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分析:拜登习近平11月会谈的背后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23-10-28 21:18:0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学者分析,有三个因素促成了11月份拜登总统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坐下来谈。因为双方都没报希望能改善关系,但又处于现实利益考量找到了共同点。

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访问白宫获拜登总统接见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艾德丽安·沃森(Adrienne Watson)周五(10月27日)证实,美中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在旧金山的会晤”。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通何瑞恩(Ryan Hass)认为,促成拜习会的重要因素是,首先,拜登与习近平存在一致的期望,因为华盛顿和北京都没有对双边关系有突破或显着改善抱希望。

其次,两国领导人都出于各自的原因,看到了将紧张局势限制在当前水平的好处。第三,自6月份以来,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顾问已经进行了密集磋商。

表面平静下暗潮汹涌 无一方解决挑战

尽管过去几个月,美中双方展现了表面的稳定,但在表面之下,美中之间的紧张局势仍在持续升温。因为没有一方解决或减少了双边关系中的任何重大挑战。

周四(26日),美国印太司令部声明称,一架中共战斗机24日晚间在南海上空危险拦截美国空军B-52轰炸机,两机几乎擦撞,距离最接近处仅不到10英尺(约3米)。

分析:拜登习近平11月会谈的背后原因

图为2022年11月14日, G20峰会前夕,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印尼的巴厘岛会晤。(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国防部17日更是发布一系列解密图像和视频,曝光最近15起中共军方针对美国飞机采取强制和危险行动行为的案例,当时美国飞机在东海和南海地区国际空域执行合法飞行。

外界普遍认为,现在判断拜习会是否能够取得成果还为时过早。

过去几个月,美中高层恢复了过去奥巴马时期维持双边关系稳定和可预测性的一些做法,其中包括相互承诺在管理关系时“不出现意外”。

对某些自己认为的保护性行动,但在对方眼中很可能是不友善的行动,双方采取提前私下通知预演行动,以澄清各自意图和局限性的做法。

双方还建立了外交管道来解决出口管制、商业问题和策略关切等具体问题。美国媒体一直报道说,这些行动是为最高领导人会晤做铺垫。

王毅刚结束三天的访美行程,美国国务院发布的会谈摘要称,国务卿布林肯和王毅进行了“建设性的深入讨论”。

根据会议纪要,双方谈到以巴冲突、乌克兰问题和朝鲜问题,同时还有中共任意拘捕和禁止美国公民离境的问题,毒品问题,人权问题,在华美企遭不公待遇问题,中菲冲突以及南海和台海问题。但是中共的会议摘要却回避了大部分美方关切。

拜登习近平会晤 各自希望达到的目标

何瑞恩表示,拜登和习近平可能走“用形式换实质”的老套路来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并旨在通过会议向国内民众展示两位领导人在国际局势动荡加剧之际扮演的政治家风范。

他分析说,中方官员希望借用领导人会晤向国内民众表明,习近平受到拜登的尊重接待,以及强调两位领导人之间的友好关系。

在中国国内因经济疲软和外交关系日益紧张,习近平面临信心赤字时,与拜登的例行会面将为他带来附加值,显示他仍然有能力重新调整与美国的关系。

但是,习近平对美国在对华关系上的看法仍然是暗淡的,他只是处于战术原因,愿意现在维持中美关系稳定。

2022年11月拜登和习近平曾在印尼巴釐岛会晤,但同年8月美国前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后,北京切断了美中军事沟通渠道。随后2023年2月,中共间谍气球闯入美国领空后被击落,中美关系进一步降温。

美方原计划2023年9月份在印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会议期间安排拜习会,但由于中印之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习近平没有出席这次会议。

何瑞恩表示,拜登是一位实用主义者和政治家。

对拜登来说,随着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临近,他和习近平不太可能在未来一年有机会会面。这是他在大选前为自己留下熟练处理与第二大经济体的外交关系,为竞选连任加分的机会。

根据美国国家安全行动和外交政策最近的民调显示,73%的美国人支持与北京进行高层外交对话。只有13%的人希望采取强硬的方式,5%的人希望采取对抗性的方式。有78%的美国人希望领导人更专注于避免与北京发生军事冲突,而只有22%的人表示领导人应该更专注于为军事冲突做准备。

一些鹰派国会议员已经警告拜登,美国正在被中共玩弄,拜登政府应保护美国人免受中共掠夺,不要陷入了用会议代替行动的接触陷阱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