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塔利班出席“一带一路”论坛 与中共关系升级

www.creaders.net | 2023-10-14 22:36:1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塔利班发言人周六(10月14日)表示,塔利班官员将出席本周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路透社报道,这凸显了北京与塔利班政权日益紧密的官方关系。

中国将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外交部日前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为访华出席论坛的嘉宾举行欢迎宴会和双边活动。

塔利班发言人10月14日表示,其官员亦将出席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美军于2021年撤出阿富汗后,塔利班掌权。尽管迄今没有任何一个政府承认塔利班,但中国是向塔利班领导下阿富汗第一个任命新大使的国家,其与塔利班政权的官方关係日益密切。

塔利班官员和部长有时也会出席区域性会议,主要是以阿富汗为重点的会议。“一带一路”论坛则是塔利班受邀出席的最高规格多边峰会之一。

塔利班商业和工业部发言人阿赫木兹阿达勒·萨拉姆·贾瓦德(Akhundzada Abdul Salam Jawad)告诉路透社,该部门代理部长哈吉·努鲁丁·阿齐兹(Haji Nooruddin Azizi)将在几天内前往北京,“阿齐兹将出席一带一路会议并邀请大型投资者前往阿富汗”。

塔利班出席“一带一路”论坛 与中共关系升级

资料照:在喀布尔举行的一个记者会上中国国旗与阿富汗塔利班旗帜并排展示。(2023年1月5日)

据贾瓦德介绍,阿齐兹将继续在北京讨论修建穿越狭窄的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的公路计划;中国和阿富汗在瓦罕走廊东端相毗邻,边界线只有约90公里。

中国、塔利班和巴基斯坦的官员5月时表示,希望“一带一路”倡议将阿富汗纳入其中,并将中巴经济走廊延伸至阿富汗。

报道另指出,阿富汗拥有大量令人垂涎的矿产资源。据一位矿业部长于2010年估计,阿富汗拥有的未开发矿藏,从铜、金到锂,价值在1兆美元到3兆美元之间。目前尚不清楚这些矿藏的价值,北京一直在与塔利班谈判,讨论实施在阿富汗东部开采大型铜矿的可能计划。

中国外交部尚未回应置评请求。

此外,预计出席论坛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接受中国官媒央视专访时盛赞习近平十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普京称,“一带一路”没有一方强加于另一方,而是提供机会。有些人将其视为中国征服别人的企图,但他看到的是“合作的愿望”;因此他欢迎“一带一路”这项倡议,与俄罗斯关于发展欧亚经济联盟的设想完全契合。

“一带一路”是中国于2013年发起的一项全球基础设施和能源网络计划,以古代丝路概念作为宣传,旨在通过陆地和海上路线将亚洲与非洲和欧洲连接起来。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部分基础建设效益,但十年过去,也衍生贪腐、债务痛感、劳工剥削和经济依赖等困境,饱受争议。

(此文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