“中国这种国有体制的国家,它本身是对经济不利的,但这个人为的壁垒给它打开了,那中国经济成长可以说是日新月异。这就是一个烂的经济体,可以有很好的经济增长表现段原因。过去把经济抓得很死,私人经济处于黑灰色状态,现在允许你合法做生意,经济一下子就活起来了。”

效仿亚洲四小龙 但拒绝政治改革

中国所谓改革开放时期的经济发展,最开始是效仿亚洲四小龙的经验,在美国对中国开放的情况下,通过招商引资、出口加工,带动了一波经济成长。但中共却没有像韩国、台湾一样进行政治改革,彻底地限制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

加大洛杉矶分校(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William Yu)。(杨阳/大纪元)

加州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对大纪元表示,像西欧、美国,是政治自由、民主与经济自由相辅相成的一种西方模式。二战之后,亚洲四小龙开始都是比较专制的政权,但选择了跟世界全球连结在一起,进行经济自由化,造就了经济奇迹。

“这个模式后来中国就学去了,一开始也学得很好。虽然政治不完全自由民主,但是经济开始有自由了,经济发展很快。主要的原因是很多改革没有什么阻力,吸引外商投资很方便,一般的劳工没有权利,也可以忍受污染。”

他表示,这个政治干预一开始好像能帮助经济高成长,他们误以为可以一直做下去。但是说今非昔比,在全球化体制当中,你的工资成本这么高的,再继续那个体制,就没有效益了。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对大纪元解释说,最开始亚洲四小龙大体上有限度的威权主义,出口劳力密集程度比较低的时候,某种程度是可以促进经济成长。但这种廉价劳动力和低廉生产成本,会有一个成长限制。

“实际上从2008年开始,中国大陆的工资慢慢提高,也比较重视环保,最近没有给外资加优惠的税,中国大陆的生产成本就没有优势,可以预示出口一定会衰退,带动相关职业的裁员或者投资减少。”

他说,在面临中等收入限制的情况下,专制反而是有害的。技术创新刚好跟威权经济相反,如果一个国家没有开放空间的话,很难进行产业或文化上面的创新。

王国臣表示, 像台湾或韩国的做法,采取了民主化来纾解以政绩为导向的执政党诉求。而中国大陆现在不愿意民主化,反其道而行之,又开始复归到管制,透过国家资本主义、共产党领导,被迫持续证明政绩或经济成长,来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俞伟雄说,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可以透过政治结构的改变找出新的动力,来让经济能够继续前进。现在中国也走到这一步了,但是共产党一党专政,不愿意放权,没有像韩国跟台湾一样,顺势做一个政治改革,这就彻底的限制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

“因为政治结构没有进行调整跟提升,但这样的政治体制没有办法去培育出来一个新的经济体,新的创新。不可能一个人在中南海能够管控全国各地的情况,一定是要有一个由下而上的民主机构来做一些制衡,但中国没有这个机构,所以我觉得中国的这个情况就是非常的困难。”

保中共政权 走回头路

现在习当局对内对私人企业进行打击,对外去全球化、去美国化,同时又没有像台湾、韩国那样政治转型,曾经让中国经济发展的几个因素慢慢消失了。

黄亚生表示,尽管中国从未有过美国式的宪法,但在邓小平领导下,中国(中共)政府摆脱了毛泽东极权主义,给企业家带来了安全感和信心。比如1979年,政府释放了文革被关押的资本家,归还了他们被没收的存款、债券、黄金和私人住宅。

他说,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资本家再次被边缘化、骚扰、排挤和逮捕。2021年7 月亿万富翁孙大午因为他敢于直言被判入狱18年。中国正在走向文化大革命,中国资本家不愿再投资,将资金转移到国外。

郑旭光表示,习近平首先要保政权,就是要保党的永续执政,在这个前提下才可能考虑给经济更多的空间。实际上习近平这个第二个任期里,对经济的破坏,损坏西方关系,导致投资和消费都没信心。

分析:中国经济结构性下行拐点的背后推手

华兴资本集团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已失联超过50天。华兴资本4月3日已在市场停牌,而中国的金融圈、政商圈还在震荡。图为2023年2月27日北京华兴资本总部大楼。(Greg Baker / AFP)

他说,不需要你政府使劲,只需要政府把门打开,允许外国人来中国做生意,允许中国人做生意就行。为什么中国经济疫情之后恢复不力,就是这两块出了问题,外国和中国本地资本家都失去信心,他们最终会做一个选择。

“如果说你去全球化,去美国化,经济必然会萎缩。习近平搞一带一路,但一带一路没有能力帮中国,它还指望中国(共)帮它们。另外产业革命你有机会吗?你封闭起来机会更少。”

俞伟雄表示,过去三年,因为疫情的冲击,不只是中国人民真正的认识到中共体制是根本问题,甚至连中共本身也意识到了。

他说,政治跟经济最后是会联合在一起的,在70年代后期中国人发现了被骗了,共产主义根本就是行不通的,比苏联还要提早觉醒,中国农村就开始由下而上的一个改革,让生活好起来。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私营企业成功之后有了自己的声音,影响力很大了,那就犯了大忌了,专制政权是不容许的。

“他在政治上没有办法配合做一个改革,就导致了经济改革的成果都要被迫翻转。明明知道这不可行,北京还要这样做,我觉得这样的政治体制很悲哀。”

王国臣表示,从结构来看的话,如果中国大陆不希望民主化的话,势必会更加威权或集权,这种情况下不管是谁上台,他们都会推出类似习近平这样的人,整个趋势也不见得可以逆转。所以说,很难说到底是共产党需要习近平,还是习近平创造了更加极权的共产党?

“当然例外的情况还是存在的,比如说像苏联戈尔巴乔夫,不排除有一些改革派突然夺权,而是从整个结构或趋势来看,就算习近平下来,整个趋势也不见得可以逆转。”

分析:中国经济结构性下行拐点的背后推手

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前景黯淡。(Andrea Verdell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经济:未来短期、长期都不看好

王国臣表示,现在本身民间就不太愿意投资跟消费,政府的投资报酬率一直在下降,光靠政府的投资或消费,未来它的债务会越来越多。所以如果民间的力量不出来的话,可以预期中国大陆经济会持续下行。

俞伟雄表示,中国经济几个层面都出了问题,第一个就是结构性层面,过度的投资,过度的杠杆,房地产的泡沫等等,过去这二十年吹得越来越大,整个泡沫终于要破灭了。

第二个层面就是共产党对企业的干预,不只是中国企业吓得往外跑,外资也不敢再进来。现在政策又回到过去极权专制的紧箍路线,会对人民、企业、外资、对中国投资的信心减低。

第三个就是整个国际大环境,中美现在进行一个新冷战。现在美国朝野上下都知道,以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中国(中共)现在是美国最大的威胁,军事、国家安全、地缘政治的威胁,远远是比俄罗斯还要严重的威胁。

他说,在新冷战的格局之下,有很多的脱钩、去风险的政策不断推出,也会让中国的经济更加下行。所以对中国经济的未来,短期跟长期都很不看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