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风光不再!一位律师见闻中的上海颓象

www.creaders.net | 2023-10-09 18:47:3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更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其繁华程度往日可比肩纽约、伦敦和巴黎等国际大都市。

  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共在政策上的急速左转,上海开始走上了下坡路,特别是三年疫情防控,更给上海以重创。

  结束清零后,上海的经济不但毫无起色,反而进一步凋敝。

  微博网友“行走中的伍玲玲”是位律师,不久前她在微博发帖,讲述了她去上海出差的见闻,给风光不再、颓象凸显的上海画了幅速写。

  9月19日下午,伍律师启程从杭州去上海。

  她告诉网友:“我这次来上海开庭的案件,是一些关于破产清算的案件。

  我在上海的案件一直比较多,毕竟我是做经济类案件的,而上海是我们的经济中心,大案子好多在上海。三四年前的上海,经济还很活跃,十里洋场,一片生机,企业家野心勃勃,斗志昂扬,老百姓也觉得希望无限,充满朝气,律师们摩肩擦掌,满怀壮志要为企业家开疆拓土保驾护航,那时做的是上市,交易,并购,合作。而现在,律师干的多是破产,清算之类的活,唉,真让人难过啊。”

  从火车站出来,伍律师打了一辆的,开到延安路一带被堵住了。司机下车去打听了一下,说前面的高架桥有人跳桥,警察都来了。

  司机告诉伍律师,最近上海经济太差了,跳楼跳桥的都多了。他没日没夜地开出租车,结果房子都租不起,吃住都在车上。

  伍律师问:“洗澡怎么办,去足浴店吗?一百元钱按个脚顺便免费洗个澡”

  司机说:“姐,我们怎么舍得,我今天在火车站排了一个多小时才接到你,腰痛得不得了,哪舍得去花一百元泡脚按摩,都是在充电站解决的,那里有免费的洗澡的地方。”

  伍律师讪讪然“生活怎么这么难”。司机说:“是啊,我晩上待在酒吧想接客,可现在连小姐都舍不得打的,都是扫一辆共享单车骑回去”

  “他脸灰灰的,眼神也灰灰的,看不到任何未来的希望。我想到昨晚上杭州见到的美轮美奂的灯光秀,说不上为什么,有隐隐的难过。

  这社会,繁华是真繁华,纸醉金迷,穷奢极欲。

  可穷困的也真穷困,这两极拉得越大,就越是隐患。没有平等,有太长的差距,深不见底。”伍律师感叹道。

  伍律师的上海见闻,令我想起了前一阵疯传的“上海搞成这样,我们都很难过”一文。

  作者借着陪外地友人在上海游玩期间,目睹了虹桥站、南京路步行街和上海火车站的现状,让自己唏嘘不已。

  作者说,他日前发表的“到了虹桥站,才知道上海是真没钱了”一文,已提到站内通道两侧店铺关门,灯光昏暗,铁锁高悬,再无当年的热闹气息。但大厅人头攒动,燥热无比,虹桥已经节约到“连空调都舍不得开足的地步了”。

风光不再!一位律师见闻中的上海颓象

  文章描写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步行街”说,偌大的置地广场门口冷冷清清,美其名曰“升级改造”,只有最上面几层营业,没几个人会去。想到6楼餐厅吃饭,但2楼、4楼以上的电扶梯都关停,连开电梯的钱都没了吗?

  文章指出,最让人感慨的是南京路上的名店“美特斯邦威”,大门紧闭,铁架裸露,几个没清除干净的大字若隐若现,门头灯的电线丑丑地垂在空中,犹如“一块巨大的狗皮膏药贴在步行街上”。这寸土寸金的地方,不是该有大批企业挤破头要来吗?

  作者表示,他送朋友离开时特意选了上海火车站,想看看网络影片提到店面几乎全关的地下通道是否是真的?但亲眼证实所言不虚,一道道拉下的铁卷门背后“又是多少个小老板的伤心故事”?

  他提到,上述三地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上海火车站的小店面是小个体户老板;虹桥站的大商铺是财力中等的企业;南京路的大商场则是大企业和大集团。如今,不管是小老板还是大企业,“关门的关门,调整的调整,跑路的跑路”,这样的现状是否就是“上海家道中落的缩影?上海可是中国商业氛围最好的城市啊!”。

  伍律师的上海见闻可以说是对“上海搞成这样,我们都很难过”一文的补充,在微博上引发了一些网友的共鸣。他们在帖子下留言说:

  “现在就是一方面经济下行,各种底层悲惨事件。另外一方面所有演唱会一张价值过百甚至上千的票抢不到。真是魔幻。”

  “我前几天去上海大概逛逛的,发现街上小区的挺多商铺都关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普遍情况。我记得2019年那会儿人民广场那边世贸新装修的商场有好多店啊挺多新奇的店,我5月去的时候发现中间好大一块儿有围挡,然后前几天去还在围挡。真的难以想像那么好的地段,是上海疫情后真的还没缓过来吗?”

  “遮羞布被撕开,掩饰不住了。”

  “发展也许解决不了大部分的矛盾,但至少能暂时掩盖,一旦发展停止,所有掩盖的问题都会浮出水面的”

  “这几年有点大踏步后退的感觉。”

  “一声叹息。”

  “非常谢谢你的真实,也非常谢谢你的呈现和表达。时代到了一个路口了。你带来了真相,新闻里不会有的,有的只是立场。”

  “雪崩。”

  “一线都这样了……”

  “我6月的时候在上海路过和平饭店的后门,停了很多共享单车。”

  “有人会给你复读,稳中向好,稳中向好。”

  “如此这般生儿育女,难呀!”

  “你看到了真正的社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