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陈冲老妈的一生,比陈冲还要风光无限

www.creaders.net | 2023-10-13 13:45:07  名人生活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1

2021年12月10日,中国影后陈冲的母亲张安中在上海驾鹤西去,引起了广泛关注。张安中作为陈冲的母亲,不仅仅是一个家庭主妇,她更是一位杰出的神经药理学家和音乐家。她拥有超群的才华和迷人的风采,无论是外貌还是成就,都令人难以望其项背。

张安中出生于中国名门之家,父亲是中国第一代药理学家张昌绍,母亲则是知名社会学家史伊凡。她继承了父母的优秀遗传基因,只长得清丽娟秀、温文尔雅,亭亭玉立,风姿绰约。她的容颜犹如绝美的画作,令人心生赞叹。

张安中老爸张昌绍,1906年出生于嘉定县,少年时在一家私人医院当学徒,后来考进上海医学院。

1937年,张昌绍留学英国,1939年获伦敦大学医学博士与哲学博士学位,并被吸收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

1941年,上海遭日军侵占,正在哈佛大学进修的张昌绍,怀着报效祖国的强大心愿,毅然回国。此时的上海医学院,已迁至重庆歌乐山,张昌绍赴渝后担任药理学副教授,并担任中央卫生实验室研究员。

在歌乐山,张昌绍与妻子、长女阿中住在竹片泥巴的房子里,尤其冬天,四处漏风。张昌绍下班一回家,就脱下西装换上棉袍,脚下一只炭炉,开始撰写。

就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张昌绍完成了《实用药理学》、《现代治疗学》、《青霉素治疗学》、《磺胺类化学治疗法》等著作。随着磺胺药和青霉素等抗菌药物被介绍了中国临床,在药源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这些书对正确用药、节约用药起到了指导作用,受到临床医生的欢迎,在内地,也激发如饥似渴的需求。

陈冲老妈的一生,比陈冲还要风光无限

陈冲老妈的一生,比陈冲还要风光无限

只可惜,在文革中,一直从事科研工作的张昌绍,忽然被终止工作,开始被斗的序幕。最令张昌绍不可理解的是,一位他最喜欢的学生就参与其中。

士可杀,不可辱,张昌绍服用了自己实验室的药剂自杀,那是1967年12月20日。据说,一度还检验不出他服用的是啥。

陈冲老妈的一生,比陈冲还要风光无限

02

张安中的老妈,大名史伊凡。一听这名字,就知不是一般人,二班滴。小时的她,在苏州女子师范学校读书,有着“世界物理女王”之称的吴健雄,就是她的校友。后来,史伊凡又在南京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学习教育。

1932年“12.8”事件爆发后,史伊凡加入上海医学院组织的第四救护队,奔走在抗日战场上。与夫君留学英美回国后,史伊凡一个人,开办了一家现代医学出版社。而夫君的著作,统统从这里走向市面。

出乎意料的是,这些书还被中共地下党送到了解放区。周公还特意写了一张表示感激的收条。这张收条,一直被史伊凡珍藏着。

文革初期,史伊凡也曾自杀,但幸运的是,阎王爷并未收留她。否则,爹妈都死于非命,这让阿中情何以堪?

陈冲老妈的一生,比陈冲还要风光无限

阿中,女承父业,考入上海医学院,后成为一名病理学家,博士生导师。她的夫君,大名陈星荣,放射科专家,懂英、法、德三国外语,曾为上海华山医院的院长。没错,就是大名鼎鼎张医生张文宏所在的医院。婚后,两人育有一子一女,公子大名陈川,公主就是陈冲。

陈冲老妈的一生,比陈冲还要风光无限

阿中,这辈子最大的爱好,一是读书,二是音乐。每次陈冲与老妈通电话,阿中总会聊起她正在阅读的书籍,从医学文献到畅销小说,无奇不有。

不仅在学术上有过人之处,张安中还是一位多才多艺的人。她热爱阅读,范围极广,涵盖中文到英文,从医学文献到畅销小说,无所不包。即便已迈入八旬,她依然保持着对文学作品的浓厚兴趣。

在阿中快八十那年,她读纳博科夫的《洛丽塔》,由衷地对女儿吐露心曲:我从来没有想过一本书能够这样写人的本质,这样写欲望,人真是一个悲剧动物啊。

陈冲听后哑口无言,同时也觉得骄傲:不是每个人的老妈读完《洛丽塔》都会有这样精辟反应的。

陈冲老妈的一生,比陈冲还要风光无限

阿中的乐感很好,还特爱唱前苏联和美国的老歌,况且还有一副美丽的歌喉。只要有力气,她就不停地唱。有次,阿中对女儿说,这支歌你也会,咱们一起唱吧。陈冲认为自己走音,唱得难听,不肯。老妈阿中就调侃开来,正好,我们一起唱二重唱……

每次唱完,陈冲总要夸老妈唱得好。每当这时,阿中总会脸红地笑。当有人问起陈冲,对少女感有什么想法。陈冲的第一反应,就是母亲那张脸,那不可腐蚀的纯洁与真挚……

曾经,在东方卫视的《精彩老朋友》钢琴比赛中,张安中荣获老年组第一名。她的钢琴演奏动人心弦,令人陶醉其中。

陈冲老妈的一生,比陈冲还要风光无限

张安中作为陈冲的母亲,以自己的才华和风采给陈冲带来了无尽的启发和光芒。她的卓越成就和多才多艺的个性,不仅是陈冲成为杰出演员的重要影响力,也为陈冲注入了深刻的艺术基因。

陈冲老妈的一生,比陈冲还要风光无限

上影厂的摄影师沈西林曾评价:陈冲的这张脸,既能演工农兵,又能演资产阶级。若沈先生见过陈冲之母阿中后,又会有何样的感觉呢?

陈冲老妈的一生,比陈冲还要风光无限

陈冲在谈到她的母亲时,常说:“她的纯洁和真实远超过许多少女,是我终生学习的榜样。”张安中在陈冲心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