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权大无比?有人要“换掉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23-10-25 12:16:2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流综合报道:李尚福及秦刚终于被正式免职。一般认为,这不会削弱习近平的权力与权威,反而会让其他官员更怕失宠。但也有人说习近平和张又侠等军方将领之间出现了矛盾,甚至有人猜测矛盾已经激化到难以和平解决的程度。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对德国之声表示,李尚福被正式免职——连同火箭军、中国军事法院高层的免职以及中国军事系统其他部门的免职传闻,都表明习近平对军事领导层的重要组成部分感到不满。

“至于具体原因,目前还没有权威的解释。各种假设包括大规模的腐败、派系内斗,以及习近平发现他的军事领导过于谨慎等等……。所有猜测都指向中共和中国最高领导层的不透明性,以及围绕最高领导层似乎存在的不确定性”,他说。

与此同时,习近平能够在没有明显阻力的情况下罢免军事高层,似乎也凸显了他对权力的把控。

“不会削弱习近平的权力”“习近平的管控和权力是无与伦比的”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教授、中国研究院主任曾锐生(Steve Tsang)表示,“中国的部长们实际上是首席运营官,主要负责执行政策而不是制定政策。习近平是中国体制的老大,对所有重大政策具有决定权,包括军事现代化。这一点没有改变”,秦刚和李尚福的下台 “不会削弱习近平对权力的把控”。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的中国政治研究员托马斯(Neil Thomas)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对法新社说,李尚福和秦刚被免职不太可能显著削弱习近平的政治权威,“因为李尚福和秦刚不是习近平真正核心圈子的一部分”。他说,对这两人的清洗“向其他官员强调了拥有习近平支持的重要性”。

华盛顿史汀生中心的中国项目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孙韵也说,“习近平的管控和权力是无与伦比的”。

普遍认为,数月前才升至外长、防长的秦刚和李尚福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亲自挑选的,属于习的亲选领导班子。《中国内参》的出版人、学者倪凌超对法新社说, “尽管习近平巩固了他的至高权力,但中国领导层的不稳定仍有增无减。”秦刚和李尚福被免职显示“除极少数人外,所有习近平的下属都可能迅速失去权力”,“他们可以得宠,也可以失宠”。

习近平权力无与伦比?有人要“换掉习近平”

2023年3月人民大会堂,习近平走过秦刚(第一排左一)、李尚福(第一排右一)面前。 图/路透社

台湾淡江大学的学者林颖佑赞同这种观点。在谈到李尚福被免职时,他对DW表示,“以前讲七上八下,但现在讲的是能上能下,这个能上能下主要是由习近平来做主导”。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的中国问题专家努文斯 (Meia Nouwens) 对美联社说,一些人可能将此举视为习近平实力的表现。她说,这显示了他“......可以非常果断地做出这些决定,如果他愿意的话。”

“习家军”内斗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中国政治研究员托马斯认为,最近的人事震荡“暗示去年中共二十大的高层官员审查程序存在着严重缺陷”。他告诉法新社,这可能是因为二十大上一些官员不想和习近平唱反调、不想反对习看好的人选。

伦敦大学中国研究院主任曾锐生说,这些人事变动或意味着 “习家军”面临内斗。

“现实情况是,在去年10月的二十大上,习近平已经去除了党内的其他派系,并将自己的亲信安插在要职,如果他要认真维护党纪——他也确实是认真的,他就必须拿下自己的亲信”,“而一旦其他派系被清除,习派内部就会出现小派系,看起来秦刚和李尚福都因为其他小派系向习近平告状而陷入了困境”。

习近平“一强松动”   习近平和军方之间关系紧张 

据日本《时事通信》的观察,秦李二人双双落马,是习近平一强独霸的结构出现松动的表现;因为秦刚和李尚福原先都是习近平提拔的亲信,但却分别出现了疑似婚外情和贪腐的丑闻,特别是李尚福涉入的弊案疑云,可能让习近平对军方的信任出现危机。

《朝日新闻》的分析指出,李尚福这样高层涉贪的案件,对于多年来早已发动反腐败斗争的习近平而言,确实是不小的冲击;而秦李相继出现的丑闻,到底是识人不清、或官官相护、结构性的弊病?这些问题要追究起来,亲自拔擢他们的习近平本人,该如何向内或向外追究,都是中共政局複杂又雾里看花的难题。

法国《费加罗报》文章指出,新领导班子上任仅几个月后,就有四位部长和五位现任国务委员中的两位下台,这在一个崇尚稳定的政权中是不寻常的。

和秦刚一样李尚福都被认为是“习主席的人”。李尚福是叱咤风云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的门生,及总书记的竹马。他的下台,加上正在进行的对“火箭军”高层的清洗,加剧了人们对习近平与解放军之间存在摩擦的猜测。亚洲中心驻香港研究员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说:“习近平和军方之间关系紧张,尤其是在对台战略和南海问题上。”

位于华府的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中国军事事务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志远认为,军中大整肃意味着中共最高领导班子对各军种军事指挥官的信心远不如以往,这样的不信任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吴志远告诉美国之音:“这不仅攸关人员、还有装备和武器。由于这批蠢才领导,如果未来要上战场,他们(中共)可能无法依赖这群将领在过去十多年所采购的装备。我认为,最大的冲击将是对官兵将领和系统失去信心和信任。”

吴志远进一步指出,由于军中明显存在的大规模贪腐弊端,让习近平对解放军的信任度崩盘,后续势必导致更多人遭到调查。

习近平权力无与伦比?有人要“换掉习近平”

军队政变一触即发

海外中文网络一篇题为《李尚福被解职真正原因,军事政变一触即发!》的文章进一步强调习近平和军队之间的矛盾激化到了难以和平解决的程度。它写道:“习近平十年一事无成越搞越烂,已经是铁一般的事实。 换掉习近平才是化解中国当前危机的真正解药。”“李尚福并未严重腐败,只不过火箭军爆发窝案,作为前装备部部长,被要求负上领导责任而已。”

文章作者吉歌认为李尚福和军委副主席张又侠是同伙,习近平和秦刚是同伙,“国防部长被解职,却没有新的国防部长接任,说明习近平和军方没有协商成功。”

文章说张又侠控制了军纪委,将习近平亲手培植的火箭军将领们一网打尽,习近平一派想反击。于是在秦刚等的建议下借力发挥,以“前装备部长对重大装备案件负有领导责任”为由,要求国防部长李尚福辞职。而习近平之所以非要解职李尚福,是其媚美政策和执政要求的必然。习近平急于想把恢复中美关系作为一个业绩。美方为对付俄罗斯,把恢复中美军事对话作为和谈的首要条件,而张又侠以国防部长李尚福被制裁为由坚决拒绝。解职李尚福的国防部长职务,才能有效恢复中美对话,也是习近平保住皇位的关键。

至于秦刚被免去国务委员则可能是习近平的缓兵之计,由于张又侠痛恨“媚美先锋”秦刚,想给张又侠一个台阶下。文章预计习近平斗垮了张又侠之后,会把秦刚火箭升入国务院当副总理。

文章最后得出结论,习近平解职李尚福,意味着进一步升级和张又侠等军方将领之间的矛盾,军事政变已经一触即发!

网友在文章下方的跟帖有“胡说八道”“喝多了吧”“军事政变?高估这班软脚的奴才啦。”“这人估计见过的最大的官也就是处级到头,就在这里胡说八道意淫了 ”等等。

也有人说“先把大陆的政治军事体系弄明白再发文吧,一点說服力也沒有。”“章家敦的崩溃论唱了几十年,看来你要唱几十年政变论。”“李尚福本来是技术官僚,后来变成财政官僚,不会打仗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