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原工行高管遭反腐调查 太子党利益线受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23-11-04 21:32:1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周六(11月4日)通报,中国工商银行(简称工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红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作为中共金融反腐的最新案例,张红力被调查再次让外界聚焦太子党利益线。

张红力是首位从国际金融机构获聘至中国国有银行的高管。他在5年前以家庭原因从工行辞职。

他出生于1965年1月,1984年7月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1989年9月获得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遗传学硕士学位,1991年7月获得美国加州圣哥拉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在正式加入工行前,曾长期任职于外资机构。他曾在惠普、施罗德和高盛工作,并在2001年加入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离职前,他担任该行环球银行业务亚太区总裁、中国区董事长。

2010年,张红力任工行副行长。据悉,因为他在帮助工行海外首次发行募股(IPO)过程中表现出色,被工行领导看中,特意从德意志银行挖角。

张红力的志向是做官 但八年后突然离职

2013年,当美国开始调查摩根大通在中国招聘太子党的行为时(摩根大通在2016年因其中国雇佣行为被美国司法部罚款2.644亿美元),德意志银行启动了一项内部审查。调查结果令人不安,随后德意志银行将结果报告给了SEC和司法部。

2014年,SEC传唤了这家银行。

几个月后,德意志银行起诉张红力,指控他从自己聘请的一家咨询公司中获利,因为这家公司的所有者是他亲属。张红力在诉讼中否认自己有不当行为。

当时有接近德意志银行的知情人士披露,张红力自从2001年加盟后,开始帮助该行在中国快速发展业务,利用所谓的人脉达成了很多桩生意。同时,该行在张红力的举荐下,亦聘请了多名大陆官员、央企老板的子女等。

不过,这并未让张红力满足,他经常对手下说,他的志向在于做官。

2018年,张红力以“家庭原因”为由,向工行董事会提交辞呈,之后很快加入私募股权公司厚朴投资,成为联席董事长。

2018年8月1日,海航集团与厚朴投资在海口海航大厦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张红力作为厚朴投资的代表之一出席签约仪式。

海航在2017年成了德意志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这家具有中共神秘政治背景的民营企业2021年突然宣布破产,董事长和执行长皆被捕。

原工行高管遭反腐调查 太子党利益线受关注

中国工商银行原副行长张红力资料图片 © 路透社图片

张红力主导德银的太子党招募项目

美国《纽约时报》、《南德意志报》在2019年的联合报道说,德意志银行过去在其中国和香港的分行中聘用了上百名太子党,目的是为了给德意志银行争取到订单,主导这项行动的人就是张红力。

德意志银行的内部邮件显示,在很多情况下,这些太子党除了拥有家庭背景之外,其他方面并不符合该行的招聘条件。

调查人员发现,19位“太子党”员工为德意志银行促成了103宗银行业务,带来了一亿九千万美元的利润。太子党包括多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家人。

还有一份研究显示,从2002年到2008年,德意志银行官员向中共官员、他们的亲属和国有企业高管赠送了逾20万美元的礼物。超过四分之一的资金流向了政治局委员或他们的亲属,包括江泽民等人。

除了太子党,还有一些是中共高官的白手套,直接从德意志银行捞所谓的“咨询费”,这类“咨询费”动辄百万美元,甚至更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