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能影响伊朗,继而影响哈马斯吗?

www.creaders.net | 2023-10-13 17:25:1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Irit Ben-Abba)星期四(10月12日)呼吁中国利用其与伊朗的密切关系来遏制哈马斯。此前,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在北京访问时,也敦促北京利用对伊朗的影响力来阻止战火的蔓延。北京对伊朗究竟有什么样的影响力?中国会如以色列和美国所愿对伊朗施压吗?

潘绮瑞星期四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真心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地参与与其在中东的亲密伙伴,特别是伊朗的对话。” 她说。“伊朗肯定与所发生的事情有很大关系。”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在最近访问中国时表示,中国对伊朗的影响力是多方面的,“我们中的一些人还要求中国利用其对伊朗的影响力,不要让战火蔓延。”

不过,以色列和美国可能会失望。中国自以哈冲突爆发以来一直拒绝明确谴责哈马斯对以色列的暴行。相反,中国展示了一副似乎中立的立场,在表示对平民伤亡深感痛心的同时,呼吁各方采取克制态度。中国的中东问题特使翟隽星期四在同以色列外交部负责亚太事务官员通话时再次重复了这一立场。

而以色列外交部星期五(10月13日)也对中国的表现再次表示“深感失望”。“中国的声明不包含以色列保卫自己及其公民的权利的任何内容,这是任何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但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方式和人类社会所没有的残酷攻击。”以色列外交部的最新声明说,正如以色列驻中国大使指出的,“中国没有明确谴责恐怖组织哈马斯对无辜平民实施的可怕屠杀,并将数十人绑架到加沙。”

中国能影响伊朗,继而影响哈马斯吗?

2023 年 10 月 13 日,以色列陆军“梅卡瓦”主战坦克沿以色列南部加沙地带边境部署,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哈马斯运动之间的战斗已连续第七天持续。

中国对伊朗有多大的影响力?

尽管到目前为止,美国尚未掌握伊朗直接参与了这次攻击的证据,但人们对哈马斯是否能独自完成如此复杂的军事行动表示质疑,而且长期以来,伊朗一直被认为是哈马斯最坚定的幕后支持者,其资金、武器供应等等很多都来自伊朗。

继《华尔街日报》的有关报道之后,《纽约时报》星期五也援引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称,伊朗和真主党官员帮助策划了这次袭击。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最近在就以哈冲突发表讲话时明确指出,美方在地中海部署航空母舰打击群意在威慑伊朗。

伊朗最高权力机构领袖赛义德·哈梅内伊(Seyyed Khamenei)星期二否认德黑兰参与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但对他所说的以色列“不可挽回的”军事和情报失败表示欢迎。

中国目前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石油买家,两国贸易额去年高达158亿美元,同比增长7%,中国连续10年成为伊朗最大贸易伙伴。

“我认为中国对伊朗有巨大的影响力,”传统基金会中东事务访问学者詹姆斯·菲利普斯(James Phillips)对美国之音说,“因为中国是伊朗的最大客户,伊朗需要中国,但中国并不需要伊朗。”

在美国的严厉制裁之下,几十年来西方的金融市场一直对伊朗关闭,而中国向伊朗提供了大笔信贷,两国在2021年签署了一项一揽子经济和安全协议,中国在25年内向伊朗投资4000亿美元,以换取廉价、稳定的石油供应。伊朗因发展核武器问题而受到广泛的国际制裁,其中包括其石油交易,中国从未没有正式承认从伊朗进口任何石油,但路透社周三(10月11日)的报道说,中国今年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创历史记录,达到每天100万桶。

福克斯新闻星期四在前总统经济顾问劳伦斯·库德洛(Larry Kudlow)主持的节目中说,2020年,伊朗向中国出售了价值约65亿美元的石油,2021年为230亿美元,2022 年,石油销售额神秘地跃升至 300 亿美元。

“中国补贴了伊朗的经济。”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Fisher)说。这位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还说,中国通过让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等增强其合法性,举行伊朗、俄罗斯和中国联合海军演习,伊朗得以建立起自己的军工产业的技术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而军工部门“现在正为哈马斯和真主党的婴儿杀手提供供应。”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对伊朗的影响其实有限。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历史与国际关系理论副教授比尔·菲格罗亚(Bill Figueroa )指出,中国唯一真正的影响力是对更多投资的承诺,中国以前已经作出过多次承诺了,但从未兑现;唯一真正的威胁是退出已经作出的承诺,而这些承诺又很少。

菲格罗亚在给美国之音的一封邮件中说,中国所谓的“核选项”是暂停石油交易,但这似乎是一种不太可能的方法,“无论如何,我认为中国不太可能因为某种行为而愿意对伊朗施加压力。伊朗在跟中国签署协议时已经在支持真主党和哈马斯。”

中国在中东向来避免选边站

目前尚不清楚中国的暧昧立场是否会严重影响中以关系。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周四在对中国颇感不满的同时也指出,以色列跟中国有着特殊的伙伴关系,中国是以色列第二大贸易伙伴、合作伙伴,“我认为这不会对双边贸易产生直接影响。”

长期以来,中国在中东错综复杂的地缘政治环境广结良缘,与彼此间不共戴天的宿敌双方都保持良好的关系,在宗教、历史、领土等各种复杂冲突中不站队,可谓是唯一一个在中东地区跟所有国家都保关系的大国,被中国学者认为是中国的一巨大优势。

就在上个月,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ssad)访问了中国,此前,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按预定行程,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也将在本月底访问中国。

伦敦国王学院学者奇诺·莱奥尼(Zeno Leoni)说,中国也可以谴责哈马斯而不提及德黑兰,中国在哈马斯恐怖袭击的问题上含糊其辞与中伊关系本身并无直接联系,而这更多与中国在国际争议中的谨慎立场有关。“中国不愿意选边站,特别是因为它在以色列和更广泛的阿拉伯世界--而不仅仅是伊朗--都有经济利益。”

“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典型的中国人(的做法),”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詹姆斯·卡拉法诺(James Carafano)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我是说,他们明显地相对少言寡语,希望置身局势之外越远越好,--我们在乌克兰战争中也看到了这一点。”

正如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的叙事,中国官方媒体近来一直批评美国的立场,称美国援助以色列,拱火巴以冲突。在乌克兰战争中,中国拒绝谴责俄罗斯,并指责美国触发了乌克兰危机,并发出进行和平谈判的倡议。伦敦国王学院的莱奥尼也指出,中国目前的策略与其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有一定的相似性,当俄罗斯或伊朗等国家卷入重大战略冲突时,“北京可能会要么难以限制这些行为者,要么是这样做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比如损害双边关系。”

中国希望美国在中东受辱,自己坐收渔翁之利?

传统基金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专家卡拉法诺说,中国更希望的是,“最终美国受到羞辱,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被削弱,这将为该地区国家更多的押注(中国)开辟道路,从而增加与中国接触的意愿。”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菲格罗亚说,中国在中东的优先议题是经济,寻求在战略资源方面投资,同时致力于扩大他们的外交影响力,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来助其“实现他们的长期目标,即创建一套可作为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的替代方案的机构。”

自冲突爆发以来,哈马斯的恐怖行径引起了普遍严厉谴责,但是在中东等地区也爆发了支持巴勒斯坦人的集会,伊朗、苏丹等一些国家甚至公开表达对哈马斯的支持。西方国家被普遍认为支持以色列,而很多阿拉伯国家则倾向于同情巴勒斯坦,如果本轮冲突殃及美国争取阿拉伯国家的努力,而这可能对长期来一直将自己视为阿拉伯世界盟友的中国有利。

中国中央外办主任王毅星期星期四借同巴西总统首席特别顾问通电话再次强调了中国的一贯立场,称中东问题的“症结在于一直没有还巴勒斯坦人民一个公道”。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非常驻研究员迈克尔·马扎 (Michael Mazza) 最近以“为什么中国选择站在哈马斯和伊朗一边而不是以色列”为题撰文说,“事情可能就这么简单:当有选择的时候,北京会难以自禁地站在邪恶一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