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推出“一带一路2.0”

www.creaders.net | 2023-10-20 17:00:4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随着来自非洲大陆的多位领导人出席北京举办的纪念“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全球基础设施项目十周年的论坛,中国和美国对非洲的发展提出了相互竞争的愿景。

该倡议旨在通过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陆地和海上基础设施项目,将世界用贸易连接起来,在过去十年中得以不断扩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合作从硬联通扩展到软联通”。

习近平宣布新增1000亿美元资金,并承诺“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

出席会议的非洲领导人包括肯尼亚总统威廉·鲁托(William Ruto)、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尼日利亚副总统卡西姆·谢蒂马(Kashim Shettima)和刚果共和国总统丹尼斯·萨苏·恩格索(Denis Sassou Nguesso)。 分析人士表示,他们代表的是“一带一路”投资的接受国,正在为各种项目寻求新的资金。

华盛顿非洲战略研究中心(Africa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研究员保罗·南图利亚(Paul Nantulya)对美国之音表示,他看到了中国在近年来大幅削减贷款额度后出现“战略转变”的迹象。

2023年10月18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式。(美联社照片)

2023年10月18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式。(美联社照片)

“我认为我们现在将看到增长……这种上升趋势是在过去两三年基础上的急剧转变,”他说。“我认为这就是‘一带一路’2.0。”

尽管分析人士指出,“一带一路”正在走向更小、更环保的举措以及更小的贷款额度,但习近平的讲话--吹嘘“现代化的机场和码头,通畅的道路,拔地而起的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并没有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正在逐渐消失。

南图利亚表示,除了硬件基础设施之外,习近平未来的重点将是响应非洲领导人关于创造附加值项目的呼吁,包括工业化、绿色能源和培训。

拜登的“一带一路”倡议?

绿色能源和附加值也是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行政当局试图与非洲加强接触的目标领域。

非洲国家拥有向清洁能源过渡所需的许多关键矿产,例如锂和钴,而中国在这些矿产的开采和加工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美国能源部国际事务办公室负责欧洲、欧亚大陆、非洲和中东事务的副助理部长约书亚·沃尔兹 (Joshua Volz) 表示:“现在,在关键矿产方面,美国确实在非洲大陆上需要追赶,而且还有其他参与者,比如……中国,他们之前已经来到这里,并在非洲大陆的采矿业进行了大量投资。”

沃尔兹在本周访问南非参加非洲能源周(Africa Energy Week)期间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们来这里是为了提供一种替代方案,或者一种替代模式,来开发非洲的关键矿产。”

他继续说道,这种模式“是一种基于伙伴关系的模式,其核心是非洲合作伙伴有能力攀登这些资源的价值链,而不是简单地将它们开采出来并运往海外进行加工。”

他说:“我们想要做的是为我们的非洲伙伴创造一些选择,你知道,我们长期以来对北京同行在世界各地的发展机会方面采用的一些策略和方法持谨慎态度 但尤其是在非洲大陆。”

上个月,在G20(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美国和欧盟承诺开发部分现有的洛比托走廊--一条连接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钴矿带、赞比亚的铜矿带以及安哥拉洛比托港的铁路,从那里可以将材料运往国际市场。

“我们的非洲合作伙伴历来陷入困境的方面之一是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来促进投资以开发这些资源。洛比托走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沃尔兹说。

中国多年来一直投资非洲基础设施,白宫的声明可能表明美国也正在加入非洲大陆的基础设施竞争。

“我认为这应该被视为行动证明,是第一次尝试,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次,”沃尔兹说。

非洲的议程

一些非洲领导人试图利用这种大国竞争而获利。

肯尼亚总统鲁托正在为陷入停滞的道路建设项目寻求约10亿美元的新融资。

鲁托说:“我这次来中国证实了我们致力于提升这种关系以造福肯尼亚和中国的承诺。”

他鼓励北京利用其影响力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以便发展中国家能够以低于市场的利率获得更多融资。

“毫无疑问,中国拥有特殊地位,有能力增强非洲的竞争力,”鲁托在“一带一路”论坛上表示。

观察人士表示,肯尼亚总统一直在利用这个机会,尤其是最近以来。

内罗毕经济分析师阿里-汗·萨楚 (Aly-Khan Satchu) 表示:“鲁托总统政府对与中国的关系采取了一种半脱离的态度,并在这次访华之前转向西方的既定伙伴。”

他说:“然而,我认为,严峻的财政压力迫使他调整了转向西方的立场。从各方面来看,他都在向中国寻求一些救助。”

肯尼亚的非洲-中国问题分析师克利夫·姆博亚 (Cliff Mboya) 并不同意这一观点。他说,鲁托不像过去那样关心获得中国投资和资本。

姆博亚说:“中国很清楚他正在向西方倾斜,而且他在国际上的姿态总体上支持西方政策。”

出席北京论坛的其他非洲重量级人物之一、埃塞俄比亚的阿比表示,中国仍然“是埃塞俄比亚的重要合作伙伴”。

中国在埃塞俄比亚投资的项目包括铁路和公路。阿比访问期间,北京将与亚的斯亚贝巴的关系升级为习近平所说的“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了多项双边协议。

当东非和西非的主要领导人齐聚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周年庆典时,非洲最发达经济体南非的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却缺席了。但分析人士表示,人们不应该对此过度解读。

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South Afric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研究员科布斯·范斯塔登(Cobus van Staden)表示:“这并不让我感到奇怪,因为总统通常会在与习近平进行一对一会谈的情况下访问,而拉马福萨在八月份的金砖国家峰会期间与习近平进行了一次重大会面。”

他说:“习近平在此类活动中的会议安排如此密集,这可能是与时间安排和后勤有关,而不是反映了南非的不信任。”

金砖国家(BRICS)是南非、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联盟。2024年,阿根廷、埃塞俄比亚、埃及、伊朗、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将加入该集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10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