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武部死灰复燃,习近平仿效毛“以民治民”?

www.creaders.net | 2023-10-08 11:17:3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多家中国国有企业成立了“人民武装部”,恢复了毛泽东时代的做法。

军事专家认为,这反映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不断恶化的国际环境以及经济持续低迷的担忧。中共不断加强国防动员,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以达成以群众治群众、军国一体的效果,为可能爆发的国内外冲突做准备。

人武部在中国多家国企死灰复燃

据中国澎湃新闻报道,9月28日,上海市国资委下属上海城投集团成立人武部,隶属解放军的上海警备区直接领导,军地合力强化党管武装,把民兵建设纳入企业发展一体筹划。

此外,8月31日,武汉农业集团成立人武部,成为今年初以来武汉第9个成立人武部的国企;8月1日,广东惠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惠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人武部;6月16日,江苏南通海安市城建集团成立人武部;5月25日,内蒙古蒙牛集团人民武装部举行揭牌仪式举行等等。

人民武装部(简称人武部)在中国并非是新鲜事物。中共建政后,在1950年6月建立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人民武装部。1954年6月,县人民武装部改称兵役局。1958年4月,撤销兵役局,恢复人民武装部。人武部分布于各省市区县及乡政府和企业,负责征兵、组织和训练民兵、动员民用经济资源以支持军事行动、管理各地轻武器仓库等等。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后,特别是1990年代,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背景下,人武部变得不太活跃,逐渐淡出外界的视线。据中国《解放军报》2018年的报道, 1960年代,中国民兵最多时超过2亿人。后来经过不断的压缩和调整,改革开放初期,民兵人数达到3000万人,现在为800万人。

美国智库和平研究所(USIP)中国项目的杰出学者施道安(Andrew Scobell)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人武部再次出现不一定意味着中国正在为战争做准备,但人武部的死灰复燃的确显示,中国似乎正在重新军事化(remilitarizing)并成为一个卫戍国家(garrison state)。

“这确实表明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正变得更加按照军事方式组织起来。这对中国公民来说是一件既奇特又沮丧的事情。如果你是中国公民,你是否希望你的国家变成一个大型军事堡垒?我认为不会。”他说。

美国国防情报局前东亚国防情报官员、现任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韩力(Lonnie Henley)对美国之音表示,他还不清楚现在的人武部(PAFD)是不是对国企已有的军事代表办事处的扩张。

韩力说,“许多国企之前已设有军事代表办事处(MRO),特别是那些从事交通运输或制造专门军事硬件的公司。”

他还担心人武部将来有可能扩张到私营企业。他说,尽管私营企业不是地方政府的一部分,但考虑到中共已经在其中设立了党委,接下来也有可能。设立更多人武部。

“中共已经努力了20年,来寻找动员民用资源的适当法律和官僚结构,而私企是这个问题中最棘手的部分。因此,我当然不会排除私企中出现人武部的可能性。”韩力说。

除了扩建人武部,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多地出现国防动员办公室。分析认为,这是中国当局提高从平时到战时转换能力的一部分。

人武部死灰复燃,习近平仿效毛“以民治民”?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全国人大会议期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2023年3月8日)

战时自救?

2023年8月1日起,中国为全国基干民兵和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将陆续配发启用21式作训服。此前,中国民兵的作训服须自行购买,各地民兵服装并不统一。也有人认为统一配发作训服,也是中共在加强备战的信号之一。

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Arthur S. Ding)告诉美国之音,中国的这些动作与美中竞争加剧,习近平似乎对中国的外部环境感到越来越不安有关。

“美国及其盟友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不断增长的军事演习是这一趋势的例证。所有相关的政府、军队、党派机构需要在此情况下采取一些行动。”

他提到冷战时期,当毛泽东领导下试图武统台湾,台湾领导人蒋介石希望反攻大陆时,台湾每家工厂都设有民防队(civil defense teams),中国的人武部可能会发挥类似的作用。

他说:“这意味着战火可能波及到所有房屋和工厂,自救是第一步,民防队扮演了自救角色。我猜中国的人武部发挥类似的作用。”

美国国防情报局前东亚国防情报官员韩力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军民融合策略的一部分。总体职能应该与过去类似,仍然在基层充当军事需求和民用资源之间的接口。

他说:“过去几年,这一努力一直被称为军民融合(CMF),但这是一个可以追溯到中国共产主义运动早期的老原则。从一开始,每当中共控制一处领土时,都试图利用民用资源来支持军队。 ”

2022年韩力曾撰写过一份报告--《民用航运和海上民兵:侵台战争的后勤骨干》(Civilian Shipping and Maritime Militia: The Logistics Backbone of a Taiwan Invasion)。报告指出,解放军计划大量依赖动员的海上民兵力量,操作被征用的民船,作为跨海登陆行动的后勤支撑骨干,包括将解放军部队送到台湾以及为海军舰队和登陆部队提供后勤支持。

他认为,习近平现在对台湾采取的是“战略威慑”,但不排除有一天会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这种战略威慑得到了不断增强的军事能力支持,如果解放军得到了良好的训练,未来不能排除战略威慑可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转化为对台湾的有组织军事行动。”他告诉美国之音。

曾担任美国驻华武官的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AFPC)资深研究员武尔泽(Larry Wortzel)也认同这样的看法。他告诉美国之音,人武部主要用于地方支援,直接针对台海战争的适用性比较小。

“这很大程度上属于习近平的军民融合战略,一部分是为了支持大规模征兵和救灾工作,它是人民战争概念的延续。在战争爆发时,人武部可以将士气低落或退役士兵重新调入解放军作为替补,解放军正在面临征兵问题。”

乱时以民治民?

解放军前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告诉美国之音,中共此举主要是准备实行军管,大型国企也要不留死角,以民治民,以地方治地方,以防战争规模扩大后的后方动乱和支援不足。

“打台湾用不着这些部队,防止的是跟美国、西方打仗打到那个程度,国家陷入战争危机时需要维护国内稳定和对前方的支援,需要全民动员。哪个机构来组织这个事情?武装部组织手下的老百姓从事这项工作。”

他指出,全国实行军事化管理,光靠部队做不了,现在军民矛盾很深。“部队上街扛着枪形象不好,让人武部执行这项任务不是很敏感。共产党很会做的,以民治民。文革期间有过这个现象,毛泽东当时也不希望军队参与地方武斗。”

和平研究所的施道安认为,设立新的人武部可能更多地是针对目前经济低迷,中国国内可能发生的各种骚乱事件。

他说:“中国共产党非常清楚地意识到目前的经济挑战和公众中的不确定性。习近平希望自己和共产党处于控制地位。所以这个趋势就是为了加强对各种情况的控制和应对能力,无论是群体事件、社会动荡、抗议活动还是其他情况。”

中国经济正面临空前挑战,饱受房地产泡沫和债务违约的困扰, 失业率攀升。根据人权组织“自由之家”8月发布的报告,过去一年内中国有关劳工和住房的群体性抗议事件激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