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还没有做好甩掉俄罗斯的准备”

www.creaders.net | 2023-10-17 23:52:5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艾民综合报道:北京时间10月18日俄总统普京将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会晤。两国多位部长参会。两人还将进行一对一会谈。纽约时报中文网说,届时两人会展示两国“没有止境”的伙伴关系在挑战西方主导的全球秩序方面的力量。

尽管目前北京与华盛顿正在尝试缓和关系,尽管与中国官方有联系的中国分析师,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肖斌认为,北京试图在全球舞台上维持一种独立的形象,“已经很清楚了,中国不想在所有问题上完全站在跟俄罗斯相同的立场。”“中国有自己的实际问题要解决。”

然而分析人士说,中国的长期利益决定了它仍然希望与俄罗斯保持紧密关系,因为中美的全球权力争夺可能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

“这段兄弟情很坚固,本质上没有受美中关系回暖的影响,”华盛顿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云这样评价习近平与普京的关系,“中国显然不相信回暖是可持续的,因此俄罗斯仍然是反美同盟中的关键搭档。”

位于柏林的卡内基俄罗斯-欧亚中心主任加布耶夫则说“中国还没有做好甩掉俄罗斯的准备。”

美国之音网友添油加醋地评论道:“普金是联合国国际法院通缉的国家战犯,中共本已计划执行联合国法庭决定,抓捕普金,给拜习会献礼,看来普金已经获得消息,赶快讨好中共,说习是世界公认的领袖,逃过一劫。”

加布耶夫告诉德国之声,俄中经济关系不断加深。"中国周五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双边贸易增加30%。也就是说,双向贸易均在增长。双方定期有官员互访,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在东亚实施空军联合巡航。双边关系在乌克兰战争以来甚至更为紧密。"

但加布耶夫并不认为,双方会达成大规模的协议,因为这可能有损北京的形象。

两国在军事上相对自主,不会成为北约那样的军事联盟。而是维持一种不对等的伙伴关系,"中国明显拥有更多选项,设定自己的前提"。

“中国还没有做好甩掉俄罗斯的准备”

2023年10月17日,习近平在北京一带一路会议期间与普京交谈

不过加布耶夫又对纽约时报说,中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疲软,这提升了俄罗斯的谈判地位。

中国似乎占了上风   普京有求于习近平

加布耶夫向德国之声透露:"普京访华,是因为受到习近平的亲自邀请。这样的邀请是不能放弃的。普京现在仅会去他觉得绝对安全的地方。""出现在这样一个大型国际论坛显示,普京并未完全孤立。中国是俄罗斯在外部世界最重要的伙伴。"

美国之音说这是普京第三次参加“一带一路”论坛。外界认为普京此次的罕见出访,除了向习近平标志性的“一带一路”倡议致意,也将寻求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的“无上限”伙伴关系。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政策研究员阿莉恰·巴楚尔斯卡告诉法新社:“俄罗斯代表团在北京的出席对莫斯科来说很重要。” “这将使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合法化,塑造普京在战争背景下并非孤立无援的正面形象。”

“中国还没有做好甩掉俄罗斯的准备”

普京(Vladimir Putin)2023年10月17日抵达北京访问。(路透社)

中国吉林大学的国际关系学者杜本认为,“自从莫斯科开始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就前所未有地依赖中国…与中国持续的经济合作正在逐渐演变为一种直接依赖的关系。” 人们质疑俄罗斯是否可能失去自主性,进而成为中国的“附庸国”。

据法广报道,中国似乎在双边关系中占了上风。因侵略乌克兰被西方严厉制裁的俄罗斯对中国更有所求,莫斯科数月来寻求与北京强化在经济、军事以及能源的本已很深的合作,俄罗斯因战争被削弱。

乌俄战争在很多方面影响了中国。一方面北京受益于俄罗斯的折价石油。战争还导致美国将用于中国周边地区的资金和军事资源转移到他处。另一方面,战争又促使全球更关注北京对台湾提出的激进领土主张。中国对俄罗斯的支持也搅乱了其与欧洲的关系。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宣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来自14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会。

环球时报周一发表社评,说世界大多数国家用脚投票支持一带一路。尽管美西方对一带一路抱有很强的警惕,十年来没少给它泼脏水、搞破坏。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已与五大洲的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