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突然调查富士康 剑指台湾大选

www.creaders.net | 2023-10-23 08:04:31  联合早报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在中国大陆聘请百万名员工的富士康集团被查了。

中共中央直属新闻机构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星期天(10月22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国税务部门近期对富士康在广东、江苏等地的重点企业进行税务稽查,自然资源部门对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点企业用地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环球时报》引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说,有关部门对任何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进行税务稽查、用地情况调查,属正常的依法行政,合情合理合法。他说,富士康旗下企业有义务积极配合稽查、调查,若确有违法违规行为,应认错认罚、加紧整改。

张文生还说,作为指标性台资企业,富士康获利良多,在大陆做大做强,旗下工业富联还在大陆A股主板上市,并反哺母公司鸿海集团。他强调,包括富士康在内,台资企业在大陆分享发展红利、获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对此,富士康母公司台湾鸿海集团发表简短声明回应:“合法合规为集团在全球各地的基本原则。我们会积极配合相关单位的相关作业。”富士康是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的主要合同承包商。该集团在大陆目前设有40多个园区,高峰时期雇用了百万名员工。

截止目前,中国官方没有说明对富士康查税与查用地情况的具体时间和原因,也未公布查核后的结果等更多细节。

中国突然调查富士康 剑指台湾大选

一名戴着口罩的女子2022年11月9日路过鸿海位于台北的办公室。(路透社)

富士康被查 与郭台铭参选有关?

不过,有观点认为,大陆此次会出手调查富士康,或与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参选台湾有关。

国民党在5月中征召新北市长侯友宜参选总统选举后,郭台铭在8月28日宣布以独立参选人身份竞逐明年1月举行的台湾选举,并在10月初称自己跨过了连署门槛。根据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规定,郭台铭须获得近29万份联署书才能参选。

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将在这几周内对这些连署书进行审查,然后宣布郭台铭是否有资格参选。

郭台铭曾称,参选是为促成在野蓝白阵营的整合,但距离11月24日登记截止日只剩一个月,蓝白在谁当正、谁当副手的问题上依然谈不拢。

中国突然调查富士康 剑指台湾大选

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9月14日宣布与艺人、作家赖佩霞(右)搭档参选2024年总统大选。(法新社)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星期一(10月23日)召开记者会说,大陆之所以对富士康采取行动,就是为了促成在野整合、加速“蓝白合”,逼迫台湾人民接受北京想要的选择。

台湾多家民调显示,若蓝白无法整合,执政的民进党候选人、现任副总统赖清德预计将“躺赢”。但如果郭台銘愿意退选,改为支持蓝白其中一人,赖清德未必有机会胜出。郭台铭的态度是左右本届大选的关键因素之一。

风传媒为此引述熟悉两岸的不具名人士分析说,即便鸿海集团在郭台铭有意投入选战之后,就不断切割郭台铭,而郭台铭也辞去鸿海董事,但大陆依旧调查富士康,时间点还选在10月底郭台铭递交连署书前,“这恐怕就是透过富士康来让郭台铭对于参选总统,能再有更多转圜空间”。

台湾媒体人王尚智则在《中国时报》撰文指出,北京“排郭”的“微表情”,早在大陆国台办主任宋涛与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于山西运城的会面中出现。

宋涛与夏立言8月30日在山西太原出席两岸交流活动后,专程前往运城参访解州关帝庙。据中评社报道,当时两人驻足在关帝庙的桃园三结义石碑前,认真聆听刘备、关羽、张飞的桃园三结义故事。由于桃园三结义誓词中有“背义忘恩,天人共戮”之句,外界解读有剑指郭台铭“不守信”之意。

台湾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前秘书长 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进一步分析,如果要整合非绿阵营的话,势必也要郭台铭这块拼图,富士康在大陆被查是向郭台铭释放劝退信号。

他说:“这块拼图可能蓝白劝退不了的话,只好由北京出手,用这种方式威胁郭台铭迫他退选,让这个所谓非绿阵营的拼图更为完整。”

郭台铭本人还未回应富士康被查一事,他星期天晚在脸书发文,呼吁台湾选民给他四年的时间,让他做中长期的建设与计划,并称他将为台湾“打造出黄金般璀璨的30年”,看似参选意志还未动摇。不过,他临时取消星期一晚间的行程,引发外界猜测,是因担心被媒体追问关于富士康被查和联署涉嫌行贿,而干脆不公开露面。

不只是政治因素

尽管好些分析认为富士康被查背后与政治因素有高度关联,但台湾中央社引述投资顾问高层指出,大陆不会因此与鸿海集团“撕破脸”,因为富士康仍是大陆投资规模最大的境外企业,加上富士康旗下员工人数众多,大陆政府也需要富士康设厂稳定就业。

这名不具名的顾问高层说,富士康此次被查还有另一原因,那就是大陆警告鸿海产能不要快速外移。印度正积极拉拢鸿海在当地扩充生产线,北京并不乐见鸿海产能外移。

路透社也引述与富士康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他们(大陆)的经济表现不佳。看到像我们这样的大公司搬到印度,这是警告。”“他们希望你选边站。你要不就留下来,要不就离开。”

《华尔街日报》3月报道,富士康正考虑在印度大举扩张,包括可能再组装数百万部苹果手机iPhone和设立新的工厂。富士康也一直在越南、墨西哥和美国等国家扩张。

大陆历来开罚重点台企 离不开政治

台湾中央社报道,大陆官方对重点台企出手并非首次,过往对远东集团、海霸王集团等台企开罚,背后都有政治原因。

例如,远东集团在2021年11月因环保、土地利用等方面存在违法行为,在大陆被开罚,并被要求限期整改。大陆国台办过后说,台商台企要与台独势力划清界限。

外界曾揣测远东集团被罚是大陆对绿营金主开铡,但近年来台湾监察院公开资料显示,远东资助对象蓝绿阵营人士都有。

在更早之前的2016年,海霸王集团在大陆多地工厂先后因“标示不实”等问题被罚款。海霸王当年在媒体刊登全版广告,否认与绿营有生意往来,并称“坚定支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参与任何政治活动。

大陆对台湾选举感到焦虑?

郭台铭在8月底召开记者会宣布参选总统时,曾被路透社问及若当选,如何应对大陆施压。他当时回应:“如果中共政权说,如果你不听我的话,我把你鸿海财产没收,我会说,Yes,please do it(好的,请便)。”

郭台铭还在记者会上点名了苹果、特斯拉、亚马逊和英伟达等鸿海主要客户,说任何因政治压力导致的停产都会扰乱供应链。

中国突然调查富士康 剑指台湾大选

富士康是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的主要合同承包商。图为苹果位于中国上海的旗舰店。(路透社)

可见,身家高达68亿美元(约95亿新元)的郭台铭,有十足底气应对大陆的强硬姿态。但要如何面对鸿海近百万股东可能因此蒙受的巨额损失,这位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没有给出答案。鸿海股价在星期一收盘下跌2.9%,富士康旗下的工业富联则跌停。

自1996年台湾举行总统直选以来,北京在选前对台进行文攻武吓,或任何被视为介入选举的动作,都会引发台湾选民反弹,以致有“北京是民进党的最佳助选员”、“北京是民进党的政治提款机”之说。

因此,大陆此次大动作对富士康展开调查,会引发什么样的效应还是个疑问,不排除可能产生后座力伤及蓝营。

在《反间谍法》让部分外商对大陆市场望而却步的背景下,富士康事件相信将加深外企的疑虑。然而,如果这些后果都在沙盘推演中,而北京还是决定调查富士康,那如同台湾蓝军意见领袖、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在脸书发文所说的,“可能真是对台湾的大选感到焦虑”。

赵少康还说:“台湾的选举很难预测,因为浅碟,常会因国内外的一点风吹草动就出现变化,多年来的经验更告诉我们,身处美中角力的前缘,两强都企图关切甚至介入台湾的选举,但中共太过介入只会适得其反。台湾的选举就该由台湾人民自行决定吧!”

上一届台湾大选,郭台铭在2019年9月17日最后登记独立参选的前一天深夜,戏剧性地发声明宣布不参选。他未明确交代为何不选,只称,“不是因为任何人的劝说与影响”,而是因再三思考之后,希望让台湾社会能够回归理性思考与政策层面的讨论,所以决定不参与2020连署竞选总统。

这一届选举,郭台铭已走到亮出副手、自称跨过连署门槛这一步,是否也会出其不意宣布不选?若是,背后原因相信同样耐人寻味。

延伸阅读:富士康在中国被查,公司股票应声大跌,母公司鸿海发表声明

苹果手机全球最大的代工商台湾鸿海集团旗下富士康公司在中国的多家工厂周末被曝受到当局税务和用地调查,导致鸿海旗下在中国A股上市的工业富联星期一(10月23日)开盘即跌停,股价跌至14.55元人民币(约合2.02美元),跌幅高达10.02%。

两位与富士康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说,他们认为富士康在中国大陆被查应该是受政治因素驱使,与台湾即将于明年一月举行的总统及立委选举有关。

民族主义倾向严重的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星期天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独家报道说,中国大陆税务部门近期“依法”对富士康集团在广东、江苏等地的重点企业进行“税务稽查”,自然资源部门则对该公司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点企业用地情况进行现场调查。

两位因事涉敏感而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好几家未被点名的公司最近几个月也曾经被审计,而单独将富士康曝光应该有政治意涵。

消息人士特别指出,对富士康的税务稽查和用地调查是在距台湾大选不到三个月、而且富士康正在大张旗鼓在中国境外扩大产能之际进行的,这中间是否存在某种关联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台湾政府过去常常指控北京在台湾大选前通过军事或经济手段对台湾施压,希望以此影响台湾选民的投票意向,让北京比较属意的候选人当选。

富士康创始人、台湾鸿海集团的创办人郭台铭目前正以独立参选方式角逐2024台湾总统大位。对于郭台铭参选使泛蓝阵营分裂,可能有利于台湾民进党选情,港媒《大公报》8月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若造成保送台独分子上台的后果,大陆方面不会无动于衷”。

郭台铭阵营10月初宣布已蒐集到超过门槛的30万份连署书,使其具备独立参选人的资格。

台湾官媒中央社报道指出,目前中国官方虽未说明对富士康查税与查用地情况的原因,也尚未公布检查结果,不过,中国在敏感时机对大型台商出手已有前例。例如中国官方2021年重罚远东集团、2016年对海霸王集团开罚等,均有政治原因。

虽然中国政府机构尚未对富士康被查作任何正式的公告或宣布,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星期一发表声明指出,公司对中国大陆当局的稽查和调查会积极配合。

“合法合规为集团在全球各地的基本原则。我们会积极配合相关单位的作业,”鸿海集团的声明说。

《环球时报》英文版星期天在一篇报道中就明确指出,郭台铭参与台湾大选,有可能分散反对阵营的选票,从而有可能保送民进党总统候选人、副总统赖清德顺利当选。目前已经宣布参选的候选人出了郭台铭和赖清德外,还有代表民众党的前台北市长柯文哲以及代表国民党的新北市长侯友宜。民调一再显示,赖清德的民意支持度大幅领先其他各位候选人。

曾经在台湾的立法院公开表示自己是一位“务实的台独工作者”的赖清德是北京最不愿意看到的在台湾大选中获胜的候选人。北京官方一再抨击他是一名“顽固的台独分子”,并且拒绝与他进行对话。

台海两岸自1949年起就一直分离分治,互不隶属。但是北京始终坚持拥有台湾的主权,而且即使诉诸武力也要实现两岸的统一。赖清德和现任台湾总统蔡英文一样,坚持台湾的未来只能由台湾2300万人民自行决定。

路透社曾经向环球时报所报道的对富士康进行稽查或调查的中国河南、湖北、广东和江苏等地的主管部门发传真寻求对此事的评论,但是没有立即收到任何回应。富士康在中国大陆雇用了几十万员工,光是其郑州厂一处的雇员就高达30万人。

一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富士康正在寻求在中国之外将其生产基地多元化,而这次对富士康的稽查和调查被视为对富士康的“警告”。

“他们的经济并不好。这是一个警告,会让向我们这样的大公司向印度转移,”这位消息人士说。

“他们要你选边站,你要么与他们站在一起,要么就离开,”第一位消息人士说。

第二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这次稽查和调查是“出乎预料”的,而且相对而言,也“颇不寻常”。

台湾行政院长陈建仁表示,台湾政府将向富士康提供协助,但是并未透露任何细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