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墙外文摘:拿习近平比崇祯,对崇祯公平吗?

www.creaders.net | 2023-10-22 08:21:01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评论认为,拿习近平和崇祯做比较,对后者也未必公平。崇祯的很多缺点,习近平都有,但他的优点,习近平却一个都没有。论志大才疏和刚愎自用,崇祯只想中兴大明,而习近平却想领导世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明史专家陈梧桐旧作《崇祯往事--明帝国最后的图景》再版时书名"更新"成《崇祯:勤政的亡国君》,旋即因为"疑似恶意影射"而全面下架。台湾"上报"发表文章《"疑似恶意影射"而在中国全面下架的

自从崇祯的祖先加强了皇帝的独裁能力,这个体制就变得更加要求皇帝的个人能力,它好像要求皇帝变成一台中古意义的人肉电脑,百官和万民以君主为中心连结起来。不知道君主需要多强的御下卿民之术,才能将帝国亿万臣民"国计掌于手中"。

在"上报"发表的另一篇文章《预卜亡国一页书令习近平如芒在背》文章链接)中,作者卓然认为,拿习近平和崇祯做比较,对后者也未必公平,严格上来说,崇祯并不是最糟糕的亡国之君,他的继位出于偶然,自始并未被当皇储培养,十八岁登基之后,拿下大太监魏忠贤,且有心励精图治,只可惜他志大才疏,而且运气实在太坏了。

崇祯不懂军事,却偏偏喜欢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这给了闯匪坐大的机会,一发不可收拾。

论起志大才疏和刚愎自用,崇祯只想中兴大明,而习近平却想领导世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作者说,崇祯的很多缺点,习近平都有,但他的优点,习近平却一个都没有。

崇祯自奉检朴,也有纳谏的雅量,六次下诏罪己。而习近平掌权十一年,大搞面子工程弄得一地鸡毛,败光了江胡两朝积攒的家底,却死不认错路走到黑。

墙外文摘:拿习近平比崇祯,对崇祯公平吗?

"崇祯只想中兴大明,而习近平却想领导世界"

当中东战云密布时,他选择站在文明的对立面,揪了一伙邪恶轴心,大肆吹嘘一带路海市蜃楼。

墙外文摘:拿习近平比崇祯,对崇祯公平吗?

中东战火纷飞之时,中国召开了“一带一路”峰会

简中舆论场上的巴以冲突

新加坡"端传媒"发表文章《反美、反犹、仇穆:简中舆论场围绕巴以冲突的他者想象与自我投射》,作者大吉岭指出,在中国大陆的社交网络上,随着恐怖组织哈马斯和以色列两方行动进展,以及热点事件带来的反复拉扯,包括微博在内的诸多社交媒体用户也突然涌入"巴以冲突"的舆论战场,使得这次战事又一次如俄乌战争一般,成为又一面反映国内舆论生态的镜子。

文章指出,在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展开打击报复甚至无差别杀伤普通巴勒斯坦民众之后,中文舆论场对巴勒斯坦的同情和支持声浪也越来越大。这种对巴勒斯坦的声援和对以色列的抨击,甚至也与过往中文社交媒体对塔利班重掌阿富汗政权的舆论走向有趋同性,表现为反帝主义的亚非拉大团结叙事。如此一来,人们在"巴以"问题上的站队,很容易变成爱国与舔美的区分,因为这种弱者反抗的叙事模式,更容易引发国内普通民众的共情。同时,支持巴勒斯坦、反对以色列的声音也在不断从"道义"(例如对西

方国家"双标"的指责)和政治利益两个角度着手,使这一立场的基础更加牢靠。

作者提醒人们注意中文舆论场上对以色列的支持话语背后所牵涉到的极右翼声音。如果说自由派支持以色列、抨击哈马斯,是在抬高西方文明价值藉以批评中国政府,那么极右翼对以色列的支持,则将文明优劣论内化为对穆斯林的仇恨,更有甚者则继续操持一套伊斯兰教即恐怖主义的叙事,重提东突在新疆制造恐袭的旧事,以此表达打压穆斯林的必要性。换句话说,一个符号化的"以色列"至此也变成了某种论述的工具,其使用或改造的对象也随之发生变化。

中国地下历史学家:党并非战无不胜

前《纽约时报》驻华记者张彦(Ian Johnson)日前出版新书《星火》(Sparks),记录了中国的地下历史学家,包括高华、吴迪、郭于华等学者,胡杰、艾晓明等纪录片创作者,也包括江雪、谭合成、唯色等记者、编辑和作家。网络媒体"Matters"的专栏"Yxh66"发表《星火》前言。张彦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识到,党对过去的垄断才是这个国家专制体制的根源。对历史重要性的信念推动了地下历史学家的运动,这场运动在过去二十年里蓬勃兴起。张彦这些草根历史学家视为一群速记员,他们记录着更广泛的人群,那些中国最开明的人群:大学教授、独立制片人、地下杂志发行人、小说家、艺术家和记者。其中有些是局外人,被视为不同政见者,但大部分都身处这个体系之中,他们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房产,也要养家糊口。他们冒着丢掉工作、失去前途甚至入狱的风险,发行地下出版物、禁书、独立纪录片电影。他们试图纠正

党对过往历史的扭曲,阻止他们的国家滑向更严厉的独裁控制。他们试图用新技术来公开现行制度的失败,并把现在的问题和过去的灾难联系起来。

作者说,中国反历史运动的长期存在,也挑战了这样的假设-共产党具备完全主宰社会的能力。你在本书中会看到,党并非战无不胜。尽管可能性很小,身处中国的人们仍旧可以发表作品、制作影片来对抗威权。他们的理念得到了传播,当社会问题到达了临界点,人们会向他们寻求重新思考这个国家的新的思路。这也是习近平为何要用他自己独特的政策来控制历史-因为习明白反历史叙事是一种真实存在的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