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深夜,北京重拳出击

www.creaders.net | 2023-10-23 08:13:35  刘晓博说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刘晓博说财经:正当股市不断下跌,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逼近2900点的关键时刻,国家队出手了!

这次出手意义重大,采用的是国家队购买ETF基金的方式。

这就有点类似平准基金了!

今天(10月23日)晚上,中央汇金公司通过官网宣布,已经出手在市场上购买了ETF基金!

中央汇金的公告只有一句话:中央汇金公司今日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

历史上,汇金公司也曾买过ETF基金,时间是在2015年股灾之后,购买的规模没有宣布,估计在万亿以上。

中央汇金公司是什么来头?

来头很大!

深夜,北京重拳出击

下面是公司官网上对自己的介绍: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

2003年12月,中央汇金公司成立,总部设在北京,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对国有商业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2007年9月,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从中国人民银行购买中央汇金公司的全部股权,并将上述股权作为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出资的一部分,注入中投公司。中央汇金公司的重要股东职责由国务院行使。中央汇金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由国务院任命,对国务院负责。

中央汇金公司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根据公开信息,中央汇金最新的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均为8282亿元。

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的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也不过2480亿元。

所以,中央汇金才是中国金融业的超级巨无霸,它还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大行的第一大股东。

近日,汇金公司曾出手增持过一轮四大行,向市场发出了“政策底”最清晰的信号。

不过,由于新一轮中东战争即将爆发,再加上美国国债收益率创下2007年来新高,对A股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下跌的态势一直未能止住。

深夜,北京重拳出击

如果不加干预,上证指数很有可能跌破2022年10月31日创下的2885点。

这跟国家活跃资本市场,通过股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的愿景背道而驰。

在市场过分悲观,市场机制失灵的时候,有形之手的干预就成为必然。

市场普遍期待、认为最有效的干预方式,就是成立数万亿规模的平准基金,通过买买买来稳住市场。

设立平准基金,在市场偏冷的时候托住市场,是成熟市场通行的做法,在日本、美国、韩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市场都出现过,也都产生过积极的作用。

但设立平准基金需要复杂的审批程序,远水难解近渴。

利用现有的国家队,比如汇金公司、证金公司、中投公司等,发挥平准基金的作用,是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

汇金公司购买ETF基金,事实上就在发挥平准基金的作用。

ETF基金,全称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开放式基金。

汇金公司购买ETF基金,相当于把钱交给ETF基金管理公司,由专业基金经理打理,根据基金定位购买股票,主要是纳入各类指数的蓝筹股,这相当于给股市注入长期资金。

为什么要这样做?

原因很简单:汇金公司是金融机构的大股东,它可以直接增持国有银行,但如果直接买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的股票,就不合适了。

买ETF基金,把投资这种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机构办,是国际惯例。

比如日本央行就常常直接给股市注入资金,使用的方式就是购买ETF。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国内的ETF总规模已超过2万亿元,数量达到849只,年内ETF净流入资金超4000亿元。其中,宽基ETF净流入2285亿元,宽基指数ETF规模已达到8500亿元,占权益ETF比重超过一半。

此前高盛就曾猜测,中国股市上的“国家队”可能早在今年8月,就开始购买ETF来支撑市场,主要购买的是宽基ETF。

现在,汇金公司正式宣布,真的买ETF了!

这其实就是向股市注入资金。

那么,国家队能购买多少ETF?他们的资金从哪里来?

一般来说,资金可以有两种渠道:

第一,是央行直接注入,比如日本基本上就是这样干的,但中国目前不太可能这样做。

第二,发行债券筹集资金,注入汇金公司或者证金公司。如果未来动用的资金量比较大,可能会采取这种方式。

估计官方不会公布购买ETF基金的计划。不公布,保持神秘感,效果反而会更好。

国家队出手,对于当前疲弱的股市是重大利好。

这些资金注入股市后,会优先购买各种指标股、蓝筹股,符合“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股票更容易受到资金的关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