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在中国,加州州长被描述成了中国成就的仰慕者

www.creaders.net | 2023-10-26 19:27:0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森2023年10月25日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

“我被过去几年里了不起的成就所激励,” 梳着一头整齐花白头发的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在一群围绕他的中国记者中间微笑着说道。

刚刚参观完深圳巴士集团的电动巴士的他赞扬起了这座城市的公交设施。“能在几年里就打造出这样一个贯穿整个城市的公交系统,太了不起了。我们在加州也想做类似的事,但这么大规模、这么高级别地做到这样,我还从来没有见过。”

纽森被描绘成中国的仰慕者

纽森正在中国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访问。他造访深圳期间的几个片段被中国地方和中央的各大官方媒体相继转发。在这些片段里,纽森大加赞扬了这座南方城市在先进科技上取得的成就。

在另一段视频中,身着蓝色西装蓝色领带的纽森坐在一辆比亚迪电动汽车里,亲身体验这辆车的原地自动掉头功能。

“这是科技上的又一大飞跃。我是说,简直是另一个等级的,” 纽森在驾驶座上激动地双手比划着说。“我想要两辆。”

深圳市共产党控制的《深圳特区报》高调报道了纽森的访问。一篇相关报道的标题是《美国加州州长纽森开启访华,在深圳直呼Amazing!》。

纽森这个星期一(10月23日)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香港是他的第一站,此后,他又访问了深圳、广州、北京等城市,并与包括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内的中央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了会面。

在出发前,纽森的办公室表示这位州长的首要任务会是加强加州与中国在气候变化上的合作、推广两地之间的旅游业和经济发展,并强化文化上的连接,提倡反对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

现年56岁的纽森被很多人视为民主党的明日之星,极有可能角逐202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虽然纽森自己多次否认有这个打算。不过,在中国官方媒体发布的片段和新闻稿中,纽森被描绘成了中国的仰慕者和赞扬者。他不仅不断赞美中国取得的成就和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还暗示自己对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的部分对华政策的不赞同。

在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发布的一段视频中,纽森称他既不同意拜登的“去风险化”,也不赞同前总统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的“脱钩”,更不同意美中之间“零和博弈”的观点。

“对我来说,我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人,” 纽森对中国环球电视台CGTN的一位记者说道。“我更推崇多元化。我认为这对每一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健康的事。”“中国越成功,我们所有人都会越成功,” 纽森补充道。

纽森这趟旅程目前为止的高光时刻是他和习近平的意外会面。根据中国官媒发布的新闻稿,习近平“愉快地忆及”过去访问加州的经历,指出中国与加州在气候变化上的发展潜力巨大。

“希望你此访增进双方相互了解,为扩大中国同加州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说。在《新闻联播》当天晚上播出的画面里,纽森面带微笑、目不转睛地听着习近平讲话,时不时点头表示认同。

根据中国央视新闻的报道,纽森赞扬“中国发展取得非凡成就”,承诺加州愿意做中国“长期、稳定、强劲的合作伙伴”。

在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会面中,纽森据报对王毅表示:“我们赞赏中国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乐见中国继续在世界上取得成功。”

纽森此行被用作展示中国喜欢的西方态度

中国官媒用非常正面的方式评价了纽森的此次行程。

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微博账号“侠客岛”发布的一段视频里,一位评论员说:“纽森这次访华之旅,其实也能提醒美国那些所谓强硬的政客,与其对中国不停说狠话、摆脸色,不如常来往、多走动。”

《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前主编胡锡进也称,纽森之行显示美中关系缓和的可能性依旧存在。

“美国加州州长在中国受到热情接待,这是一个重要信号。中美关系在当前遇到很大困难,但双方各种接触很多,美方从国务卿到几个重要部长都来中国了,王毅也马上要去美国,双方显然都没打算放弃,” 胡锡进在微博上写道。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中国事务资深研究员沈宁天(Nathaniel Sher)告诉美国之音,尽管纽森只是美国一个州的领导人,但中国好像把他当作美国政府的代表来对待,中国其实是借此发出一个信号,向美国和西方展示,中国人喜欢的西方态度。

“迎接纽森的盛况和环境给包括拜登总统在内的其他外国领导人发出了信号,那就是以中国喜欢的角度和中国接触会得到更好的对待,” 沈宁天在电子邮件中写道。

他认为,从中国国内角度看,放大像纽森这样的外国领导人对中国的赞扬能够帮助北京对内宣传中国在经济上的成功和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增长的重要性。

沈宁天还指出,北京如此友好地招待纽森一方面是因为他可能是未来的美国总统参选人,将在美国政治中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是习近平希望为下个月在旧金山举办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做准备。习近平据报很可能参加这场会议,并与拜登总统见面。中国外长王毅星期四抵达美国访问,为习近平的美国行铺路。

纽森提人权等问题被中国媒体忽略

纽森与习近平会面后,加州政府与中国政府发表了联合声明,重申了两个政府愿共同在气候变化上采取的努力。

“我们的政府会共同展现,与气候变化斗争并保护生物多样性能够立刻产生社会的、经济的、环境上的共同益处,同时推广有包容性的低碳增长,帮助维护我们共同拥有的星球,”声明说。

根据《旧金山纪事报》随行记者发回的报道,中国官员阻挡了美国媒体成员进入人民大会堂报道纽森与习近平的会面,只允许中国记者入场。

中国官媒自然没有报道纽森对中国人权侵犯等问题表达的担忧。

根据纽森办公室的新闻稿,纽森在和中国官员的对话中提到了北京在香港、西藏、新疆和台湾采取的一系列侵犯人权和反民主的行动。他还提及了自从2006年起一直被关押在中国的加州牧师林大卫(David Lin)。林大卫来自加州橙郡,他在中国展开基督教事工时被捕并被定罪。

纽森呼吁中国在美国的芬太尼危机上负起责任,制止这些化学品从中国流往海外。

在临行前,纽森表示,他此行的重点是与中国讨论在经贸、观光以及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并不会提及任何可能损及双方微妙合作关系的敏感议题,包括中国政府对新疆与香港的人权压迫,或是对南中国海周边及台湾的扩张野心等。纽森的中国行遭到国际人权团体的批评。在他出访前,至少60个人权团体发起连署抗议,表达了对纽森访华的失望,批其“明确回避参与关键人权问题的举措”。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共同主席、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杰夫·默克利(Jeff Merkley)表示,纽森应明确表示,反对香港人民受到镇压,不然他此行会被视为“中国的镇压可以接受”,如此造成很大伤害,美国不容许事态如此发生。

在和习近平的会面后,纽森为自己此次访问做了辩护。在纽森办公室发布的新闻稿中,纽森表示,和中国在气候变化上加强合作只会对全人类有益。

“脱离不是一个选项,”纽森说。“尽管我们有很多重要的分歧,但我们共同拥有的是人性--我们想被保护、与别人建立联系、被尊重的欲望是普世的--人性才应该是促使我们协作阻止我们所在的星球面临的最大生存危机的动力。”

结束北京的行程后,纽森预计还将访问江苏,并在上海结束这次访华之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